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科苑榜样>两优一先>优秀党务工作者
邵风雷
发布时间:2016-07-21 来源: 【字号:  

  邵风雷同志现任合肥研究院综合处副处长、党群工作办公室主任,曾任人事教育处副处长、离退休办公室主任、离退休党总支书记,多年来,该同志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在党务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恪尽职守、辛勤工作,出色地完成了党委交给的各项任务,为合肥研究院党建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党务干部形象 

  “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是对党务工作者的根本要求,邵风雷同志在日常生活和平时的工作中,时刻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按照党章的规定履行党员义务,严格遵守党的纪律,执行党的决定,不断增强党的观念,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 

  党的工作是政治工作,是思想工作,更是人的工作,邵风雷同志始终把党的形象放在心中,讲责任、讲团结、讲大局,无论在什么岗位,他都始终如一严格要求自己,对党的工作一方面坚持原则,抓细抓实,同时注意克服“形而上学”,古板僵硬的工作方式,讲政治和讲感情相结合,把思想工作和解决问题相结合,在工作中注意倾听基层的意见、群众的心声,保持工作的热情和亲和力。职工、同事们有“心事”总愿和他聊聊,如在做离退休党建工作时,一些老同志,特别是空巢、孤寡老人反映生活上的困难、思想上的疙瘩,无论在上班时间,还是下班点、吃饭点还是周末,他总是认真倾听、耐心解释政策、做疏导工作,把笑脸送给群众,把辛劳留给自己,努力做好党的宣传员、群众的贴心人。 

  二、坚持与时俱进,努力提高党务工作能力 

  邵风雷同志时刻把学习放在首位,不仅积极参加中科院党校科研管理骨干班和安徽省直工委党务干部的专题培训,还特别注重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学习基层单位的好做法,学习兄弟单位的好经验,紧密联系日常实际工作深入思考,不断提高自己的政策理论水平和组织工作能力。2013年以来,按照中央要求和合肥研究院党委部署,研究院组织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学习教育过程中,邵风雷同志注重把握精髓,始终把组织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领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习总书记关于科技工作的论述解读作为重中之重。按照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中科院党组党建工作部署,他负责起草了研究院一系列党建方面的文件、材料和工作制度,如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报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党建述职评议实施办法》、“七一”大会报告等;撰写的多篇党建工作调研报告在中科院离研会、中科院政研会上获奖。 

  三、坚持求真务实,注重提高党建工作成效 

  邵风雷同志在开展党务工作时,努力把握党建工作规律,致力于工作创新,抓平台、抓队伍、抓载体,注重提高党建工作成效。 

  抓平台建设。党的基层组织是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2014年9月,新一届党委成立之初,邵风雷同志就结合合肥研究院学科单元的发展布局和党员队伍的发展规模,本着有利于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有利于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原则,积极开展调查研究,给党委建言献策,提出优化党组织架构,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建议。为此,合肥研究院党委严格按照党章和组织工作条例,新组建强磁场科学中心党总支等5个党总支和两个直属党支部,调整基层党支部21个,使基层党支部达85个,保持了党支部党不同特点把党支部建在研究室、学习室、活动室,以方便不同岗位党员开展组织生活,增加党支部的凝聚力。在研究院下属基层党委、总支、支部书记选配上,实行党政交叉任职,书记兼任行政职务,保持党建与行政工作有效融合,步调一致,避免“两张皮”现象。  

  抓队伍建设。“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党支部工作有没有活力,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能否有效发挥,党支部班子的能力和素质非常重要,为此,邵风雷同志作为党群办主任按照合肥研究院党委的部署要求,以教育培训为抓手,细化培训方案并全程跟踪、组织落实。一抓各级党组织书记的学习培训,如2015年上半年,针对基层党支部大换届、大调整,结合院党建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视频培训,组织开展了覆盖研究院各级党组织书记的集中教育学习(每月1天),历时四个月,计32学时;同时,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书记上党课、邀请省委党校教授讲党风廉政建设等,提升“班长”在新形势下的党务工作视野和能力。二抓研究院所属各单位综合办主任和党务主管的业务培训,邵风雷同志既当组织者,又当培训者,围绕新政策、新要求和合肥研究院党建工作实际给大家讲课,既讲工作方法,又谈工作部署。三是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严格“三会一课”,加强了党员的教育培训。四是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由研究院统一组织,把好“入口”关。通过上述四位一体的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推进党务干部和党员素质的提高。 

  抓工作载体。邵风雷同志把抓载体、求创新,作为合肥研究院以党建促创新文化建设的抓手。一是围绕纪念党的生日等重大政治活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和创先争优活动,做好评先推优,树立典型,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二是发挥政研会合肥研究院分会的作用,邵风雷同志作为分会秘书长,积极组织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调查研究,特别强调要把调研工作做细做实,真正能为研究院党的工作给予启发和指导。三是注重党的宣传工作,不仅充分利用合肥研究院网站、《科学岛》报等加强党的工作宣传,同时带头建微信群、加党建群、先锋网开展党的工作的学习宣传交流,2015年由邵风雷同志具体抓的合肥研究院党的宣传工作在全院排名第七。四是深入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发挥统战、群团组织作用,为党的事业增光添彩。邵风雷同志作为统战工作办公室主任,热心和民主党派人士交朋友,积极支持民主党派开展工作,积极推送优秀人士参政议政,为推进省院合作交流发挥重要作用,目前合肥研究院有多位同志在省市人大、政协任职,为促进科技、经济的结合建言献策,牵线搭桥。在青年工作方面,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邵风雷同志积极给予指导和帮助,努力做大做强青年活动品牌。今年,由合肥研究院团委牵头的蒲公英科普自愿服务队荣获全国“四个100”先进典型荣誉称号,“秋之约”等青年联谊活动在安徽省直机关影响力越来越大,特别得到年轻人的青睐。 

  邵风雷同志在党务工作岗位上勤奋工作,辛勤耕耘,通过抓队伍、建平台、创新载体等措施,以服务促管理,扎实推进合肥研究院党建工作,为此,多次受到上级表彰,曾先后荣获安徽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特别在担任合肥研究院离退休办主任、离退休党总支书记期间,打破传统思维,创新工作方法,以党建促管理、促服务,保持了离退休职工队伍的和谐稳定,为此,合肥研究院连续两届获得中国科学院离退休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张楠)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