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科苑榜样>两优一先>优秀党务工作者
何友珍
发布时间:2016-07-21 来源: 【字号:  

  何友珍,女,1965年生,现任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所综合办公室主任、党委委员。该同志忠诚党的事业,严于律己、公道正派,多年来,立足岗位、勤奋敬业,有效地将党务工作融入科研创新和研究所的发展之中,在为科研中心提供强有力支撑和服务保障、营造和谐向上的文化氛围、促进研究所核聚变能事业蓬勃发展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和优异成绩,表现出一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品质和素质。 

  一、热爱党务,勤于学习,不断提升综合素质能力 

  何友珍同志在党务管理岗位上工作多年,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她勤于学习,注重更新知识,在工作之余,强化理论自学,不断提升政治修养和业务能力。参加中科院党校学习班,撰写的毕业论文获得优秀;积极参加业务进修,自学心理学、人力资源管理学等专业知识,取得国家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职业资格。她学以致用,联系实际,把现代管理学知识用于党务工作中,提升研究和解决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能力,在实践中增强实战水平,她和她的团队多次受到上级表彰和嘉奖。 

  当前正值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关键时刻,她带领和组织全所380多名党员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学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并且围绕研究所科研中心,引导每位党员结合本职工作进行思考,思考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如何以身作则、勇担重任、在工作岗位上有所作为,为研究所聚变能事业和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做贡献。 

  一、   立足岗位,服务全所,奉献聚变科研事业的发展 

  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面向国家未来能源的战略需求,建设大科学装置,开展核聚变能研究,任务重、体量大,挑战性强,职工和学生1000余人。综合办公室是研究所重要的职能管理部门,承担了全所政务、党群、人事人才、科普、国际合作、信息宣传、档案、安全、期刊出版、图书信息、园区环境、基建、车辆运行等管理和服务工作。何友珍同志作为所党委委员和综合办公室主任,立足岗位,勤奋敬业,带领综合办职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了综合管理与服务枢纽作用,有效的把党务工作融入到促进研究所科研事业发展工作中,为科研工作提供强有力服务和支撑保障,促进聚变科研事业的发展。 

  综合办主任岗位工作事务繁杂,服务面广,多年来,无论工作多么繁重,事情多么琐碎和复杂,她都用一颗极强事业心、高度责任感和无私大局观,井然有序完成好各项任务。工作中,身先士卒、真抓实干,是骨干、是先锋,更是榜样。她经常加班加点,牺牲节假和休息日时间,从不斤斤计较,上班时间“全天候”应对人与事,下班后还想着还有哪些事没落实,哪些事没落实到位。对于所里的工作,无论份内份外,她认为没有该不该做、该不该管,只要有需要,就应该去做,而且要做好。 

  负责起草、审核研究所行政公文和综合性文稿,一丝不苟,高度负责。她力求文字严谨准确,常为一句话,一个字,反复推敲修改,系统思考,客观真实。每年经她起草或审核文件、文稿字数达十多万字,领导对她放心,同事对她敬佩。 

  在日常工作中,善于从整体、大局上考虑问题,她每年组织全所综合类会议数十场,协调各类事务,传达党政领导班子工作思路与决策精神要求,并将工作任务迅速分解和顺利组织实施。遇到节假日或重大活动,提前做好工作计划、工作准备并组织落实,同时做好跟踪服务。她结合所工作实际,积极起草和修订多项规章制度,并监管落实执行,保障研究所各项工作有序运转。 

  在党务工作方面,规范管理,严格党员发展每一个步骤,认真对待每一份材料和谈话,加强支部建设,指导支部工作,根据研究所科研事业发展学科布局情况及时建议增设调整党支部,确保基层队伍走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为了方便全所党员理论学习,在所主页设置党建专栏和党建主页,把学习材料录入上网,建微信和QQ群,在线问答,解决科研任务紧与集中学习时间上的矛盾。 

  在组织人事工作方面,她讲究原则,按规章办事。人事工作关系到职工的切身利益,敏感度高,如处理不慎,就会引起矛盾,她熟练掌握人事政策,对待任何事情都用一把尺子,客观公道,同时以人为本,热情服务,能办到的事情一定办到,不能办到的事给予解释,争取理解,减少误解。在遇到或处理问题和矛盾时,善于倾听他人意见和换位思考,因势利导,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有效维护研究所和谐稳定。 

  在办公室内部,加强沟通协调和团结协作,根据工作需要强调分工不分家,相互支持,相互补台。加强对青年人的培养,做好传、帮、带,对同事工作或生活方面遇到困难给予关心和帮助,在团队中建立信任、尊重、和谐,严肃、团结氛围。 

  二、 围绕中心,凝心聚力,营造和谐向上的大科学文化氛围 

  近年来,等离子体所大装置建设和核聚变研究取得一系列创新成果,科研事业蓬勃发展。与此同时,在所党委的领导下,何友珍同志在全所积极倡导“甘于奉献,团结协作,锐意进取,争创一流”大科学文化精神,营造和谐奋进、促进科技创新的软环境。 

  围绕中心,凝心聚力。通过举办各种形式主题活动,系列文体活动,如主题征文、摄影活动等,传播正能量,增强团队交流和凝聚力。等离子体所创建了一支职工爱乐合唱团,多次代表研究所参加省、市文艺汇演并获得省级金银奖。为关心青年人,促进青年人才成长,精心策划推出多个主题活动。举办青年思想状况问卷调查、青年人才座谈会,设立“所长奖学金”、“青年人才评选”、“研究员讲堂”,开展创造学、心理教育讲座,关爱助学等,特别是推出每年一届 “青年文化月”系列活动,引导青年人的思想和价值认同,启发创造思维和创新意识,该活动已成为彰显青年风采、励志奉献科研的有效载体。 

  内聚人心,外树形象。她注重对内、对外信息宣传和科普工作,积极开展政务信息报送,通过电视台、报刊、网络、微信等途径,多渠道宣传等离子体所。近年在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科学报等国家一级媒体发表报道两百余篇;不断完善内外主页建设,发挥主页对外宣传和内部交流作用;统筹策划研究所科普工作,成立了科普小组,每年向数以万计的社会公众普及聚变科学知识;多次参加国家、各部委组织的科研成就展、科普展,制作宣传册、宣传视频,开通研究所公众微信平台,其中科普微视频获首届核科普奖二等奖。 

  何友珍同志以正直的品格、优秀的能力和满腔热情的工作态度谱写着党务工作者事业,诠释着为人民服务的真谛,是一位“党性强、作风正、工作出色”的优秀党务工作者。

(责任编辑:张楠)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