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科苑榜样>两优一先>优秀党务工作者
邓伟平
发布时间:2016-07-20 来源: 【字号:  

  邓伟平同志长期担任党的基层组织负责人,理想信念坚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精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思想解放、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工作积极努力,尽心尽责、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埋头苦干;能主动深入班级,服务师生,积极帮助师生解决实际困难,自觉维护师生正当利益;严格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的纪律,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 

  邓伟平同志1978年起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九系)工作,直至2015年退休,历任九系团总支书记、九系党总支副书记、书记,负责九系党务、学生管理、教学、本科生招生等工作,具体实际事迹如下: 

  一、党务工作 

  邓伟平同志对党务工作严肃认真,严格按照党规党章管理系里的各个支部,布置并督促完成各项党内工作,积极组织或参加各类(本、硕、博)学生支部和教工支部的生活会,并给予积极的指导,九系的多个支部也多次被评为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努力做好优秀青年学生的组织发展工作,每年九系都有多名品学兼优的学生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在发展的过程中努力做到确保质量,保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邓伟平同志常年坚持亲自与每一位拟发展对象在入党前认真谈话,了解他们的入党目的、动机并给予积极的鼓励,同时也指出暂存在不足,提出改进建议,以确保被发展对象的先进性。 

  二、学生管理工作 

  邓伟平同志自担任九系党总支副书记起就全面负责九系的学生管理工作,大学的学生管理工作任务繁杂,需要细致、细心和耐心,学生工作没有时间限制,无论是周末,还是夜晚,只要有需要,必定以最快的速度到场。邓伟平同志多年辛劳,在学生间赢得很好的口碑。学生管理工作事无巨细,多数都是劳心烦神的工作,这里以对大学生使用电脑和网络的管理为例来具体说明一下。 

  电脑和网络是现代社会必不可少的工具,但如不能善加利用,好的工具会起到反面作用。有些学生刚进入大学,脱离了家长的束缚,自己意志不坚定,沉迷于电脑或网络游戏,因此荒废学业。邓伟平同志早在十几年前就意识到在学生中不加约束地使用电脑带来的副作用,于是在2002年前后就提出学生电脑管理方案,对电脑的使用加以正面管理,对学生的负面行为加以制度约束。邓伟平同志不是一味的压制,而是通过多种方式让学生理解这样的做法,比如他曾经和某个班的学生在班会上通过讨论、辩论的方式来论理。随后随着网络和智能手机的发展,一味强调管理电脑已不能达到预期的目的,很多学生的兴趣点已经从宿舍里的台式机和笔记本转向了基于网络的平板和手机,在这种情况下,邓伟平同志根据实际情况,改变了管理模式,他认真研究了大学生沉迷网络的心理原因,思考了诸如“加强新生教育与管理”、“丰富集体活动,为学生提供更多课外活动和交往的平台”、“加强校园网络建设和管理,营造绿色健康环境”等具体对策,采用进一步疏导与引导的方式来帮助大学生正面、充分利用电脑和网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挽救了多名沉迷于网游的学生。 

  邓伟平同志在担任九系学生工作管理者、协助各班主任做好班级管理的同时,还常年兼任本科生或研究生班主任和辅导员,深入一线工作,经常去教室听课、到宿舍了解学生生活动态,充分把握学生的整体状态,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防患于未然。邓伟平同志还充分发挥班团干部、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力量,让更多的进步学生参与班级管理、活动组织,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既提高了管理效率,有充分锻炼了学生干部的管理和人际交往的能力。多年来九系每年都有班级获校级优秀班级,特别是03级本科班在05、06年分别获省级优秀班级和国家级优秀班级标兵光荣称号;他本人所带的01级本科班也曾获得校级和省级优秀班级称号、12级硕士班获得校级优秀班级称号。 

  三、实验室、教学等工作 

  邓伟平同志于1998年获得美国AutoDESK公司颁发的中国区首批认证资格教师并成立了安徽省第一家授权培训中心,随后从2000年起担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区计算机开放中心主任,保证计算机中心工作井然有序,确保借助于计算机中心的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以及学生课余的上机需要。承担校内多个单位普招本科生的AUTOCAD课程的主讲、辅导、上机指导并得到学生的充分肯定。 

  四、本科招生工作 

  邓伟平同志2002年至今一直担任科大陕西本科招生组组长,全面负责科大在陕西的招生工作。邓伟平同志每年多次亲赴陕西各地市,与当地中学保持密切友好关系,积极宣传我校招生政策,争取优质生源,为我校在陕西招生做出巨大贡献。邓伟平同志工作认真负责,不仅仅把学生招进来,而是与校内各年级陕西籍的学生保持联系,对于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予以积极帮助和解决,对少数学业上懈怠的学生进行督促和鼓励,促进他们圆满完成在科大的学业。陕西籍的学生普遍反映邓伟平同志是有责任心和值得信赖的好老师。 

  综上邓伟平同志在科大兢兢业业工作近四十年,无论是在基层领导岗位,还是作为一名普通党员,都以实际行动表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之无愧的优秀党务工作者。

(责任编辑:张楠)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