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科苑榜样>两优一先>先进基层党组织
云南天文台科研第二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6-07-22 来源: 【字号:  

  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科研二支部现有正式党员30名,入党积极分子3名。近年来,该支部在上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加强党员思想、组织作风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和带领支部党员为站点建设和选址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党支部多次被评为台、分院先进党支部,多名支部党员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现将该支部主要事迹材料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建设,筑牢战斗堡垒 

  一是努力提高党支部党建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针对支部党员思想不同,思想政治素质不同等特点,支部落实党支部工作制度、党员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等。在实践中不断补充和完善,使之更加具体化、规范化。二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党员思想政治觉悟显著提升。抓好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理论热点的学习讨论,增强党员干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政治自信。在昆明分院分党组和台党委的领导下先后开展了警示教育、职业道德教育、遵纪守法教育等,组织党员观看了《杨善洲》《黑白人生》《人生不能重来》等影片,以良好的作风服务于科研。 

  二、找准工作载体,活跃基层党建 

  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结合起来,取得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双丰收。近年来,以实际行动树立党员的形象,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声誉显著增强。同时,支部还积极组织支部党员开展丰富多采的文化活动,努力营造了团结和谐、干事创业的团队意识。 

  三、狠抓队伍建设,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科研二支部由抚仙湖太阳观测站,丽江高美古观测站、云台选址组的党员组成,承担着云台太阳观测、夜天文观测主力设备的维护、升级、改造等支撑服务工作以及中国西部天文选址工作。由于天文观测的特殊要求,天文观测的站点往往选建在远离人烟的地方以获取更好的观测条件。科研二支部的党员长年工作在高海拔(高美古海拔3200米、稻城无名山选址点海拔4700米)、环境艰苦的各个站点,维护和保证望远镜等设备的正常运行。为了获取宝贵的观测数据,家庭经常得不到悉心的照顾,即使是逢年过节也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但是,他们的家属都折服于支部党员们的献身精神,支持他们年复一年不辞辛劳地战斗在天文观测第一线。团队的艰辛努力,结出了丰硕的成果。2014年,丽江2.4米光学望远镜观测发现了遥远宇宙中迄今为止最亮的类星体,研究论文发表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自然》杂志上。支部党员易卫敏同志是主要负责观测和证认者之一。选址组历经近三年的艰苦工作,对云南、四川、西藏,新疆,青海等多个省份的50余个地点进行了巡测和实地考察,绝大多数是4000米以上的高山之巅,为多家单位的天文观测设施的建设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信息,如落户在四川稻城的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的国家大科学工程——高海拔宇宙射线观测站(LHAASO)、落户在新疆温泉县的国家气象局太阳磁场望远镜项目等。 

  科研二支部不仅在科研服务工作中积极奉献,还投身云南省的脱贫攻坚工作。一方面,在台党委的领导下,科研二支部多次参与了对贫困户、贫困村的走访慰问工作。另一方面,积极落实省直机关工委“双联系一共建双推进”活动。丽江党小组以扶贫工作为基础,与丽江市古城区文化街道办的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形成了以脱贫促党建,以党建促脱贫的工作格局。在共建的过程中发挥支部党员科学知识方面的优势帮助农民增强脱贫的信心,同时向乡村基层党组织学习踏实肯干、任劳任怨、以百姓的利益为先的精神。2016年初丽江天文观测站总工程师、支部的优秀党员范玉峰同志作为云台扶贫工作队的总队长派驻丽江市古城区,主持古城区的脱贫工作。科研二支部充分发挥支部党员科学知识方面的优势,落实云南省委“扶志、扶智”的双扶要求,走进了玉龙纳西族自治县鲁甸乡安乐完小,开展了以“传播科学,点亮童心”为主题的科普活动,以科普展板、科教视频、天文科普望远镜现场演示等多种形式为该校师生讲述了天文科学知识,为该小学170余名师生进行了天文科普。此次活动不仅开拓了孩子们的视野,对支部党员而言也是一次身心的洗礼。通过这次活动,支部党员们深切的体会到了偏远山区儿童对科学知识探索的渴望,增强了支部党员历史责任感,以身作则践行中科院“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发展宗旨。 

  丽江党小组创作了一首《高美古之歌》(节选),表达了科研二支部的党员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和以苦为乐的、如星空般瑰丽的浪漫情怀: 

  一辈子观测摸黑又起早/观测着昨天,观测着明天/追逐过彩云迷恋过花草/从不辗转嫦娥的宫殿/总在把系外行星寻找/再难也吓不住,再苦也累不倒/高美古掀起了科研的高潮; 一辈子观测摸黑又起早/圆顶里失去了青春却不曾知道/观测了超新星,也抓住过伽玛暴/最爱喝的是白长官的酒/最爱吃的是洋芋炖土豆/只要喝了酒只要吃土豆/大雪也压不垮,大风也刮不倒。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