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科苑榜样>两优一先>优秀共产党员
张偲
发布时间:2016-07-21 来源: 【字号:  

  张偲,男,1963年10月出生,海南文昌人,汉族,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88年7月参加工作,1990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长,中科院海洋微生物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

  主要社会兼职有:中国海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海洋与湖沼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海洋学会热带海洋分会主任委员、广东海洋学会理事长。

  张偲同志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和管理者,为了海洋科学事业的发展,专心致志,勤奋工作,无论在科研或管理工作上都取得突出成绩,深受群众的好评。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海南省科技进步特等奖、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何梁何利基金科技创新奖、广东专利金奖和广东省丁颖科技奖、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和全国海洋科技先进工作者称号。

  一、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科研工作硕果累累

  张偲同志是我国第一个海洋微生物973项目“海洋微生物次生代谢的生理生态效应及其生物合成机制”的首席科学家,是我国热带海洋生态工程的学术带头人。近几年来,他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建设的需要,大胆创新、不断进取,在科技创新、应用开发、科技成果转化和管理工作中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他针对过度海洋渔业活动和生态系统退化的现象,把微生物研究和生态工程相结合,围绕“热带海洋微生物多样性的时空分布特征及其功能”关键生态工程科技问题,开展微生物多样性的观测、认知和利用研究,目前已有效鉴定海洋微生物新属4个、新种13个,从而发展了热带海洋生态工程理论,促进热带海洋生态保护和生物资源利用的工程化,为发展我国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海洋环保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开展海洋微生物、热带海洋生态工程研究的同时,张偲同志也重视海洋微生物的绿色利用,并把目光瞄准了海洋药物领域,开展海洋生物活性物质的研究与开发。近年来,他领衔的“海洋生物活性物质及其化学生态学学科组”先后负责了“热带海洋生物活性物质的利用技术”、“南海生物活性萜类和生物碱的构效关系及其作用机制”、“海南岛红树植物的活性化合物及其化学生态学的研究”、“马氏珠母贝氨基多糖胶囊的研制”等国家“973计划”前期研究项目、国家“863计划”课题、中国科学院重要方向项目和广东省优秀团队基金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课题33项。张偲同志与他的团队分离鉴定了1100多个海洋生物化合物,发现了139个新化合物,筛选出93个具有抗老年痴呆、抗肿瘤、抗菌或抗动脉粥样硬化的生物活性化合物,完成了国家药准号新药“海珠口服液”、两个保健品、多个功能食品、系列化妆品和新生物农药的研制,创造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在潜心一线科研的同时,张偲同志也注重学术成果的总结积累,先后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论文200多篇(含SCI 收录论文169篇),出版专著2 册,获授权发明专利69项。

  2013年12月,张偲同志当选为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院士。

  张偲同志还积极参与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近几年来,曾多次前往印度、泰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参加国际学术会议、进行访问讲学和合作研究,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二、坚定理想信念,弘扬求真务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张偲同志注重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严于律己,政治责任心强,恪尽职守,始终以党员和领导干部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他作为研究所党委委员,发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实推进所务公开,畅通与群众交流沟通渠道,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在职工群众中有较高威信。

  张偲同志不仅在科研工作中做出了突出成绩,而且在管理工作中也表现出了较强的组织领导能力和管理协调能力。在南海所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过程中,他勇于改革、不断创新,有开拓进取精神。敢于担当责任,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围绕“立足南海,跨越深蓝”战略,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扎实推进“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和创新研究院的分类定位,带领广大科技人员干事创业,积极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也激励科研人员以他为榜样,秉承爱国为民理念,树立创新自信,勇攀高峰,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为南海所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和海洋强国建设做出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贡献。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