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科苑榜样>两优一先>优秀共产党员
段学武
发布时间:2016-07-21 来源: 【字号:  

  段学武,男,1975年12月出生,湖北云梦人,中共党员,2004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2005年起工作于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现为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他入选“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计划、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广东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曾担任国家基金委生命科学部二审专家、国家基金委生命科学部“十三五”战略规划调研组成员、国家留学基金委评审专家等;现任广东省直青年联合会委员、广东省青年科学家协会会员等。

  一、潜心致研,孜孜不倦

  段学武同志主要从事园艺作物采后生物学和贮运保鲜技术的研究工作,他理想信念坚定,党性观念强。他热爱祖国,始终坚持党的方针政策;爱岗敬业,求真务实,勇于创新,拼搏进取,在本职岗位上取得优异成绩。

  他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作为课题组负责人曾先后主持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面上项目、青年基金)、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计划)项目、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优秀青年科技专项)、国际科学基金(IFS)、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等20余项。在果蔬采后品质调控与保鲜等应用基础研究方面,揭示了生物大分子氧化和修复在果实衰老和劣变中的作用;明确了NO信号分子调控果实衰老和劣变的作用机理;阐明了能量亏损引发果实衰老和褐变的机制;诠释了细胞壁多糖调节和非酶促降解在果实质地劣变中的作用及方式。相关研究在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96篇,其中SCI收录论文58篇(其中通讯作者和第一作者SCI论文30篇),被SCI论文他引800余次,研究水平处国内前列。段学武同志在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努力工作,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服务国家,造福人民

  段学武同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我院“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他在技术研究和应用方面,研发了热带、亚热带果蔬物流贮运技术十余项(如新型柑桔酸腐病防治技术、生物源防腐保鲜技术、柑桔功能性保鲜技术、柑桔带叶保鲜技术、荔枝无硫综合保鲜技术、杨梅雾化保鲜技术、葡萄无硫综合保鲜技术、叶菜综合保鲜技术、果菜冷害控制技术、果蔬干雾控湿技术等),较好解决了柑桔、荔枝、杨梅、葡萄、菜心等果蔬贮运方面的难题。获授权美国专利1件、国家发明专利21件,申请国际专利3将和国家发明专利5件。这些技术已在生产上大规模应用,为社会创造了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柑桔是世界第一大水果,我国为世界柑桔第一生产大国。在我国有多种品质优良、经济价值高的地区品种如沙糖桔、南丰蜜桔等,它们年总产量在400万吨以上,这类柑桔品种皮薄、糖含量高,极不耐贮运,采后损失率高达20-40%,经济损失巨大。这些果实是柑桔类中保鲜技术要求最高的种类,当前针对这类柑桔的采后处理技术缺乏。段学武同志根据这类果实的采后生物学特性,研发了系列关键技术,能将这类柑桔的贮藏物流期延长一倍以上,并且具有更高的安全性,目前这些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南方柑桔主产区。

  荔枝是我国最具特色的水果之一,但极不耐贮运,采后损失高达20%以上;而且我国荔枝出口量占产量的比例很低,大部分年份在0.4%-0.7%之间。当前限制荔枝长时间、远距离流通的主要因素的是低温物流的技术的不配套。目前,经常规技术处理的荔枝在低温下物流期限为25天左右;经二氧化硫熏蒸和浸酸处理并结合冰温贮藏,荔枝果实在低温下物流期限为35天左右,但安全问题堪忧,这些限制了荔枝果实出口贸易。段学武同志研发的综合保鲜技术能使荔枝冷链物流期限突破40 d,可以较好解决荔枝果实出口和长距离北运问题,显著提高产品附加值。

  三、培养人才,品德高尚

  段学武同志认为,人才的培养对实现“中国梦”意义深远。作为博士研究生导师,他非常关心学生的全面发展,经常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及学业或生活上的困难,与他们交流,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学生们都非常尊重这位亦师亦友的老师。他现已培养硕士生4名和合作培养了博士生2名,指导的研究生中有4人次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人次获中国科学院冠名奖学金。

  四、成绩显著,硕果累累

  段学武同志在应用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方面的成绩获得了广东省科学技术(技术发明类)一等奖、广东省科学技术(自然科学类)一等奖、广州市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特等奖、科学中国人(2013)年度人物、广东省丁颖科技奖、广东专利金奖、中国专利优秀奖、广东专利优秀奖、广州专利优秀奖、中国产学研创新成果奖、中国科学院院地合作奖(先进科技特派员)、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科技贡献奖二等奖、大北农科技奖创意奖等奖项各1项。他曾4次被评为中科院华南植物园优秀党员(2011年、2013年、2014年、2015年),1次被评为中科院广州分院、广东省科学院“两院”优秀党员(2011年),1次被评为“两院”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2010年),1次被评为中国科学院广州教育基地优秀研究生导师(2014年)。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