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科苑榜样>两优一先>优秀共产党员
董显林
发布时间:2016-07-19 来源: 【字号:  

  董显林,1965年10月生,1992年7月参加工作,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无机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主任。

  董显林同志政治信念坚定,他19岁即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至今已有30多年的党龄,是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多届党委委员。多年来,他始终以高标准要求自己,无论业务工作有多繁忙,他都坚持参加所党委和中心党支部组织的各项活动,积极配合和大力支持每届支部书记的工作。同时,他带领部门同志努力践行我院“创新科技、服务国家、祝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全身心投入科技创新活动,用他的勤勤恳恳铸就科研成果,用他的兢兢业业成就教学业绩,为我国国防建设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潜心科研 勇于创新

  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研发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功能材料与器件,以满足我国国防安全和国民经济建设的需求。他所负责的应用研究往往是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面对设计单位多次技术调整要求和上级机关的压力,他表现出高度的党性和韧性,带领科研团队突破系列关键技术,从项目立项到最终定型,整整坚持近8年,历经艰辛,毫无怨言。在此期间,他与他的科研团队甘于寂寞,默默研发,没有发表一篇相关学术论文。之后,他又成功组织研发出10多种高性能材料,为我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和国防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辛勤的付出,也终于收获了丰硕回报。至今,他和合作伙伴已共同发表SCI论文250多篇,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并荣获2014年度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2014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科技贡献奖二等奖,他本人均排名第一。

  学术传承 传道授业

  董显林同志除了科研工作之外,还担负着课题组研究生的指导培养工作,每当学生遇到了挫折和困难,他总是第一时间通过讨论和学术交流,潜移默化传授专业基础知识、研究方法和思维方式等,鼓励学生既要有“不撞南墙不回头”的坚持,又要有善于反省、敢于质疑的灵活。同时,他一直坚持亲自授课,及时根据国内外最新进展更新教学内容,他的课程深入浅出、丰富生动。他还特别注意与学生的互动,课堂上总是洋溢着欢乐,因此他的课程也成了最受欢迎的课程之一。正因为他的敬业与勤恳、热情与真诚,他在教学道路上一路丰收,已培养毕业研究生近40名,其中多数都在国内外继续从事科研工作,并获得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德国洪堡奖学金、欧盟玛丽-居里奖学金、中法联合培养双博士学位等荣誉。

  甘于奉献 心系全所

  作为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主任,无论科研和教学任务多么繁重,他始终将中心的整体发展放在重要位置。2006年,中心整合组建成立时,面临较大的困难,在所领导的指导和老同志的支持下,他凝心聚力,积极组织和带领全中心党员与职工定规划、谋发展,经过几年的共同努力,中心取得系列成果,中心五年内获得两项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一项上海自然科学一等奖。

  “要把科研融入到骨子里”,董显林这么说着也这么做着。舍小家顾大家,他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投入到了科研工作中,每周工作时间超过80个小时以上,加班至深更半夜是常事。

  生活中,他不仅关心职工和学生的学习、生活和个人发展,还经常探望退休老同志,带头为生病的职工捐款筹款,帮助解决困难职工的生活问题。

  董显林同志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积极进取的精神,服务党员和群众的意识,受到了研究所群众和党员的高度认可和广泛好评。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