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科苑榜样>两优一先>优秀共产党员
韩广轩
发布时间:2016-07-20 来源: 【字号:  

  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韩广轩同志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党性观念强,政治素养高,带头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院党组各项决策,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我院“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承担党内工作,很好地完成党组织交办的各项任务。严格要求自己,品德高尚,清正廉洁,带动群众作用强。2010年,荣获“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第二届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2011年,被烟台市政府授予“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作为党支部书记,率其所在支部荣获“烟台先锋基层党组织”称号;2013年,作为项目骨干,其承担的科研项目“黄河三角洲滨海湿地退化机制、植被恢复原理与优化对策”荣获“烟台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二位)。

  2007年到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工作以来,积极参与烟台海岸带所中科院和山东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作为执笔人,负责撰写了《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重点实验室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重点实验室建设申请报告》、《山东省海岸带环境过程重点实验室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对重点实验室建设背景和必要性、学科现状与发展趋势、功能定位与研究方向、近期研究工作重点及中长期发展目标等进行详细调研和论证;参与院重点实验室和省重点实验室的验收和评估准备、接待和答辩工作;重点实验室成立后,执笔撰写了《山东省海岸带环境过程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主任工作报告》、《山东省重点实验室绩效考评报告》,《山东省重点实验室年度报告》(2009年、2010年和2011年)等。目前,院和省重点实验室建设均成为研究所的重要科研平台,推动了海岸带科学的建设和发展。

  同时,韩广轩同志服从所中心工作布局所需,参加位于山东省东营市的中科院滨海湿地生态试验站建设,努力推进烟台海岸带所牟平台站和黄河三角洲野外台站建设。(1)负责野外台站规划建设。负责撰写了《牟平海岸带环境综合试验站建设项目建议书》;先后撰写了《中国科学院黄河三角洲滨海湿地生态试验站“十二五”科研条件与能力建设项目报告》、《中国科学院生态系统研究网络“十二五”建设项目论证报告》、《中国科学院黄河三角洲滨海湿地生态试验站建设规划报告》,对台站建设背景与意义、功能定位与研究方向、基础设施建设、观测场布设、立体观测体系建设、土地功能规划等进行系统调研和论证。(2)土地和基建工作。负责试验站16亩建议用地的调整和划拨工作,负责围栏、小木屋建设施工监督工作,并负责综合楼的整体功能设计;对试验站600亩土地功能分区、路网与水网系统进行了详细规划。(3)立体观测体系建设。自己动手由海到陆分别建设了河口湿地/潮汐湿地、非潮汐湿地、农田三个地表观测场,并结合大气观测网络、地下水盐观测网络初步构建了立体观测体系;建设了土壤碳通量、增温、增减雨和地表水深等四个野外控制试验平台。(4)数据库建设。自2010年开始,率领研究生依托台站立体观测体系逐步建设了生物、土壤、气象、水文、碳通量数据库,并每年负责撰写中国科学院野外站年度工作总结,汇报数据监测工作。

  在工作中,他爱岗敬业,求真务实,勇于创新,拼搏进取,在本职岗位上取得优异成绩,受到业内认可和广泛好评。主要从事滨海湿地生态学,特别是滨海湿地碳循环与碳收支、滨海湿地生态系统演变与生态修复等方面的研究工作。长期从事野外工作,揭示了黄河三角洲滨海湿地生态系统碳交换的动态规律及关键调控因子,定量估算了湿地净生态系统碳交换量,为科学评估典型滨海湿地碳汇功能提供基础理论依据和系统数据支持;阐明了黄河三角洲滨海湿地演变过程及其驱动机制,结合优势种群的潜在分布和现实分布对滨海湿地进行景观优化,划出了乔木和灌草的用地红线,在宏观上和空间上对黄河三角洲滨海湿地恢复和重建提供技术保障和决策支持。

  近年来,主持承担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子课题和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方向性项目子课题等5项科研项目。以第一作者在环境科学和土壤科学领域的主流刊物上发表论文40篇,其中SCI论文8篇(4篇为TOP期刊),单篇平均影响因子大于3。2013年,作为第一作者发表在《植物生态学报》上的《土壤呼吸作用时空动态变化及其影响机制研究与展望》成功入选 “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

  作为支部书记,韩广轩同志积极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如将党员的思想教育与科研考察相结合,2012年,在纪念台儿庄大战胜利74周年之际,组织支部成员参观台儿庄战役纪念馆、微山湖铁道游击队旧址,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同时,也考察了微山湖特有的湿地生态环境;带领支部成员与山东鲁东大学地理与规划学院结成合作支部,共同培养学生,申报项目,其开展的系列活动得到支部成员和合作单位的好评。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