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科苑榜样>两优一先>优秀党务工作者
詹文欢
发布时间:2016-07-21 来源: 【字号:  

  詹文欢,男,1963年11月出生,广东饶平人,汉族,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88年7月参加工作,199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兼纪委书记、副所长。

  詹文欢同志作为主持党委工作的副书记,任职以来认真履行党委工作职责,带头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好《准则》和《条例》,对于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内监督,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纪律保证。以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结合科技创新工作特点,坚持围绕创新、服务创新、促进创新的工作定位,强化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研究解决全所党建工作中的问题,不断提高全所党的建设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为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职责、顺利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提供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夯实党员干部的思想基础,增强党性修养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坚定政治立场,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詹文欢同志主要负责党建、纪检和老干等工作,分管人教处、党群处、监审处和院地合作处、地质口和新园区建设等。工作中认真履行职责,全身心投入所的管理,切实加强党建、创新文化和干部队伍建设,推进所的和谐稳定与改革发展,为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提供保障。

  1. 加强党建和纪监审工作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好《准则》和《条例》,努力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和党建科学化水平;继续推进所务公开和所情通报制度,充分发挥职代会和工会作用,加强民主监督和科学管理。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增强职工身心健康,激发创新精神;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中科院十二项要求,及时制定并颁布我所贯彻实施的相关规定;开展纪律教育月活动、警示教育、专题报告等;扎实推进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制度建设,提出风险防控措施,建立监督防控机制;大力度开展课题经费、基建工程、科研诚信等重点领域监督、检查,以及内审、协助审计等工作。

  2.认真开展“三严三实”和 “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

  全面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从2015年5月底至9月,采取个人自学、专题辅导、中心组学习等方式,将专题教育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共举办动员大会1次,专题党课1次,第一、第二、第三专题学习研讨会3次,组织参加上级召开的动员会、学习会2次。通过学习,充分认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上来,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饱满的热情和有力的举措做好各项工作,把中央和院党组的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好。目前,正在进行“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

  3.积极培养青年科研、管理骨干,完善队伍梯队建设

  根据所现有人员状况,面向应届博士毕业生,协调各研究室(中心)及研究组、支撑系统引进人才。2015年组织招聘和考核10多场,招聘进所各类人才42人,其中编制内职工30人,编制外职12人。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所有入编人员均公开招聘,报地方政府审批,取消了项目聘用人员考核转编的进编方式。

  4.重视加强老干工作

  及时解决离退休老同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多次召开离退休人员及其党支部书记会议,通报上级有关精神和政策,做好思想沟通、解析和协调工作;落实补发退休人员规范性工资补贴和离退休人员的工资调补,提高了大家的生活待遇。推进医疗费使用改革和电梯安装的进程,组织开展老同志集体祝寿、座谈会,看望、慰问困难职工、老领导、重病号等,表达对大家的关心、关爱,努力为老同志排忧解难。

  5.进一步做好统战工作

  贯彻落实统战工作各项政策制度,推动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加强自身建设,积极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开展活动提供支持和保障。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留学归国人员工作,引导他们更加拥护党的领导,积极建言献策。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