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科苑榜样>先锋故事
全国文明单位
树文明新风 聚精神力量
——中科院数学院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16-05-10 来源: 【字号:  

  多年来,数学院始终把建设精神文明、创造优良学风作为一项全局性、基础性、长期性的工作,坚持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科研氛围促进一流科研成果的产生,在提升综合实力、改善科研环境、建设创新文化等方面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崭新气象。 

  一、传承优秀学术传统

  从1952年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创立开始,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数学院”)在60余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中,引领了新中国数学事业的发轫,吹拂过最动人的科学春风,担当过科技体制改革的先行者,也力争成为“率先行动”的排头兵。研究院几代学者薪火相传、爱国敬业、奉献拼搏、勇于创新,为我国的数学研究,以至科学技术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这一切,积淀成数学院宝贵的精神财富。华罗庚、陈景润、关肇直、冯康、吴文俊、杨乐、张广厚的名字家喻户晓,他们的事迹激励了一代代青年人投身于科研事业中,形成了数学院爱国奉献、崇尚科学、自强不息、实事求是的优秀学风。

中科院数学院科普活动中,王元院士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

  二、将价值理念融入制度

  数学院坚持“数系天地,勤笃求真”的理念,牢固树立“追求真理、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为科技创新注入精神能量。

  ——倡导以实现“数学梦”助力实现“中国梦”;以“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体现科研单位文明价值所在。不仅在数学科学前沿,攻克了一系列国际数学界的重要难题,形成了一批在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研究方向;而且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直接服务于国防和国民经济建设,在若干关键问题做出重要贡献。此外还充分发挥科技智库作用,每年向中办、国办报送咨询报告20余篇,其中近1/3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批示。2012年,由相关领域国际顶尖专家组成的评估组,在对数学院进行现场评估后指出:“数学院有很多方向处于国际前5%”;“未来5至10年是数学院成为世界数学研究的领袖科研机构之一的黄金发展期”;“数学院的发展模式应成为全中国和世界数学发展的一个模式”。

  ——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将价值观融入制度和实践。数学院倡导潜心钻研、勇于创新的治学理念,不断优化考核与奖惩制度,坚持“多学科、多途径、多标准”和“重水平、重贡献、重影响”的评价原则。十余年来,坚持实施研究员岗位聘任国际评审制度,强调研究员岗位的高起点、高定位和研究工作的前沿性和深刻性,强调岗位评价的客观性、公正性,避免了非学术因素的影响。在研究生培养方面,以更符合人才培养规律的方式提高培养标准,自2005年起就取消发表论文的硬性要求,强调让学生受到科研全过程的训练,更加注重科研工作的原创性。

  ——决策体制方面,数学院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党政领导密切配合、分工协作、权责明确,院长办公会议、院所长联席会等都有严格的议事程序和决策制度。班子的团结极大促进了数学院整体的团结和谐氛围。长期以来,数学院坚持教授治院、民主决策,各类教授委员会在学术、人才、教育、交流等重大决策中发挥了决定性作用。还充分发挥职代会作用,涉及群众普遍利益的重大问题均提交职代会讨论审议。

中科院数学院-定点向内蒙古一所贫困小学捐赠教学设备

  三、着力加强科研道德建设

  数学院积极开展爱国主义和科技价值观教育活动。通过华罗庚诞辰、陈景润诞辰等纪念活动、“思源纵横”大师讲座、华罗庚数学讲座、青年科研人员跨学科交流报告会、老党员与青年人员座谈会等方式,努力营造优良的学术和文化氛围,弘扬学术传统,提倡潜心研究、勇于探索、甘于寂寞的学术精神。

  积极发挥道德楷模的榜样力量。全国先进科技工作者吴文俊、杨乐院士;全国劳动模范刘源张、马志明院士;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章祥荪研究员;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郭雷院士,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汪寿阳、田野研究员等,他们的高尚品德和光辉事迹,都是数学院的宝贵财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数学院人不断开拓进取。

  加强科研道德制度建设,成立科研道德监察委员会。针对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开设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系列讲座,授课者多为学界泰斗在“首都高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上,在全国各大中小学的讲台上,到处闪现数学院科学家的身影,他们给年轻人讲科学精神,讲科研道德,讲中国梦 

  四、志愿服务培养社会责任感

  数学院 注重培养党员和广大职工的社会服务意识,将志愿服务与文明创建活动融为一体,落到实处。积极参与帮扶共建,发起定点向河北、内蒙古2所贫困学校捐赠款项和设备的活动,在每年组织的公益捐助、义务献血等活动中,干部职工热情参与、慷慨解囊,体现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公德意识。

  积极推动科学精神和数学文化的传播。担任“全国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科技活动示范基地”和“北京市创新人才培养‘翱翔计划’基地实验室”,每年举办多次公众开放日和科普活动,数学院自筹资金建设数学展馆,搭建网络数学博览馆,促进公众对数学与系统科学的了解,吸引和鼓励更多的青少年投身科学事业。组织出版了《华罗庚》、《吴文俊之路》、《刘源张自传》等多位著名科学家的传记,还通过通讯、网站、宣传片、宣传栏、微信平台等多种载体弘扬科学精神,树立道德典范。

  此外,数学院还发挥自身的科技优势,服务社会公众。数学院图书馆是全国数学领域最大的图书馆,以提升中国数学和系统科学水平为己任,对全国和世界开放、服务,近3年来接待读者9100人次。

中科院数学院-积极开展职工健身活动

  五、创建文明单位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在创建文明单位方面,数学院有扎实的基础工作,自2003年起连续获得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荣誉,2014年又荣获中央国家机关“创建文明机关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先进集体荣誉。2014年12月,数学院积极申报“全国文明单位”,广大干部群众高度关注,人人参与。2015年2月,获评“全国文明单位”,成为中科院京区首家获得这一殊荣的单位。

  此次获评“全国文明单位”,意味着数学院将在更高的平台上衡量精神文明建设的成绩,这对数学院既是鼓励,也是鞭策。数学院将不断总结经验、改进工作,积极探索科研院所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动态化管理和长效机制,为建设国际一流的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机构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厚道德滋养。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