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科苑榜样>两优一先>优秀共产党员
沈竞康
发布时间:2016-07-19 来源: 【字号:  

  沈竞康同志是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课题组长,历任上海药物所科研处长、副所长、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新药研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兼任中国药学会药物化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药学会药物知识产权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药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浦东新区生物产业行业协会副理事长,新药研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复旦大学药学院、苏州大学兼职教授,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药学学报》、《中国药物化学杂志》、《中国医药工业杂志》等学术期刊编委,Drugs of the Future和ACS Medicinal Chemistry Letters 编辑顾问委员会成员,主持和参加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项目,973、863项目、国家重大专项课题等研究。

  沈竞康同志是药物研发领域一位造诣深厚的科学家,他谦逊大气,桃李芬芳,胸怀医药大计,在新药研究过程中孜孜不倦,是出色的优秀共产党员楷模。

  沈竞康同志自1993年日本京都大学博士毕业归国后在上海药物所进行博士后研究,在此期间他成功打通了治疗骨质疏松症药物阿法骨化醇的合成路线,获得了新药研发证书,并实现转让,该项目因此获得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沈竞康同志在成立组合化学课题组之初就带领课题组同仁攻坚克难,取得了国际大型制药公司葛兰素史克(GSK)的高度认可,开始了与葛兰素史克的长达十年的化合物库构建的合作项目。尽管课题组刚成立不久,科研经费并不充裕,实验条件极为艰苦,但是在他的带领下,全组工作人员凝聚成团,通过苦干加巧干,形成每年合成25,000到30,000个化合物的能力。在整个合作期间共构建化合物库60余个,合成化合物超过12万个。为此,葛兰素史克公司R&D主席Dr. Moncef Slaoui专程来到上海药物所向沈竞康同志及其课题组授予“Significant Achievements”奖牌,为上海药物所赢得了良好声誉。

  作为博士生导师,沈竞康同志秉承科研思想与道德品德并重的理念,在研究生的培养过程中不但倾心传授药物化学知识,也非常注重药物研发的综合性,培养学生的药物研究的多方面的知识。他平易近人、亦师亦友的风范,温暖着每一个学生的内心,每到教师节,毕业的学生就会自发的回到课题组来,汇报最近生活和工作方面的进展。作为沈老师的学生他们感到特别自豪,很感谢沈老师带领的这个大家庭。毕业生分布药物研发领域关键岗位,有的是大型制药公司研发骨干,有的也成为了课题组长,还有合伙创业,现已初具规模。在他们眼里,沈老师是课题导师亦是人生导师,他严格要求,重视细节,谦逊和善的品质深深感染并影响了他们。

  在科研的道路上,沈竞康同志一直坚持工作在第一线,为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及我国的新药研发做出了重要贡献。2005年,由高致病性H5N1病毒株引起禽流感并蔓延。面对重大突发疫情,沈竞康带领课题组成员积极响应,与其它课题组共同组成药物所“抗禽流感药物研究攻关团队”,团队成员顾大局讲奉献,为研究合成路线,每天工作15小时以上,率先取得了罗氏公司在中国生产“达菲”的许可。该事迹获得科教系统“十佳好人好事”殊荣。自2009年以来一直坚持针对重大疾病开展联合攻关。联合所内外药理、药物开发领域科研人员,开展了多个抗肿瘤药物的研究,通过不懈努力,2015年终于结出了硕果。有2个1类创新药物顺利通过了临床前评价,申报国家药监局开展临床研究。因为两个新药具有重要的临床治疗价值,也获得了企业的认可与合作,实现了成果转化。

  至今沈竞康带领的课题组共发表论文百余篇,申请专利20多项,获得授权十项,顺利完成了多项国家、地方科研项目,主要包括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63、973、药创制国家重大专项等项目。其中出色完成了十一五重大专项类药性与靶向性化合物库及其制备关键技术研究获得上海药学会科技一等奖。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