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科苑榜样>两优一先>优秀共产党员
王绪高
发布时间:2016-07-20 来源: 【字号:  

  近年来,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的王绪高同志通过对政治理论知识的不断学习,切实地提高了自己的思想认识,同时注重加强对外界时政的了解,增加了政治敏锐性和鉴别能力,坚定了立场和信念,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积极带头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承担党内工作,很好地完成党组织交办的各项任务。自2006年工作以来,该同志已经陆续获得4次研究所优秀党员称号,并在2010年获得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优秀党员称号。因在前期党内工作的优异表现,2015年被推选为林业中心党支部书记。

  在科研工作方面,该同志以东北温带森林为主要研究对象,重点对该区森林木本植物多尺度时空分布格局及其维持机制等基础科学问题,通过大型森林监测样地和模型模拟的方法,分别在物种、群落和景观等尺度开展了深入系统研究,取得以下主要成果:①分离了外界环境因子对种间关系的影响,揭示了温带森林各树种种间关系及其变化规律,明确了种间关系及其他因子对温带森林群落动态的相对作用,丰富了森林物种共存机制,为在温带森林开展抚育和造林等经营管理提供了理论依据;②建立了基于长期监测数据预测森林群落植物多样性格局的过程模型,阐明了影响温带森林群落多维度生物多样性(物种、系统发育和功能多样性)格局的生态学机理及其相对作用,不仅加深了对温带森林群落生物多样性格局的理解,而且可以指导温带森林生物多样性保护。③明确了自然和人为干扰对退化森林景观长期动态的影响,提出了优化造林树种比例、强度与地点等更为科学合理的森林管理方案。目前在该领域核心期刊Ecology和Journal of Ecology等刊物上发表论文30多篇,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得到广泛认可,对指导我国东北森林可持续经营管理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意义。

  该同志曾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2006年),首届中国科学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2008年),辽宁省青年科技奖(2009年)、沈阳市优秀科技工作者(2010)、中国生态学会青年科技奖(2013年)等奖项;入选首批“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2011年),并获得中国科学院卓越青年科学院项目(2014年)资助。

  另外,该同志作为研究所青年创新促进会的首届组长,创办了“青年学者沙龙”,通过专题培训和报告等形式,为研究所青年科研工作人员和学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作为林业中心党支部书记,率先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党课活动,奖党课学习和创新实践相结合,开展多样化的学习,将党课学习活动融入科研工作中。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