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科苑榜样>先锋故事
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中心工作
——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6-05-10 来源: 【字号:  

  文献情报中心多年来紧紧围绕服务和支撑科技创新这个中心任务,转变服务理念,提升服务能力,加强科学传播,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连续荣获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称号。

  一、领导重视,各部门协同推进

  文献情报中心精神文明建设的基本思路是:坚持以人为本,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创建和谐单位为宗旨,以提升价值理念、增强文化软实力为目标,大力加强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履行社会责任,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知识。精神文明建设始终坚持党委牵头,党政一把手携手主抓,党政领导共同推进;党委办公室具体组织实施;党支部书记、部门主任负责各部门精神文明建设和创新文化建设;科学文化传播中心专业实施;工青妇各有侧重协同推进,形成了系统的保证机制。

  “一流的科学研究一定要有一流的文献情报服务作支撑”。文献情报中心肩负着用专业化的文献情报工作支撑科学研究、服务科技创新的使命。为更好地实现这一使命,我们注重在思想建设上下功夫,大力弘扬“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和“甘当人梯、敢为人先”的核心理念,通过专题报告会、读书会、支部活动等多种形式,宣传先进典型,培养服务意识,激发工作热情,锤炼顽强品格,助力实现在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环境下文献情报工作的重大转型。

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承办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 中科院院长白春礼饶有兴致地在展区参观

  二、开展主题教育,传播文明风尚

  文献情报中心每年开展多种形式主题教育活动,提升职工和研究生的政治素养,增强爱馆、爱院、爱国情怀。先后邀请院党组副书记方新、北京市委党校教授元跃旗、网络中心党委书记陈浩等专家作理论知识报告,邀请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张薇副主任作当年“两会”专题报告,邀请中科院大学马石庄副校长作“中国出了毛泽东”、“青春中国”、“人间正道”系列专题报告,邀请“龙芯”首席科学家胡伟武做党建经验交流等。由于这些活动从主题到报告人的选择都经过了认真考虑,因此很受党员以及职工和研究生的欢迎,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文献情报中心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利用业务优势,开展城乡共建活动,自2004年开启向延安大学“捐书助教、情系老区”活动,十年来已累计向延安大学捐赠图书29560册,价值80余万。每年赴新疆为生产建设兵团的石河子大学、农垦科学院、塔里木大学送去文献信息服务,受到“两校一院”科研人员、教师和学生的高度肯定和赞扬。2013年,文献情报中心积极参与我院倡导成立的“全国科学院联盟”,发起成立了“全国科学院联盟文献情报分会”,促进成员单位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支撑各省市科技决策、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科学人讲坛”活动走进中关村中学

  三、着力科学文化传播,推进创新文化建设

  近年来,文献情报中心在充分发挥科学文化传播功能方面也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北京分院创新文化广场已经成为我院京区党政文体活动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基地,文献情报中心作为创新文化广场的依托单位,近年来,先后承办了中科院科技创新年度系列巡展工作、“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全国科普日”等各类文化传播活动上千场。“科学人讲坛”、“中关村创业讲坛”等品牌活动,为公众和业界人士提供了与专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在此基础上,我们努力增强创新文化广场科学文化传播的辐射效应,坚持走出去战略,将公益性服务扩大到学校和社区,先后与北京植物园等合作举办专题展览,并进入北京科技大学、人大附中等10余所大、中学进行专题科普巡展和讲座,帮助创意策划组织科技节、院士名家进校园等活动,以生动有趣的方式激发青少年对相关领域的学习兴趣。同时,我们还利用 “科学文化传播平台”,开展网络科学知识传播活动,为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提供有益的信息资源。受院学部局委托承担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文库”建设项目,致力于宣传和弘扬院士群体的科学成就和精神风貌,对于进一步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氛围、深化公众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理解和认识,都具有重要意义。

  从2012年底开始,文献情报中心党委开始了科技创新案例系列宣讲活动。从几年来宣讲的效果看,这项活动既有利于职工更好地了解科学研究的规律、理解科研人员的需求,从而更好地做好科技支撑和服务工作,同时也有利于激发职工的创新热情、培育职工的拼搏斗志,从而激励广大职工在文献情报服务的转型发展中勇于探索、敢为人先。目前,宣讲活动已纳入中心的相关工作流程,如:新职工培训、部门业务培训、研究生素质教育、读书报告会、“七一”报告会、科学人讲坛等。宣讲报告包括:《从创新案例中汲取营养》、《学习人民科学家钱学森》、《无限风光在险峰——学习王选的创新精神》、《费马大定理——一个困惑了世间智者358年的谜》、《“深蓝”背后的人》、《智力的搏杀——从ENIGMA看科技的力量》、《科学研究的艺术》等。这些报告相互补充、彼此呼应,达到了不断加深印象、逐渐形成烙印的效果。

  总之,通过有效地集聚融汇院内外相关各单位的文化资源,文献情报中心正成为我院创新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基地。党委书记许平获院2009—2010年度“创新文化建设先进个人”。2012年,文献情报中心获得“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称号。由京区党委、文献情报中心党委推荐的“创新文化广场学习平台”荣获“中央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十大学习品牌”称号。

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参加中科院京区庆祝建党90周年红歌演唱会获得一等奖

  四、开展廉政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文献情报中心认真贯彻中央纪委和科学院党风廉政建设精神,坚持把反腐倡廉建设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推动建立反腐倡廉长效机制。领导干部带头廉洁自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设,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检查,做好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与内部审计工作。通过举办廉政报告会,任前谈话、参观廉政展、签订责任书等多种方式,加强廉政教育工作。针对科研机构的特点,每年为新职工和研究生作《诚信与责任》专题报告(报告内容来自:《科研活动道德规范读本》、《怎样当一名科学家》、《背叛真理的人们》等书籍),使科研道德和学风宣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并努力提升宣传效果。总之,通过所开展的一系列宣教活动和制度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五、以人为本,营造和谐友好的人文环境

  文献情报中心本着“职工困难无小事”,通过职代会、工会等渠道,解决职工重大权益问题,营造了文明和谐的人文环境。如:组织员工暑期休假疗养、坚持“送温暖”帮扶特困职工等、调解人事争议等。工青妇等群众团体联合开展多种关爱活动,聚凝人心,如:迎新春联欢会、趣味运动会、职工整十生日会、女职工专项体检、青年团员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这些活动丰富职工和学生的文化生活,让大家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文献情报中心还注重通过党员大会、座谈会、迎新年团拜和日常走访慰问等形式加强与老同志的联系,关心和了解他们的思想和生活状况,征求意见和建议。几年来,中心坚持为生活困难的离退休老同志发放困难补助,真正将改革成果共享的理念落到了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我们认为这也是对精神文明建设的目标要求。今后,我们将继续按照我院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部署,持续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构建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让精神文明建设在提升素养、调动积极性、培养团队精神、推动中心业务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从而更好地为“率先行动”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