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科苑榜样>先锋故事
全国文明单位
文化为魂聚人心 精神引路促发展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6-05-10 来源: 【字号:  

  近年来,长春光机所系统谋划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不断探索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协调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通过进一步凝练“长光精神”,弘扬先进文化,实现了以文化凝聚人、以精神感召人的目标,起到了凝心聚力、激发创新活力的作用,为实现率先发展提供了强劲的精神支撑。

  一、弘扬长光精神,激发创新活力

  作为一个拥有63年发展历史的研究所,长春光机所继承和发扬王大珩等老一辈科学家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并在此基础上不断传承辟新,与时俱进,提炼出“博大精深、科学务实、团结奉献、开放共赢”的长光精神。通过开展纪念王大珩诞辰100周年研讨会、纪念蒋筑英逝世30周年座谈会等活动,重温英模人物为祖国科学事业发展而奋斗的人生经历和感人故事,充分挖掘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留给后人的精神财富。

  在新职工入所培训中,增加“长光文化”专题。请院士做“传承文化,只争朝夕,投身祖国航天事业”报告;党办为新职工解读“长光精神”内涵;请退休老同志讲“辉煌长光”,引导青年人树立报效祖国、为科学无私奉献的理想信念。在园区内建设“院士画廊”,展示在所工作和工作过的23位院士的大师风采和主要贡献。组织召开“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故事分享会,用身边的典型人物和奋斗历程感染人,激发工作热情,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氛围。

  开展知识技能竞赛,培养“安钻迷”的科学精神。开展建院60周年院史知识竞赛、纪念原子弹爆炸50周年知识竞赛、Cadence电子学设计软件大赛,提升职工在岗位上创先争优、争当行家里手的意识和能力,带动形成比、学、赶、超的科研氛围。

  二、丰厚文化滋养,提升职工素质

  一个单位文明程度的高低,归根结底,在于人的因素。研究所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坚持立足岗位,以文化滋养人,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的道德修养和人文素养。

  强化理论学习,提升人文素养。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理论著作,提升理论水平。自2010年开设“长光大讲堂”至今,组织有关国际形势、党建党史、企业管理、创新创业等各类讲座15讲,听众达到5000余人次。开展“多读书、读好书”活动,建设支部图书角,开设职工“电子书屋”,开展“我的梦·中国梦”读书征文活动,在广大职工中形成读书、分享、交流、提高的良好氛围。

  创建文明室组,建设优美园区。2012年以来开展“整理整顿环境,争创文明室组”活动,定期对实验室环境、安全、保密、不文明行为等进行检查,为排名在前的部门授予“文明室组”称号。创建活动使全所的科研、生产、办公环境始终保持安全、整洁、有序,为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保障。

  党风廉政建设常抓不懈,提升廉洁自律意识。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领导干部落实反腐倡廉主体责任实施细则》,突出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监管,有效预防了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所长、党委书记每年做廉洁从业报告,邀请省纪委、院监审局有关同志到所做反腐倡廉、预防职务犯罪报告,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在2014年院监审局组织的反腐倡廉量化评价考评中全院排名第七,并荣获“中科院纪检监察审计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三、履行社会责任,传播科学精神

  长春光机所通过发挥自身优势,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精神和文化,承担社会责任。

  依托以研究生为主的光学社团,组建“光的种子”科普志愿服务队。2015年上半年,志愿服务队走进周边学校做科普讲座5场,为孩子们送去光学知识。职工自发成立的多个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走进偏远地区的小学,为孩子们送去图书、物理教具,传授光学知识,点燃孩子们通过学习科学改变命运的希望之光。

  2015年7月,举办“光·改变世界”主题开放日活动。通过院士科普报告、孵化创业展示、户外成果展等,向社会公众宣传光学知识,提升青少年对科学的好奇心与认知度。吸引2000余省内外观众到所参观。  

  四、关爱职工生活,打造和谐长光

  通过建立全方位关爱机制,关心和爱护广大职工,解除职工的后顾之忧。为让广大职工家属多了解所情,开展“家属开放日”活动。邀请200余名职工家属到所参观,使家属给予更多事业支持。职工自愿捐助250余万元成立“大病互助基金”,2014年有32名患病职工获得资助。坚持开展“金秋助学”活动,三年来共资助44名困难家庭的学生走入大学校门。

  认真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提高职工身体素质。为职工开展体育锻炼提供专业场所,建成建筑面积4800平方米的室内体育馆。2014年成立文体协会,田径运动会、消防运动会、篮排足球等赛事,年均吸引5000余人参加。职工体育工作先后荣获全国总工会 “全民健身周活动优秀组织奖”、“全国职工体育示范单位”称号。

  通过坚持不懈地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为全所各项工作的发展汇聚精神力量。近年来,长春光机所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同时承担多个国家重大任务,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高分专项等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拥有科研成果转化催生的高技术企业30余家,成为吉林省光电子及航天信息产业的领跑者。2013年荣获“吉林省最佳职工代表大会”称号;2014年荣获“探月工程嫦娥三号任务突出贡献单位”、“航母工程建设突出贡献奖”称号。

  展望未来,长春光机所将坚持不懈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探索新做法、创造新载体、取得新成效,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当好排头兵,为全面深化改革、实现率先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