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科苑榜样>两优一先>优秀党务工作者
罗晓梅
发布时间:2016-07-21 来源: 【字号:  

  罗晓梅同志从事党务工作以来,以坚强的党性为后盾,以政治责任感为动力,以保障服务研究所创新发展为具体要求,爱岗敬业、勇于开拓、恪尽职守、锐意进取,出色完成了研究所党务工作的各项任务。 

  一、抓学习教育,建设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 

  该同志深刻认识到要适应不断变化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更好地完成岗位职责,首先必须在学习上下功夫,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她挤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把学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精神境界的重要手段。 

  带头学习践行“两学一做”,系统学习了《党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及十八大报告及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等党的理论成果,进一步增强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其次是通过学习提升战略管理的能力。 

  作为研究所的领导干部,不仅需要懂科研、了解所学科的发展方向,更要有丰富的战略管理知识,需要既重宏观又重微观的工作视角,为了把握工作的主动,自己不仅及时学习了中科院党组关于“率先行动”计划等一系列精神和部署,还在中国干部网络学院网上选修了有关经济、社会及人文等方面的课程,不断充实自己,进一步提高领导水平和管理能力,并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紧密结合自己分管的工作,立足实际问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思路、推动发展的办法。 

  同时,她领导实施了研究所分层教育体系,组织党员干部加强理论学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紧密结合院“率先行动”计划和特色所建设,通过召开专题研讨、中心组集中学习、党委扩大会、专题党课等,创新学习方式和途径,统一思想认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思路、推动发展的办法及广大党员干部改革创新的动力。 

  二、抓党建创新,建设坚强的战斗堡垒 

  作为党委负责人,同行政领导班子紧密配合,围绕和促进“率先行动”计划和特色所建设创新党建思路。 

  携手行政领导班子带头学习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相关精神,积极谋划、抢占机遇、勇于担当,着力加强推动实施“一三五”规划和“率先行动”计划的能力建设。以深化改革创新需求为导向,通过召开专题研讨、中心组集中学习、党委扩大会等,传达学习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统一思想认识,就如何贯彻落实“率先行动”计划,推动山地所特色研究所规划与建设进行了动员和部署。为“率先行动”计划和特色研究所建设宣传造势,做好群众动员工作,传递正能量;协助行政领导班子深入组织战略研究,基于对大量相关文件的深入研究和对研究所发展的深刻思考,就特色研究所章程、组织构架与行政职责、人事与薪酬管理、科技管理、研究生管理等方面的运行机制方案进行探索,形成了特色研究所体制机制建设的共识和基本脉络。 

  她多次在会议和研讨座谈活动中宣传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中央部署的“一带一路”战略,全力支持配合行政领导班子谋划重大科技任务和参与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土资源部、四川省和院“十三五”规划建议征集,并通过骨干研讨、对口行业部门调研,深挖现实科技需求,凝练提出5项特色研究所试点期(2015~2018年)重点推进服务项目;以特色所发展需求为导向,领导基层党支部配合研究单元积极服务和参与“STS项目”、“十三五”规划的编制。例如:山地灾害党支部开展STS项目的献言献策活动;山区发展党支部开展问卷调研、帮扶慰问活动;机关党支部开展“你读书,我买单”活动、开通“机关信箱”服务通道;支撑系统党支部开展科研一线调研和职业道德专题讲座等。 

  在负责组织山地所“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专题活动中,她注重将学习活动同推进研究所创新发展紧密结合,在踏实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通过组织“实谋事、实创业、实做人,助创新、助改革、助发展”主题演讲比赛、4·25赴尼泊尔、西藏地震灾区科技救灾团队先进事迹报告暨表彰大会等特色活动,指导党支部开展各具特色的专题创新活动、利用展板、网站扩大影响范围等,使专题教育深入人心,进一步提升了党员思想觉悟和行动能力。 

  同时,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体系,健全制度规范。以开展党委年度主题活动、党支部年度创新活动和学习型组织建设为重点,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工作的指导和管理;深入开展创新文化活动,在活动中不断提升和丰富山地所文化内涵;协助完成上级党组织部署的各项专题活动。通过抓党建工作和创新文化建设,使全所干部、党员和职工增强了对科技国家队的使命意识,不断促进特色所改革创新理念转变为山地人的团队意志和行为,为全所创新跨越提供了有力的思想引领和精神动力。 

  三、抓党风廉政,建设研究所绿色科研环境 

  作为纪委书记,她认真研读纪监审相关文件要求,在党委领导下,以建设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长效机制和专项治理为重点,围绕特色所建设的战略目标和任务,通过修订制度、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个性化责任书签订、内审监管、纪监审室及干部队伍建设、反腐倡廉宣传月、专题宣讲等一系列有效措施,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两个责任”落实,为构建清正廉洁、和谐奋进的山地所提供重要的支撑和保障。

(责任编辑:张楠)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