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科苑榜样>先锋故事
首都文明单位、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
围绕使命开拓创新 打造学前教育新典范
——中科院幼儿园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6-05-10 来源: 【字号:  

  自1954年建园以来,中科院幼儿园在国家和院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和悉心指导下,始终秉承中科院“科学、民主、爱国、奉献”的优良传统,以服务和保障院科技事业发展为己任,以60年的文化积淀为根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追求创新发展、注重特色打造,为中国学前教育事业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一、夯实保障基础,开创服务新局面

  为解决院内科研人员的后顾之忧,让其子女享受高品质的学前教育服务,中科院幼儿园不断改善办园环境、稳步提升办园质量,实现服务体量和质量的协调发展。自2011年院启动“3H工程”以来,中科院幼儿园积极落实相关要求,扩大办园场所,解决好院内职工子女入园问题,尤其保障好院内“人才培养引进系统工程”人员子女迫切入园问题。截至目前,在园的院系统职工子女达1500余名,中科院幼儿园已成为我院新形势下“大后勤”保障体系建设中强有力的支撑平台。

  中科院幼儿园积极开创“3H”保障新局面,近两年将业务拓展至京郊、京外科研院所驻地及高新技术开发区,在海淀区永丰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怀柔区雁栖高新技术开发区、以及大连和青岛等科研院所驻地开办幼儿园,为更多的科研人员子女提供了受高品质学前教育服务的机会,为服务院科技事业提供了更加强有力的支撑。

  二、注重理念传承,打造教育新特色

  中科院幼儿园以儿童发展为本,科学认识儿童,践行着教育之善、科学之美,以爱唤起爱,以美陶冶美,以智慧启迪智慧,确立了“科学与艺术同行”的特色发展之路。启蒙儿童科学素养,鼓励儿童爱观察、敢探索、勤思考、多实践;蒙养儿童艺术天性,鼓励儿童发现美,感受美,表现美,创造美,支持儿童富有个性的发展,铺陈儿童丰润的未来。

  中科院幼儿园倡导均衡和整体的教育观,追求快乐和发展的核心价值取向。以“呵护幼儿的尊严,关心幼儿的发展,欣赏幼儿的童真,鼓励幼儿的创造”为教学主线,创新教学模式,让孩子在“做中学、玩中学”,让孩子在引导中自主探索,让孩子在互动中学会交流,让孩子在体验中获得经验,用丰富多彩的课程主题和游戏带给孩子“快乐的一天”,谱写孩子“赤橙黄绿青蓝紫”的七彩童年。

  三、铸造菁英团队,用智慧引领创新

  加强团队建设,注重教师岗位技能和专业素质提升,不断完善人才梯队管理模式,中科院幼儿园形成了以团队凝聚力量、以智慧引领创新发展的格局。

  中科院幼儿园搭建骨干教师示范引领的平台,坚持新老结合传帮带,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专业能手、师德标兵等先进典型的模范带头作用。完善企业文化宣传机制,采用现代化宣传方式,加强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引导全体教职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将创先争优活动与日常保教工作紧密结合。

  幼儿园依托特色活动,努力打造一支“政治意识好、责任意识强、理论水平高、业务水平精”的教职工队伍。以专业技能培训、职业道德交流会、党员教育实践活动等为载体,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提升人才专业素质;业余时间带领教职工到美术馆、大剧院、音乐厅等艺术殿堂进行参观,开展演讲比赛、体育比赛、青年艺术节等文化活动,提升人才综合素养。

  四、增强文化引导,形成发展新合力

  中科院幼儿园重视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同时注重西方优秀文化的借鉴和吸收。幼儿园在春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重要传统节日开展相应的活动,对幼儿传统礼仪、敬老爱老、集体意识等方面进行教育,帮助幼儿感知文化的多样性,让他们从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底蕴,唤起幼儿内心对祖国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在万圣节、圣诞节、复活节等西方传统节日开展特色活动,开阔幼儿视野,让幼儿了解西方传统节日文化,感受异域的文化韵味。

  中科院幼儿园重视文明礼仪宣传和教育,培育社会文明风尚,深化文化建设内涵。开展文明礼仪讲座,规范教职工日常礼仪行为;设立“文明餐桌”,让幼儿从小养成节约粮食、珍惜粮食的良好习惯;开展“排队从我做起”等活动,引导幼儿及家长共建文明和谐的园所环境;开展禁烟系列活动,在促进幼儿园的健康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同时,积极倡导社会文明行为,传递正能量。

  五、专注教研发展,引领行业前沿

  作为我国最高科研学术机构——中国科学院的支撑保障单位,中科院幼儿园立足园本实际,借鉴国内、外先进学前教育理念,依托中国科学院优质教科研资源,积极开展多项前瞻性的研究。

  中科院幼儿园尊重幼儿的自然天性,在“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大领域运用行动研究法、调查法、观察法等,开展了《开发社区、家长科学教育资源的途径与方法的研究》、《1.5-3岁婴幼儿大动作的发展与训练》等多项“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级、省部级课题的研究并荣获多个奖项,得到北京市早教所、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等权威机构专家的一致肯定。

  在当前学前教育发展的新形势下,中科院幼儿园强化独立研发能力。《快乐科学小试验》、《游戏式幼儿数学课程》、《儿童趣味美术游戏》、《妙思宝贝》、《四季食谱》等独立研发的教材和经验成果均获得了全国各地学前教育机构、专家和家长的肯定和好评,部分已正式出版,并在全国百余所幼儿园应用和推广。

  六、加强交流合作,提升品牌影响力

  中科院幼儿园积极开展与中国科学院系统内及全国各地业内机构的经验交流活动,并将创新工作成果在社会上广泛推广。

  中科院幼儿园积极响应院相关工作精神,协助搭建院内学前教育机构交流平台。2013年9月,中国科学院学前教育联盟成立,中科院幼儿园作为联盟内唯一一家具有60年历史的幼儿园,凭借园所文化、专业水平、师资力量等方面的优势,在课题研讨和业务培训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推动联盟内学前教育组织的广泛交流与学习培训,并积极探索学前教育工作的新机制、新形式、新途径,创新管理模式,推广科学育儿的方法,推动全院学前教育工作向纵深发展。

  作为北京市示范园,中科院幼儿园加强与中外学前教育机构的经验交流,承担教委组织的各类观摩活动,多次接待美洲、欧洲等国交流团进园考察,其先进的教育理念、创新的教学模式和极具特色的教育环境得到了普遍认可,在行业内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七、热心公益事业,勇担社会责任

  中科院幼儿园热心公益事业,结合行业特点与通州福利院、太阳村等社会福利机构建立合作机制,定期前往上述地点看望残障幼儿、慰问服刑人员子女,向他们传递社会的关爱,提供教育咨询和心理辅导。

  中科院幼儿园充分发挥心理学专业优势,定期走进社区向社区居民进行科学早教宣传,解答家长的教育困惑,并定期开展家庭教育及幼儿心理健康方面公益讲座,对家长给予正确的指导。中科院幼儿园下属各分园分别与本辖区其他幼儿园结成“手拉手”园,在管理、保教、后勤等方面对其进行帮扶和指导,促进其办园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今后,中科院幼儿园将紧密围绕“保障”中心、服务科研大局,立足于“3H工程”建设和学前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不断激发创新活力、在加快推进各分院后勤体系建设和能力建设的道路上发挥应有的作用,办人民满意的幼儿园,为院“率先行动”计划和“创新2020”战略目标的顺利实现聚焦献力,为我国学前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