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科苑榜样>先锋故事
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
科研为国分忧 创新与民造福
——中科院计算所脚踏实地创建文明单位
发布时间:2016-05-10 来源: 【字号:  

  计算所创建于1956年,是中国第一个专门从事计算机科学技术综合性研究机构。计算所研制成功了我国第一台通用数字电子计算机,我国首枚通用CPU芯片也诞生在这里。计算所陆续分离出中科院微电子学研究所、软件所等研究机构,孵化了联想、曙光、龙芯、中科晶上等高技术企业。

  50多年来,计算所在科学研究和科技成果等方面成绩斐然。截至2014年底,计算所获得国家、院、市、部级科技奖励218项,其中,国家级科技奖励43项(含非第一完成单位7项),院、市、部级科技奖励175项(含非第一完成单位12项)。在院地合作方面,作为最早开拓产业化的研究所,计算所从2003年起至今在苏州、上海、宁波、肇庆、台州等十余个分部(所),为当地产学研用、推进信息产业发展做出了贡献。

  一、加强领导,健全完善规章制度,为精神文明建设提供强有力地保障

  首先,研究所始终把精神文明创建作为系统工程来抓,不断健全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近年来,计算所不断健全由党政领导、各职能部门主管领导等组成的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不断推进计算所精神文明体系的健全;其次,我所把精神文明建设责任目标和内容纳入了总体工作规划,制定了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并作为党政年度工作的专项内容,确定重点任务和具体内容,认真组织落实;最后,以人为本,围绕职工所思所想所盼改进工作,努力解决职工的困难,改善职工的生活福利待遇,促进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升,为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人才保障。

  二、结合计算所特色,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1.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思想境界。计算所研究生部在研究生导师上岗前举办“计算所新上岗导师培训交流会”。让每个新上岗导师对学术道德规范问题有更深入的认识和了解。计算所设立了专门的道德讲堂——“明德讲堂”,每年举办科研道德、科研诚信、学术规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讲座。

  2. 雷锋精神不只是口号,落到实处,利己利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与灾区同在”,多年来我所多次组织向灾区捐款、捐物,并组织志愿者前往灾区。我所于2008年成立了“北京市海淀区社区义工联合会中科院计算所分会” 。2013年成立济宁市社会福利中心等等。另外,计算所每年都会组织员工、学生义务献血,我们的点点滴滴,希望能够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3. 文明思想深入你、我、他。计算所通过网络电子平台大力宣传精神文明建设。在计算所大楼电梯厅摆放宣传电视机、人民日报电子阅报栏,所里还有属于自己的公共微信、电子所务平台、手机报以及公共微博等。浪费可耻,节约从小做起。为提高计算所人的文明意识,研究所制作了各类文明标识,时时刻刻提醒大家要提高自身素质修养。

  三、计算所创新文化品牌活动

  1. 总结表彰会暨文艺会演,凝聚人心,鼓舞士气。计算所每年都会召开总结表彰会,共同回顾过去一年中走过的路。

  2. 创办读书长廊,开辟科研人员的“精神乐土”。计算所科研楼15层是计算所“博思明志、格物致知”读书长廊。如今已成为科研人员的“精神乐土”。

  3.  “关爱健康工程”——幸福生活,快乐工作。在注重思想教育和创新精神培养的同时,计算所注重关心关爱科研工作人员的身心健康。计算所先后举办过趣味运动会、八段锦、羽毛球联赛、乒乓球联赛等活动。

  4. 大力扶植协会建设,丰富职工业余生活,树立职工主人翁精神。2010年至今,计算所先后成立了太极协会、艺术协会、摄影协会等,支持职工业余兴趣爱好及促进职工身心健康。

  5. 寓教于乐,创办“美丽周末,品思人生”电影展播活动。为丰富广大职工和学生的文化生活,计算所创办了“美丽周末,品思人生”为主题的电影展播活动。

  6. 讲文明、树新风,绿色环保我先行。狼牙山是计算所“党建教育基地”和“计算所共青林”所在地,每年所党委都组织党员到狼牙山参观学习和植树造林,从2004年开始启动,至今已持续十多年。

  7. 采取多种形式进行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例如,组织党员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党员观看爱国主义教育片、举办爱国主义主题诗歌朗诵会、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座等丰富的爱国主义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实践,全面充实计算所党员日常学习、生活。

  四、“精神文明”是促进科研创新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精神文明是人类在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过程中所取得的精神成果的总和,是人类智慧、道德的进步状态。精神文明主要包含社科文化方面与思想道德方面;创新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必须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必须求真务实。而科研本身就是一个探求真理的过程。

  创新需要学习,只有不断的学习,从身边找寻新兴事物,才能激发智慧的思绪。通过多种活动、讲座、书籍、电子信息等方式了解更多知识,不仅可以增强思想建设,更加有助于科研工作的创新;通过公益活动,公益实践等方式,加强个人道德素质提升,了解社会时事,更好的融入社会。

  精神文明是科研工作的基本保障,通过一系列学习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从而提高科研人员总体素质,进而推进科研工作的求真务实,推进科研工作的可持续发展,推进科研工作的创新。

    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是一项需要与时俱进的长期任务,我们的创建工作还存在一些有待加强的薄弱环节,如资料收集归档,活动记录还需提高标准,全体职工的整体文明程度还需提高。今后,我们要在巩固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成果的基础上努力做好以下几方面:一是不断创新,包括工作、活动内容和方法的创新;二是不断加强管理,健全机制,形成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完善机构;三是全面增强全体职工参与创建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创建质量和效果。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