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科苑榜样>两优一先>优秀共产党员
袁红
发布时间:2016-07-22 来源: 【字号:  

  袁红从1991年开始一直在昆明分院办公室工作, 2010年7月任分院机关一支部宣传委员。长期以来,工作认真负责、勤勤恳恳,并根据具体工作实际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方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保密工作、ARP系统应用、档案管理、机要工作等主业方面获得了科学院、云南省的先进个人、三等功等表彰;在尽心尽力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撰写了与自己业务工作相关的多篇论文,发表在正式或内部刊物上,或被收录进论文集中,其中“关于办公室绩效培训”论文被评为三等奖。 

  一、政治可靠、信念坚定。 

  袁红忠于党、忠于人民,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袁红模范遵纪守法、勤奋务实、爱岗敬业、高度负责,时时处处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随时随处以工作为重,任劳任怨,埋头苦干,时刻牢记党员应尽的义务,用“三严三实”作为自己工作的标准,多年来受到云南省、科学院的表彰。 

  二、严于律己,真诚奉献,具有优良的职业道德 

  袁红长期担任昆明分院综合办公室的档案、文书、机要、保密等工作,在与他接触的人员中,都有这样一种感受,那就是她对自己要求严格、对他人宽厚容让。她的这种严以律己、宽以待人的作风最能从日常点滴小事中反映。在昆明分院办公地点由护国路搬迁至黑龙潭昆明植物园旁的前后一年多时间里,为保证档案室所有物件的完整,搬迁后能尽快启用档案室,规范地陈列出每件档案,她排除了重重困难,每天从不午休,每天晚上加班至深夜1-2点钟,每个周末都一心赴在档案工作上,即使生病,也绝对是“轻伤不下火线”。这种执着追求档案完备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以及真诚的奉献精神,令同事们肃然起敬。 

  三、身先士卒,深入开展业务指导工作 

  袁红负责昆明分院机关的公文管理、档案管理、机要管理和科学院ARP公共事务平台管理工作,不但工作认真细致,精益求精,而且不断创新思路,提高工作效率,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2007年9月分院公文处理、档案管理工作均被科学院首次评为一级达标单位。指导和帮助各研究所的档案工作取得了许多成绩,起到了“领头羊”的作用。负责完成昆明分院机关及各单位非保密认证单位保密体系建设的审查验收工作,通过培训交流、重点帮助(地化所)、审核整改、交叉检查等环节,圆满完成了分院系统各单位的验收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分院系统保密体系的建设,得到了院安保办领导的高度认可,多次在全院相关会议上点名表扬,为此有的分院还专门到昆明分院取经学习。负责完成长春与昆明分院“跨区域安全互查”的组织、协调和参与工作,在分管领导的指导下,与长春分院率先启动了跨区域安全互查工作,制定了安全互查的工作流程与标准,在全院起到了示范作用,得到院里的通报表扬。 

  四、把握时代脉博,出色完成重点任务 

  昆明分院作为中国科学院的派出机构,代表中国科学院管理云贵两省的5个科研单位,在中国科学院全面推进ARP项目所级系统时,袁红作为昆明地区ARP一期核心实施团队成员和二期核心实施团队地区负责人,主要负责公文管理、档案管理、政务信息、信息宣传四个模块的学习、相应部署任务。由于该系统属首次开发启用,尚不成熟,加上各单位实施人员的技能和水平参差不齐,尚不能进行很好的互动,必须在实施中不断地系统进行维护、调试,不断与有关单位进行沟通和协调,因而从开始使用至之后的近一年时间里,在对所属研究单位的数据检查校验、上线配置工作中,牺牲了许许多多休息时间,细心查找问题,千方百计想办法解决问题,终于如期圆满完成了任务,后作为昆明分院ARP系统基础数据质量评估工作组成员,协助院网络中心工作组对系统各所ARP四模块基础数据质量进行了检测,开展ARP信息化评估工作。多次获得ARP明星应用提名奖。 

  五、厉尽艰辛,圆满完成档案进馆及贯标工作 

  2007年7月昆明分院圆满完成了一期档案进馆,把1980年以前的昆明分院和云南分院二个全宗档案全部进馆,由于成绩突出,分院机关首次被科学院评为档案管理一级达标单位。二期档案进馆工作现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为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袁红配合分院领导在总结一期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二期进馆档案路线图,确定工作目标,分步骤梳理历史沿革,形成重点进馆档案内容。二期档案进馆工作是院办公厅、院档案馆“十二五”规划中的重点任务之一,院里给予各试点单位一定的经费支持,试点单位的选择依据是:领导重视档案工作;档案管理体系比较完善;档案工作基础比较好。昆明分院地区除了云南天文台外,整体被选为院二期进馆档案数字化试点单位。接到此项工作任务后,袁红积极组织开展了前期准备工作,参加了院档案馆举办的二期进馆档案数字化试点工作研讨培训,协助分院领导、办公室主任筹备召开了二期进馆数字化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起草制定了《昆明分院二期进馆数字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随后袁红针对在督促检查中发现的大量问题,组织召开了二期进馆档案数字化试点工作督促落实会,协助分管领导制定分院地区实体预验收工作方案,成立了由院档案馆专家和各单位档案人员组成的预验收工作组,组织完成了各试点单位的档案实体预验收工作。在长春召开的二期进馆档案数字化试点工作推进会上,昆明分院的工作经验提交大会进行交流发言。在分院领导的指导和袁红的组织协调下,昆明分院以验收工作促交流,代培训,抓落实,有力地推进试点工作,走在了全院的前列,得到了院办公厅的高度肯定。 

  在很好地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袁红还积极开动脑筋,开拓思路,创造性地完成重点任务。袁红在鉴定、整理过去十年的档案中发现有很多珍贵的档案资料,包括分院前期的以及与各单位有关的珍贵资料,这和当时分院职能定位是有关联的。比如:昆明动物研究所有关云南白猴“南南”去香港展览的有关材料;名人档案蔡希陶的材料;版纳园遭受自然灾害的照片档案等等。这些档案材料在有些单位档案库中不一定存在,如何来合理地利用,使其能发挥其保存的价值?袁红经过认真思考,主动负责地把这些珍贵资料的题目、主要内容、作者等主要信息录入到数据库中,提供给各单位档案管理人员,供大家与本单位的档案资料进行比对,如果正好欠缺,就可以办理移交手续,如果有则返还给分院,以此来达到互通有无的目的,也可达到在保存的基础上通过各种方式被加以利用的目的。在袁红的积极推动下,这样的思路和设想作为2017年分院计划开展的主题探讨性研究之一。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