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科苑榜样>两优一先>优秀共产党员
尹民
发布时间:2016-07-20 来源: 【字号:  

  尹民,男,1960年出生于安徽亳州,在中国科技大学完成本科、硕士阶段的学习后于1986年留校任教,199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物理学院教授,少年班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自入党以来,本人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工作岗位上始终如一,时时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工作扎扎实实,勤奋刻苦,全面完成了各项任务,发挥了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 

  一、爱岗敬业,默默奉献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本已神圣,在其前面再加上"党员"二字,更是倍增了几分光荣和责任。做教师很辛苦,做党员教师更辛苦,因为你应该比别人付出更多,奉献更多。同时,做教师也很幸福,因为教师是在为伟大祖国、为党的事业培养接班人,而且教师也可以从学生的成长中得到收获和快乐。从教30年来,自己能做到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始终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勤奋努力,用实际行动体现了言传身教的优秀品质,在平凡而伟大的岗位上做着踏踏实实的事。 

  作为一名“双肩挑”的中层干部,在做好管理工作的同时,始终坚持一线的教学和科研。10多年来,坚持每学期讲授本科生课程,从未间断。主要承担公共基础课“原子物理学”和专业课“凝聚态物理实验”的教学工作。在教学工作中,兢兢业业,为人师表,努力做大学生的良师益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克服困难、努力进取、积极上进。由于教学效果好,工作出色,2004年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基金会首届优秀教学奖,2005年被评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首届教学名师,2008年被评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子物理学”课程讲座教授,2014年荣获宝钢优秀教师奖,2015年被评为安徽省教学名师。曾在毕业生问卷调查中,被学生认为是最喜欢的教师之一。 

  尹民同志还担任少年班学院的学业指导教师。学校设立这个岗位,旨在有效指导在学业发展上有不同层次需要的同学,对学生在学业规划、学业困惑、专业选择等方面给予专门的指导,做到因材施教,个性化分类培养。由于少年班学院的学生多,年龄跨度大,专业涵盖学校的所有专业,因此学生的需求是多方面的,而且他们的课业较重,经常需要在中午休息时间和周末对他们进行指导。如有需要,本人总是在第一时间满足学生的需求,为学生答疑解惑,进行针对性的指导。由于工作努力,在学校召开的“学业指导专家工作研讨会”上应邀作了经验介绍。 

  除了积极参与本科教学外,尹民同志还承担大量的研究生的培养和教育工作,已培养毕业博士生27名,硕士生8名,他们中很多人在求学阶段就获得了“求是研究生奖学金”、中国科学院院长奖、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奖”和国家奖学金。现在这些毕业生均活跃在教学、科研等领域,有的已经成为了美国物理学会会士和知名大学教授。 

  二、着力抓好党建工作,为学院发展保驾护航 

  少年班学院现有本科学生1397名,全部教职工仅16人(而且还包含在外单位挂职的2人)。少年班学院的学生主体是创新试点班和少年班学生,他们年龄大都不到18岁。在这种学生多,年龄小,管理人员少的情况下,作为党总支书记,尹民同志始终注意在党总支的日常工作中,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以加强老师引导和服务学生的工作能力、提髙学生综合素质和发展意识为重心,积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  

  2014年以来,院党总支组织学院管理人员开展了每周一次的班主任沙龙,主要是每周五上午通过轮流主讲、共同讨论方式来实现工作、学习经验的分享和工作能力的共同提升。在沙龙中,大家共同探讨的内容涉及到班主任管理工作技巧,职业生涯规划,学生不同阶段的德育教育,教学管理知识学习,学生就业案例和出国申请案例研讨,新媒体的应用,书院制的探讨,班级党建和团建工作培训等等。这种结合业务学习和能力锻炼的集体学习活动方式不仅保证了学习内容的科学性和学习机制的长效性,也非常契合学生工作的实际需要,形成了良好的团队学习氛围。  

  针对现在学生学业两极分化严重的情况,院党总支自2010年起就组织开展了毕业年级优秀学生担任低年级助理班主任并进班开展朋辈教育的活动。2013年又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开展了学长志愿辅导活动,38位助理班主任中的15位根据低年级学习困难学生的学业需求情况,开设了10门主干课程的答疑辅导,落实了具体的帮扶措施,有效缓解了学习困难学生的学业焦虑情绪,对他们的学业进步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 

  我们的工作得到了上级党组织的认可。《中国科学报》(2012-10-29 A1 要闻)报道了少年班学院党总支的先进事迹:润物无声授之以渔——走进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学院党总支。学院党总支2015年还被评为安徽省第二批学习型党组织35个建设示范点之一。  

  回首过去,有付出的艰辛,也有收获的喜悦。作为一名战斗在教育一线的共产党员,我决心用自己的知识和爱心去点燃红烛的事业,再创辉煌业绩。 

(责任编辑:张楠)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