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科苑榜样>两优一先>先进基层党组织
成都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办公自动化事业部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6-07-21 来源: 【字号:  

  中科院成都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办公自动化事业部党支部是一个政治可靠、技术过硬、训练有素、作风优良的团队。支部现有员工63名,党员35名,占员工总数的56%。近年来,他们坚持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多次承担党和国家重大整治任务,圆满完成了党的十八大和十二届全国两会选举系统研制及服务保障任务,为大会的顺利召开做出了重要贡献。2012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视察选举工作时说:“科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成都所开发、设计、改进、制作等工作进行得很早,开展得很好;现在的电子选举系统,体现了技术升级,一届比一届更好,这是确保我们整个选举工作万无一失、准确无误、圆满成功的极其重要的物质技术保障。” 对电子选举系统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也是对办公自动化事业部支部全体党员同志的充分肯定。 

  一、服务国家,屡创佳绩 

  2011年,中央“两办”向中科院下达了为党的十八大和十二届全国人大研制电子选举系统的重大任务,按照院领导指示精神,中科院成都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办公自动化事业部承担了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办公自动化事业部党支部带领全体办公自动化事业部同志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党忠诚的工作态度,全身心投入到系统研制工作中。 

  办公自动化事业部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突破一项又一项关键技术,终于以优异的成绩,圆满完成了十八大任务。为此,中办专门给科学院来函表示感谢,函中写道:“系统运行高效、稳定可靠,选举统计快速准确,人机配合简便顺畅,为大会和一中全会选举工作的圆满成功做出了重要贡献,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和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十八大任务的圆满完成,得益于党支部和部门三十多年的不断努力。从1978年开始,他们先后研制出八代选举系统,自党的十二大起,一直为党代会、两会、工青妇、部队等中央各类重大会议提供选举服务,成为中办和全国人大指定服务单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和选举制度,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这些年来,办公自动化事业部多次获得国家、中办、中科院、四川省科技进步奖。2009年,“智能票箱”与神舟飞船、和谐号动车等项目一同入选“建国60周年成就展”;2013年,智能票箱被中国邮政确定为唯一一枚“十二届全国人大纪念邮票”的主图案,面向全国发行;2014年,公司被评为中宣部“创新驱动发展”全国典型,办公自动化事业部事迹被国家级媒体广为宣传。这一系列的荣誉,使中科信息成为当之无愧的“数字会议第一品牌”,办公自动化事业部也被中办誉为“数字会议系统国家队”。 

  二、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思想建设、提高党员自身素质  

  30多年来,为更加出色的完成党和国家赋予的重大政治任务,党支部始终作为部门的领导核心,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党支部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多次组织学习“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推动治蜀兴川系列战略部署,让党员真正领会精神实质,切实贯彻落实在自身的建设和本职工作之中。 

  支部特别注重加强思想建设和学风建设,让党员加强自身的政治修养、理论修养、文化修养,在党员中形成积极学习政治、业务理论,了解、把握最新信息的气氛,通过学习努力提高党员的自身素质。 

  三、加强作风建设,宣传家国情怀,追求无私奉献 

  作风建设是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廉政意识、树立良好风气的重要环节。办公自动化事业部的全体同志,无愧于中央的信任,表现出很高的政治觉悟和大局意识。选举系统事关党代会能否顺利进行,事关党的中央领导能否顺利选举产生,不管是项目管理人员还是一线科研人员,都做到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和保密纪律,三十多年来,从未参加过群体性事件,没有发生违法违纪问题,支部没有重特大案件和责任事故发生。 

  党支部坚持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理论和作风建设相关规定,对党员干部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有计划地学习。 一是抓好理论武装,打牢思想基础。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纪党规文件,并及时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等一系列政治理论。二是抓好正面教育,增强监督意识。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廉政教育片,并利用民主生活会开展党员、干部党政纪教育,增强纪律观念。 

  十八大选举系统研发期间,曾经出现过一个难以解释的偶发现象,对系统运行带来了不利影响。这个现象只发生过一次,很容易被忽视,但项目的科研人员,硬是揪住不放,不查明原因绝不放弃。经过科研人员三班倒连续三百多个小时的不间断压力测试,这个现象终于再次出现,科研人员立即抓住这难得的机会,集中攻关,终于查明原因并排除了隐患,办公自动化事业部科研人员勤奋严谨,忘我工作的态度和极强的责任意识,保证了十八大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 

  四、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党内和谐团结,党群干群关系密切 

  支部一直坚持讲事实、重实效党内民主生活原则。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建立党员信息交流圈,实时传达有关重要方针政策,促进党员学习交流,共同分享学习体会。定期召开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和党内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支部范围内沟通思想、统一认识、促进融合,近年来党内和谐团结,目标一致,干劲十足。 

  支部尤其重视党群干群关系的密切发展。关心职工生活,坚持职工有病探访和贫困帮扶制度,积极组织开展各种集体活动,加强党群干群之间的密切沟通,受到党员和群众的高度拥护。 

  五、加强创新型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创新驱动发展,增强组织创造力和战斗力,取得丰硕成果 

  支部努力扎实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效地增强了组织创造力和战斗力,取得了丰硕成果。三十多年前,他们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研制出我国第一台电子票箱、第一台电子表决器、第一台会议报到机;今天,他们将模糊核聚类高速图像处理技术、低冗余高可靠容灾备份技术、数据容错自恢复技术等一系列自主创新科研成果应用到电子选举系统中,实现了由打孔式到光电式再到图像式的两次技术飞跃。系统从无到有,速度由慢到快,功能由简单到完善,作用由辅助人工到完全依赖系统,电子选举系统在选举信息化工作中正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同时,他们大力推进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有效嫁接,成功实现高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发展。电子选举系统,以及“智能会议终端”、“RFID报到系统”、“高速选票阅读机”等系列新产品,推广应用到全国20余个省市区,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外高端用户,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先后创造销售收入2亿余元,实现利润6000余万元,为用户创造经济效益10亿元以上。其“准确、快速、稳定、高效”获得广泛肯定,为会议系统“四川造”赢得了国际声誉。 

  目前,办公自动化事业部在选举系统领域,已奠定强大的竞争优势,部分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近日,又研制出了面向基层更广阔市场以及海外市场的社区选举系统、通用表格阅读系统等极富想象力的新产品,下一步,部门将继续在四川“创新驱动发展”目标的引领下,开拓创新、奋勇前行,为我国选举信息化事业继续做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