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科苑榜样>两优一先>优秀共产党员
盛守青
发布时间:2016-07-20 来源: 【字号:  

  盛守青,男,1971年出生,硕士学位,高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研究员。199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4年参加工作,现任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普公司”)党总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

  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盛守青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同志,爱岗敬业,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该同志在公司资本运作、财务管理、生产管理和人事管理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工作成效显著。他在二十余年的管理实践中,始终秉持着高尚的职业道德,工作一丝不苟,任劳任怨,凭借出众的业务水平与勤勉的拼搏精神为长春光机所产业发展和奥普公司持续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盛守青同志作为奥普公司IPO工作核心人员成功策划和组织了公司上市工作。2010年,奥普公司在深交所中小板成功上市,奥普公司成为了长春光机所产业系统中唯一的上市融资平台,奥普公司的成功上市成为了长春光机所产业发展的一个崭新的里程碑。

  盛守青同志作为核心人员参与制定了奥普公司上市工作整体推进方案,并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对公司上市过程的财务、法律问题进行梳理,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思路。在此期间,他殚精竭虑、夙兴夜寐,从财务报表的编制、配合审计、招股说明书的编写到证券法律相关问题的方案论证、行政审批等关键环节做了大量扎实的攻坚性工作。2009年12月,奥普公司上市申报材料一次性通过发审委的审核,公司于2010年1月15日成功登陆深交所中小板(奥普光电:002338),成为了长春光机所产业系统第一家上市公司,借助资本平台为公司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盛守青同志积极推进如何利用资本平台实现公司的快速发展和业务拓展。2013年,奥普公司运用超募资金成功收购国内光电编码器龙头企业禹衡光学,增强了公司在机械制造领域核心器件的自主研发制造能力,完善了公司产业链条,增强了公司整体实力。该同志积极参与公司重大投资决策,2012年设立的辰芯光电已经成为了国内CMOS图像传感器芯片制造领域的核心企业,公司产品具有国际领先水平,解决了国家急需,提升了我国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目前,奥普公司先后通过新设或吸收合并方式拥有四家子公司和两家参股公司,公司的经营规模不断扩大,总资产达9.9亿元。

  作为奥普公司财务总监,盛守青同志长年主持公司税收筹划工作,并参与长光所产业系统的税收筹划。该同志充分考虑到国家财政金融和产业政策的未来走向,以超前性的眼光为公司的长远发展设计出最科学的税收策略,在合法性的前提下合理利用国家政策为公司节约财务成本,2011年至今公司累积减免增值税及所得税6134万元。

  2013年至今,盛守青同志兼任中共奥普公司党总支书记。他以勇于创新的开拓精神和率先垂范的榜样力量带领公司党总支积极开展工作,使公司的党务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公司党总支于2015年被中共中科院长春分院党组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党总支书记盛守青同志于2015年被中共中科院长春分院党组授予“中科院长春分院优秀党务工作者”。

  领导党总支加强组织建设。结合公司部门调整、人员变动对基层支部进行调整,按照有利于党员教育管理、有利于党总支及基层支部开展活动、有利于公司的发展及各部门工作特点的原则,对原基层支部进行了改组。逐步培养中青年骨干党员担任支部书记、支部委员,逐步完成党务干部的新老交替,形成党务干部合理的年龄梯队,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人才保障。

  领导党总支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召开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志愿服务”主题报告会、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报告会;组织观看了《筑梦中国》、《信仰》等历史文献纪录片;组织开展了“亮牌示范”、党建知识竞赛等党建活动。

  2014年,盛守青同志撰写了党建论文《奥普公司党员干部思想状况分析》。该论文通过分析奥普公司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为新形势下奥普公司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依据和方向,继而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公司发展壮大提供支持和保障。该论文获长春分院党建暨政研会课题二等奖。

  2015年4月,盛守青同志策划开展了“实现奥普公司跨越式发展”系列讨论会。会议以“实现奥普公司跨越式发展”为主题思想在公司范围内开展了十余次研讨,会上广大职工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结合公司存在的一些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公司党政领导班子全程参加了讨论并与参会者积极互动,在广泛听取职工意见和建议的同时,也针对于一些典型问题做了明确解答,起到了鼓舞士气、凝聚人心的重要作用。

  领导党总支加强作风建设。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专题报告;组织开展党员干部廉政自查互评工作;推动进行了公司后勤改革,大大缩减了公车数量,照章依规杜绝公车私用;审核出台了《奥普公司出差审批及差旅费报销管理暂行规定》,明确规定了差旅住行标准,遏制了超标现象。

  领导党总支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策划开展了技术创新、优秀员工、优秀党员等系列“创先争优”活动,激发了员工积极性,为生产工作注入不竭动力;作为主编发行了公司内刊《奥普风》,创建了党建文化阵地,为党员及全体员工学习交流提供平台;策划开办了“奥普大讲堂”轮训制度,为中青年职工传道授业解惑;监督落实了“师徒帮带”制度,采用以强带弱、以老带新的方式加强青年人才培养。

  领导党总支、工会委员会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文体活动。策划开展了环保徒步健康行、团队拓展训练、“凝志”杯拔河比赛、消防运动会等活动,为队伍建设注入了蓬勃朝气。领导党总支开展“扶危济困、心系大家”帮扶行动。创建公司亲属慰问制度、大病救助制度,组织完成困、病职工走访慰问工作,近三年为困、病职工发放米面油等慰问品累计7万余元。

  盛守青同志多年来,思想上时刻践行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和担当,在工作岗位上炼就了过硬的专业素养,并取得了突出的工作业绩。作为党总支书记更是以身作则,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盛守青同志是长春光机所产业系统中的先进典型!

  鉴于盛守青同志在政治、党务、科研等方面的优异表现,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党委推荐其为中国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

  2016年5月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