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科苑榜样>先锋故事
全国文明单位
植根科学内涵 引领文明风尚
——中科院版纳植物园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探索与实践
发布时间:2016-05-10 来源: 【字号:  

  近年来,版纳植物园充分发挥集科学研究、物种保存及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综合优势,弘扬“责·实·笃·和”的植物园人精神,持续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提升了整体文明素养,树立了文明新风尚,构建了和谐奋进园区,为推进改革发展和建设世界一流植物园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一、树立正确的科技价值观,探索实践文明建设理念

  在我院新时期办院方针的指引下,版纳植物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科学文化素质,积极调动科技人员将科技布局与推动科技创新和完成重点任务有机结合起来,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大力推广环境友好型橡胶园建设。版纳植物园提出环境友好型橡胶园建设的理念与思路,现已将“看得见,说得清,推得开”的环境友好型橡胶园付诸于实践。该项目引起地方政府高度重视,先后制订出台《关于加快环境友好型生态胶园建设的意见》、《西双版纳州环境友好型胶园建设规划(2013—2020)》等政策和措施,大力推动环境友好型橡胶园建设。

  率先提出西双版纳植物“零灭绝”保护计划。通过中国植物园联盟在全国8个省市试点推广,现已成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旗舰项目,地方政府积极响应和广泛关注,云南省据此提出“云南省物种零灭绝行动计划”。

  专家积极建言献策推动文明建设。担任国家环保部和住房城乡建设部相关咨询的专家为中国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制定有关标准和政策等做出富有成效的工作。加强与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合作,已连续9年召开联席工作会议,在建立易武州级自然保护区、兰科资源评价及回归保护、整体森林观测系统等取得新成果。

  二、科普教育成为文明道德教育的重要平台

  作为国家重要的物种收集保存及研究基地,一直恪守“秉恒致知、和实生物”的核心理念,创立具有自身特色的科普旅游活动品牌。

  “参加一次,影响一生”。充分利用园区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依托深厚的科研底蕴和诚信的科研团队,以学习者为中心开展形式多样、科学内涵丰富的活动。在两周的科学探索营深度体验活动中,科研工作者以自己的研究项目为案例,言传身教指导学生体验科研工作的方法。“科学来不得半点虚假”,使学生真正体会到科研过程的艰辛。同时把生态旅游和科普教育结合,使之愉快地接受科学熏陶,逐步树立诚信道德观。

  寓教于游,寓游于教。围绕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策划科普活动,注重区分人群、年龄,强化参与互动。5年来共举办科普品牌活动340余场次,参与公众超100万余人次。通过现场体验、微信微博分享等,更加深化了公众对环境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理解。

  道德讲堂的新模式。开设有“雨林讲堂”,邀请国内外顶尖科学家讲述科学人生,培养大家对科学的兴趣和追求。科学家们对科学问题的好奇心、对科学探索的执着以及他们严谨深邃的思想,让大家更深刻地感受到从事科研需要的科学精神和责任。

  三、保护环境、关爱家园,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要使命

  注重社区生物多样性保护教育。为让更多公众关注生态环境,保护热带雨林,推进西双版纳生态文明州建设。西双版纳州多所中小学师生都会定期到园接受科普教育。积极与州教育局合作,在州内10多所中小学成立自然观察兴趣小组、编撰生态环境教育系列教材、开展环境教育相关师资培训,切实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州、先行示范区的建设。

  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尚,开展低碳环保活动。通过生动形象的科普展览向公众展示宣传环保理念,重点突出保护环境、实现节能减排的活动宗旨,展示节能新产品和小知识,宣传国家节能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等,倡导节能减排。通过“低碳•工艺”活动手工艺品展示,宣传旧物回收再利用的理念。

  四、提升文明硬件设施建设,开展丰富的文明活动

  公益标识展现精神文明建设新风。园区各种“讲文明树新风”标识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园区有随处可见多样的温馨提示,以及景物、重点植物、趣闻等介绍标识,全方位、多角度展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新面貌,将文明种子播撒在公众心里,使公众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

  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经常广泛开展群众体育和全民健身活动,结合重大节日举办歌唱比赛、厨艺大赛及考察等活动;举办职业技能、植物识别、园林园艺常用知识等培训;还专门成立青年培训中心,积极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加强园团委、研究生会主办的夏令营科技探险、青年学术论坛、青年科普讲座等活动阵地,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积极创建青年文明示范岗,志愿者服务点(台),全面展开建立青年俱乐部和青年科技示范专类园的规划设计、建设与宣传工作。

  让文明建设融入日常工作。制定全园员工手册、科普旅游服务员工手册,统一形象标识。成立青年科学家小组、印发青年科学家小组实施办法,以制度保障青年成长。坚持民主管理与政务公开,实行园主任办公会、园务会、职代会等会议制度。一线服务岗位上人员坚持每日晨会,每周小组长会和每月例会。坚持每年评选表彰文明员工。设立文明监督岗,倡导文明旅游。

  过去5年,版纳植物园先后荣获第三批、第四批“全国文明单位”、“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环保科普基地”、首批“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等荣誉。版纳植物园将始终秉持“责·实·笃·和”的精神,在科普旅游中注重普及科学知识,在科研领域重视地方生态环境保护;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要使命,践行“保护型植物园”建设理念;加强先进科学传播理论与方法研究,形成特色环境教育体系,推动中国植物园环境教育事业的发展,扩大环境教育在国际植物园界影响;强化科普与旅游互动、园区深度体验,努力成为国家5A级景区中科普与旅游相结合的标杆。

  未来5年,版纳植物园将以“苦练内功,提升内涵,扩展影响力”为主旋律,贯彻落实“率先行动”计划,谋划特色研究所建设和“十三五”规划工作,大幅度提升影响力和科学内涵,引领生态文明建设新理念,全方面夯实文明建设根基,更好地服务区域生态文明建设,推动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