您的位置:首页>学习资料
“两学一做”·我为什么入党:从“心”入党
发布时间:2016-05-25 来源:光明日报 郑晋鸣 朱蕾 【字号:  

徐川在五四青年节时演讲。资料图片

  编者按

  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个问题值得每一个党员认真思考和追问。不忘入党初心,积极践行入党誓言,才能成为合格党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广泛深入开展之际,本报从今日起开设《两学一做·我为什么入党》专栏,请不同年代、不同领域的优秀共产党员,回顾自己的入党经历,讲述入党的动因和感受,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党性观念、坚定理想信念。首篇为南航教师徐川的入党心声。

  口述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副书记 徐川

  近日,我在“南航徐川”的微信公众号上撰写的《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一文火了,陆续被300多家微信平台转载,阅读量迅速破10万次。

  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通过微信公众号将自己内心的感悟分享给学生,为他们讲述党员应有的素质,没想到这篇文章会引起这么大的反响。我的初衷只是给学生一个答案,也为自己寻找一个答案,给自己的内心一个交代。

  我为什么入党

  在我看来,“为什么要入党”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上大学的时候成绩太差,没有资格入党。我拼命提高成绩,到大三才符合条件。而符合条件只能说明我有资格入党,思想上入党还需要一个过程,我开始思考,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

  对我来说,虽然家里基本都是党员,但给我震撼最大的不是家人,而是本科就读学校所在学院的时任党委书记毕可友。

  毕书记的亲侄女小毕在我们班读书,我们都特别羡慕她有个“书记亲戚”。后来,一直保持专业前三的小毕参加学院保研面试。大家都说小毕成绩好,书记又是她亲戚,一定没问题。小毕却说你们不了解我大爷,他不会为任何人走后门。结果小毕竟然真的没有保上,那天她把眼睛都哭肿了。

  有一次采访毕书记,我提到了这个话题。毕书记说,升学考学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天大的事情,小毕并没有特别傲人的成绩,而且,当个人利益和别人的利益冲突时,党员本来就要做出牺牲和让步,入党不是为了给自己获得更多的利益!

  我当时就想,我愿意跟这样的人在一起。所以,我决定加入中国共产党。

  把有意义的事情变得有意思

  “南航徐川”微信公众号是我2015年1月1日开设的,在一次次回复学生的过程中,我发现他们的很多问题都很有代表性,比如说对入党、求职、考研的想法等。

  一天,一个女生发来留言说自己迟迟没能走出失恋的阴影。我尝试在公众号中开了一期栏目回答有关失恋的问题,文章发出的第一天,浏览量就达到了3000次。

  有了这次尝试,我开始集中解答学生的普遍问题,随着公众号越来越受关注,回复的时间也从每天的10多分钟增加到现在的两个小时。有很多学生会问同一个问题:为什么要入党?

  这个问题我没有立刻回复,因为我一直没想明白怎么才能把它讲清楚、讲好。于是我决定去读党史,重新回到历史场景之中揣摩当事人的心情。我从党史中看到了一个个鲜活的、有血有肉的历史人物,看到他们如何克服千难万险聚到一起,看到他们为何心甘情愿抛头颅洒热血。

  读党史后我才意识到,入党这件有意义的事其实也可以变得有意思。我将自身的经历和读后感写成《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统一回复学生们的问题。这种方式让他们有认同感,会尝试从心底去认识什么是党,什么是共产党人的信仰,为什么要入党。

  思政教育要“川”流不息

  从“八项规定”到“群众路线”,从“从严治党”到“三严三实”再到“两学一做”,党内教育持续开展。这些如何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如何用学生喜爱的方式让思政教育魅力倍增,实现有效引领?从QQ到人人再到微博微信,在这条路上,我从不是孤军作战。

  南航航天学院有一个“一分钟视频”团队,运用定格手绘漫画的形式,把党的历史、政策与思想用易记又有趣的方式展现出来,反响非常好。目前做出的20余部视频,在各大网络平台的点击量已经达200多万次。很多学生看完“两学一做”一分钟视频后说,对党章、党规、党史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要用实际行动做一名合格的党员。

  能源与动力学院的鲁广超前几天对我说他决定去新疆伊犁支教1年再回来读研。我问他为什么会选择去支教,他说:“您说党员要在思想行动上入党,我现在虽然还只是预备党员,但在学校的各种志愿服务中,我体会到了奉献的乐趣,我愿意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去为西部教育事业作贡献。”

  听到鲁广超的话,我意识到党的教育、思政教育并不是落到我或者某个人身上的。转变意识,让“两学一做”变为一种习惯和常态,让思想政治工作在春风化雨中变生硬为柔软,是我们需要努力的目标和方向。

  人物小传

  徐川,男,中共党员,1982年7月生于山东济宁。2008年入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现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副书记,兼任团中央学校部特约评论员等。近5年来在全国百所高校开展讲座100余场,辅导学生逾20万人,发表诗歌、散文等200余篇。

  2015年1月1日,“南航徐川”微信公众号正式开通,一年来回答学生提问10万余条,并持续高居全国高校辅导员微信号原创排行榜榜首。《一二·九里谈青年》《建军节里谈英雄》《青年节里谈中国》等节日系列文章,浏览量达1000多万次。

  2016年4月27日,“南航徐川”微信公众号发表《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后被300多家微信平台转载,阅读量突破10万次,引发社会良好反响。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