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科苑榜样>两优一先>优秀共产党员
田明亮
发布时间:2016-07-21 来源: 【字号:  

  田明亮研究员目前担任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和材料科学研究部副主任, 主管强磁场科学中心科学研究、生产质量与安全保卫以及实验室建设等。同时,他主持承担科技部国家重大基础研究(973)项目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大科学装置联合基金重点项目1项,中科院与国家外专局创新国际团队项目1项以及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等。在他过去一年的积极工作与努力下,强磁场中心在科学研究以及生产安全管理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并受到中心职工的好评。 

  1. 科学研究管理工作 

  强磁场科学中心是一个年轻的单位,青年职工是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如何充分发挥这些年轻人的力量,关系到中心未来的发展战略。针对强磁场中心过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率偏低的情况,鼓励中心科研人员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积极性,引导年轻人积极参与科研, 2015年积极动员年轻人申请青年科学基金,并通过基金政策宣讲、专家经验交流与座谈、案例分析以及申请书内部专家预审等形式,协助他们解决申请书撰写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高申请书质量。经过努力,强磁场科学中心2015年共有22项项目获得资助,资助率33.33%,高出全国平均资助率11个百分点。获批项数和获批项目总经费均创历史新高。在科学研究方面,积极推动以高质量科学研究成果为导向的评价机制,中心2015年科学研究取得重大突破,共发表论文160 多篇, 其中一区高质量论文60多篇(2014年17篇),亦创历史新高。另外,积极推动中心的学术交流活动,如建立强磁场科学论坛和材料科学部的定期学术报告制度,邀请国内外的大师到中心讲座以及组织中心职工、学生的学术交流活动,营造一个健康和积极向上的科学研究氛围。自2015年6月强磁场论坛建立以来,已经邀请了15位大师到中心交流,不仅开阔了学术视野,也加强了中心科研人员开展国内外的科研合作。 

  2. 生产安全管理 

  积极推动健全各项生产安全与实验室管理规章制度50多项,建立安全员队伍20 余人,实行实验室学生与科研人员安全培训上岗制度,安全员定期巡查并记录安全日志,做到危险化学品从采购、存放、使用和回收可追踪,坚决杜绝垃圾随意丢弃和废液排放等,充分提高科研人员的质量与安全意识。经过努力,基本实现过程化管理制度化并取得显著成效。2015年强磁场中心材料科学部被评为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安全生产优秀集体。另外,积极推动中心安全保卫工作,组织由消防等部门的专家对中心监控和报警等系统进行全面检查和维护等。 

  3.科学研究工作 

  他带领的科学研究团队在小量子体系的研究中取得国际重大进展,如首次在纳米线和纳米条带中实现单个拓扑“磁斯格明子”的观察和电探测,发现斯格明子在受限几何中的边缘形核机制等,共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顶级期刊以第一和通讯作者发表论文4篇,如Nature 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 上2篇,Nano Letters 上2篇等。他的工作已经引起国际同行的高度关注,如国际磁性理论研究专家德国科隆大学Garst教授领导的小组,把“磁子”理论引入到纳米结构螺旋磁体中,从“边缘磁子”激发的角度解释了他们发现的边缘斯格明子形核的实验结果;荷兰莱顿大学Keesman,利用数值模拟计算方法阐明了纳米结构中磁场诱导的斯格明子数目的变化导致的电信号的跳变的机制等。他受邀在国际会议作邀请报告3次,如2015美国著名的材料研究学会MRS秋季会议上作邀请报告,法国Grenoble第11届高磁场科学研究会议大会邀请报告等;国内重要学术会议3次,如第十六届全国磁学和磁性材料会议暨第十七届全国微波磁学会议,大会特邀报告;中国物理学会2015年秋季学术会议,磁学分会特邀报告以及全国第十四届全国低温物理会议大会特邀报告。他团队的研究成果2015年分别在中国科学院报,基金委自然科学基金报等作亮点介绍等。 

  田明亮研究员积极参与党的组织活动,拥护党的方针政策,热爱事业,能够高标准严要求,工作尽职尽责, 愿为党的科学研究事业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