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科苑榜样>先锋故事
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
凝心聚力 促进创新
——中科院电子所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16-05-10 来源: 【字号:  

  电子所创建于1956年,是我国第一个综合型电子与信息科学研究所,主要从事电子与信息科学技术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和高技术创新研究,目前已形成了三大支柱领域和五个重点领域,在国家安全科技创新领域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近年来,特别是在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的部署和推进中,所党委紧扣“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坚持以基层为根、以服务为魂,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多措并举,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有效推动了研究所科技创新工作。

  一、领导班子先行, 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电子所以建设和谐班子、民主班子、先进班子和廉洁班子为目标,切实增进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理解、支持和协作,以和谐班子建设推动和谐研究所建设。

  电子所明确提出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切入点,着力理清和探索党组织服务科技创新事业发展、服务党员和群众的规律,有力保障了研究所科技创新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近年来,电子所以职工反映比较突出的食堂就餐、新园区职工活动场地、职工体检及健康文化培育等具体问题为切入点,真投入、真解决,通过重新招投标、优化经营方式、改善内部装修等工作,切实改善了食堂就餐环境和餐饮质量。一系列与职工切身利益直接相关的问题在服务型党组织的建设过程中获得了快速解决。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和谐研究所的建设扎实推进。

  二、围绕中心工作,服务科技创新发展

  近年来,电子所承担的一系列航天任务及其地面配套项目进入关键攻坚阶段,时间紧、任务重,技术难度大,而且相关任务是电子所“一三五”规划的重大突破内容。所党委以“聚焦航天、建功立业”为主题,对承担航天项目的基层党组织加强领导和组织协调,大力弘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把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和“聚焦献力”主题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党员所领导亲自挂帅,深入一线指导工作。以部门副职为书记的基层党组织全力支持推进科研任务,同时配合行政班子,细致做好职工的思想引导、组织动员和沟通协调工作,认真发挥好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大量党员科研骨干在任务研制过程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其他科研人员,同心协力、迎艰克难,付出了一个又一个“非常6+1”和“白+黑”。正是在全体科研管理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电子所承担的实践16号卫星、遥感18号卫星、试验5号卫星和嫦娥3号等一系列航天任务都取得了圆满成功,为国家科技实力的增强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研究所“十二五”的各项科研任务圆满完成,“十三五”的科技布局也已卓有成效地展开,取得了一系列重要创新成果,为相关领域的科技进步、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到所科研经费逐年增长。群众的工作环境、生活水平和创新热情逐步提高。近年来,在中科院组织的评估中,电子所是同类研究所中发展最好的单位之一。

  三、完善制度建设,凝练研究所核心价值观

  在党的群众路线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中,电子所领导班子根据职工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结合研究所的工作实际,认真完成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并以此作为加强完善制度建设的契机,特别是结合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和经济活动内控工作,全面梳理现行的规章制度和办事流程。在这一过程中,共清理废止失效制度61项,并结合科研管理的实际需要,及时补充修订管理制度10多项。

  同时,所党委通过科电论坛、所刊《创新科电》、网站、信息栏等多种途径进行文化建设。电子所具有悠久的历史,经过数辈科学家的传承和积累,忠诚、务实、低调、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已经内化为电子所的核心价值观。电子所着力通过严谨的制度建设和多元的文化建设强化这种价值观的积极因素,并使其成为研究所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构成因子。

  四、关注身心健康,提高职工幸福指数

  为配合怀柔园区的启用,电子所扎实开展“职工小家”试点工作,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营造浓厚的创新文化氛围,切实提高职工身体素质和幸福指数,为研究所和谐稳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在改进职工健康体检工作方面,电子所把重点从关注体检过程的协调管理向关注职工身体健康状况并进行跟踪指导转变。在体检前,成立专题调研组,对周边的各大体检医疗机构进行实地调研和考察,通过反复比较,最终确定体检地点,有效改善了体检场地环境和体检的专业化水平。在体检后,要求医院出具团检报告,对发现问题的职工进行了重点跟踪回访,并针对体检中发现的共性问题,邀请医院专家到所做“慢性病与健康管理”专题讲座,还为职工发放了健康管理手册,持续提高职工的健康意识和自我管理能力。

  在2015年10月中科院第六届运动会暨京区第十四届运动会上,电子所获得了团体总分第三名的好成绩。这是电子所在中科院历届运动会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这充分体现了电子所职工身体素质和凝聚力的增强。

  电子所党委深刻意识到,精神文明建设任重道远,研究所将借助我院“率先行动”计划的东风,进一步巩固工作基础,扎实推进各项措施,营造良好的精神文明氛围,以更高、更先进的要求为标准,促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再上台阶。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