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科苑榜样>两优一先>优秀共产党员
黄立华
发布时间:2016-07-19 来源: 【字号:  

  黄立华,女,汉族,1977年4月生,中共党员,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信息光学与光电技术实验室党支部副书记,博士,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中国生物检测监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她长期从事精密光电测控技术和光学生物传感技术的应用研究,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及中科院人才项目,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项,其中获得授权专利10项,发表论文SCI或EI论文15篇。

  一、理想信念坚定,认真做好党务工作

  黄立华同志在本科期间向所在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硕士研究生阶段成为了一名正式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她注重政治理论学习,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认真履行一名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与责任。2010年底,黄立华同志担任了上海光机所信息光学与光电技术实验室党支部副书记。她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负责召集支委会和支部党员大会;为了配合实验室科研工作,她认真组织实验室的特色活动,如实验室羽毛球赛、实验室年终总结暨联欢会等,为科研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凝聚力。信息光电党支部连续多年被评为上海光机所优秀党支部。

  二、密切联系群众,热心为职工服务

  黄立华同志经常联系身边的群众,主动与同事和学生交流科研工作收获和日常生活,听取意见,了解实际情况。当同事和学生遇见困难时,她耐心倾听,努力开导并鼓励,热心帮助同事和学生解决实际困难。黄立华同志还曾担任实验室女工委员,乐于为实验室妇女及实验室职工子女服务。每逢三八妇女节和六一儿童节,她都精心为实验室的每位女同志和职工子女准备一份礼物,同时,组织实验室亲子活动,以活动形式增进大家的交流和沟通。黄立华同志曾被评为上海光机所优秀女职工、上海光机所优秀妇女干部。

  三、勇于创新,科研工作成效显著

  黄立华同志在工作上勇于创新、刻苦努力。她作为实验室光刻机照明系统研发总体组成员及单元负责人,承担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中关键单元的研制。通过对关键技术的攻关,先后承担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国庆阅兵等重大场合的等安保工作并发挥了重要作用。相关研究在疾控应急领域、在临床检测领域,提供了关键、有力的检测手段。

  基于取得的上述科研成果,黄立华先后获得了四项省部级和国家级奖励,包括:2010年获得了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颁布的“科技兴检奖”一等奖(排名第六);2014年获得了由北京市政府颁布的“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排名第四);2014年获得了由中华医学会颁布的“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排名第四);2015年获得了由国务院颁布的“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排名第四)。

  黄立华同志作为一名党员,注重政治理论学习,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践行科学发展观;积极与身边群众交流,乐于为群众服务;在科研工作中勇于创新、刻苦努力,获得了多项省部级和国家级奖励。黄立华同志在实验室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