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科苑榜样>先锋故事
首都文明单位、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
文明创建推动科学发展 创新科技助力中国梦起航
——中科院软件所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经验介绍
发布时间:2016-05-10 来源: 【字号:  

  软件所秉承“创新求实,永竞一流”的精神,以创建首都文明单位和保持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称号为目标,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建设主题创建活动,先后取得2013年度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2012—2014年度首度文明单位、“北京市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示范单位、北京市爱国卫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主要工作经验包括:

  一、健全机构,完善制度,积极倡导精神文明建设

  软件所党政领导历来重视研究所精神文明建设,将其纳入研究所创新文化建设重要组成部分,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软件所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与创新文化建设一脉相承的。中国科学院创新文化作为科学共同体的文化,将精神文明创建与科研院所的特点进行有益探索,使之相辅相成,为科研工作注入创新活力和精神能量。根据《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创新文化建设实施办法》,软件所所长领导研究所创新文化建设,党委书记为直接责任人,负责组织实施。软件所成立了创新文化建设领导小组,由所长任组长,党委书记任副组长。成员由其他所领导及机关各处处长组成。软件所创新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软件所已建成由所长领导、党委负责组织实施、工青妇各级组织齐抓共管、全体职工和研究生积极参与的创新文化建设工作体系。

  软件所的党建工作、精神文明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及科学管理工作等,既是创新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开展创新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工作平台,软件所将各项工作有机结合、协调发展,共同促进研究所的科技创新。同时,研究所提供足够的经费支持,保证每年不少于20万元人民币的资金预算,用于创新文化和精神文明发方面建设。

  二、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精神,切实做好政治文明建设

  软件所积极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精神,采用报告会、学习会、参观等多种形式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精神与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坚定广大干部职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一是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教育活动,如邀请中科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京区党委书记、北京分院院长、党组书记何岩为党员做“科研院所党的建设”专题报告;组织观看《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的报告录像;组织“传承红色精神铭记革命历史”青年职工、学生卢沟桥参观活动等。三是深化反腐倡廉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科研环境。如召开软件所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动员部署会并制定《软件所开展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方案》;邀请海淀区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王燕处长做题为《远离职务犯罪,成就廉洁科研人》的报告;组织参观海淀区看守所,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制作法制宣传栏,编印《软件所法治报》等,不断提高广大职工的法治观念与风险防控意识。同时通过所主页等网络传播渠道,积极宣传贯彻中央精神,切实做好政治文明建设工作。

  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推进创新文化建设

  软件所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科院2010-2020年创新文化建设纲要》。结合单位实际,开展了一系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科学院精神的宣传教育活动。

  一是宣传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练研究所精神文化。通过宣传栏、电子屏、所网站、宣传书签等形式积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科学院精神”以及“率先行动”计划和研究所“一三五”规划目标,强调“民主办所、开放兴所、人才强所”的办所理念,进一步激励软件所人为推进中科院创新“2020”和研究所发展不断做出新的贡献。二是以“道德讲堂”为依托,邀请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中科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何岩来所作报告;举办唐稚松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宣传学习唐院士的学术思想、科学精神和人文情怀;组织青年职工、学生参观“中科院院史展览”,学习科学院人为科学事业呕心沥血、矢志不渝的高尚情操;开展“文明用餐、反对浪费”宣传教育;积极推荐研究所家庭和个人参加“五好文明家庭”和“巾帼建功”评选等一系列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活动,形成“人人争当文明人、人人争做文明事、人人共倡好风尚”的良好研究所氛围。三是制定了《“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和《软件所志愿者服务队管理制度》,建立“老中青”志愿者队伍,将其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及载体,融入日常的教育、工作、学习、生活中。

  随着创新文化建设的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科学院科技价值观已日益深入人心,并在全所形成了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成为科技创新重要保障。

  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是一项全面提高单位整体素质的基础性工作。今后,软件所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院“率先行动”计划战略部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和弘扬“追求真理、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深入推进研究所创新文化建设。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