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科苑榜样>两优一先>先进基层党组织
地质地球所兰州油气中心分析测试部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6-07-21 来源: 【字号: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分析测试部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13人,其中党委委员1人,具有博士学位7人,高级职称6人。党员队伍年轻化,是一支工作在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科研一线,最活跃、最具凝聚力的基层党支部。分析测试部党支部党员整体素质高,科研能力强,政治觉悟较高,在各种科研和测试工作任务面前显示出很强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多年来,分析测试部党支部坚持以“提高党员素质、促进中心发展”为核心开展了各项工作,多次荣获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及中科院兰州分院系统的表彰与鼓励。

  一、紧抓政治理论学习,结合实际岗位推动工作发展

  政治理论的学习和把握对一个党员来说是提高思想觉悟和保持坚定信念的基础和前提,加强和提高党员队伍整体政治素质,一直是分析测试部党支部永恒的主题。分析测试部党支部在中科院党组、兰州分院分党组及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响应各级党委部署的党建工作思路和任务纲领,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统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党支部支委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之前,就系统地整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内容,将整理材料发送至党支部每一位党员的电子邮箱,以便使全体党员在工作之余进行自学。分析测试部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并邀请民主党派人士来参加。针对“率先行动”计划、“创新2020”和中心“一二三”规划等发展目标和改革措施,分析测试部党支部开展了深层次讨论与交流,每次讨论,大家畅所欲言,直言不讳。党委委员和基层党员直接交流,不仅加强了时事政治的学习和领悟,同时也推动了工作中具体问题的落实和解决,体现了分析测试部党支部整体工作能力强,工作方式务实,工作作风扎实,在党员和职工群众中具有很强的号召力、影响力和凝聚力,发挥了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和模范带头作用。

  二、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围绕科研工作提升创新能力

  分析测试部是以地球化学研究和分析测试为主的综合研究测试机构,建成了系统的实验技术体系,主要从事石油、天然气、煤岩、土壤、水、大气、岩石和其它样品的地球化学性质检测,项目包括:结晶物质的定性、半定量分析,岩石、矿物的化学成分分析,有机碳、硫元素分析,气体组分分析,稀有气体同位素组成分析,氢、碳、氧、氮、硫稳定同位素组成分析,有机组分的定性与定量分析等。1994年通过了国家技术监督局组织的计量认证评审,2003年通过了国家认可委员会组织的实验室认可评审,为社会提供了公正、科学的分析测试服务,所出具的数据报告具有法律效力,同时也承担了很高的社会责任。每逢遇到“二合一”实验室评审时,分析测试部工作人员在党支部全体党员的带动下,加班加点,任劳任怨,勤勤恳恳,均能齐心协力、精准地完成评审工作。

  分析测试部还承担分析测试新方法、新技术的研究任务,鼓励党支部党员以学科前沿研究方向带动实验技术进步,推动大型仪器功能开发及新技术创新改造等咨询服务。这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在测试部党员的模范带动下,体现出分析测试部党支部很强的凝聚力与战斗力。在长期的分析测试服务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始终如一地保证了仪器设备的全天候24小时正常运行,并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技术优势。连续十几年来所提供的实验数据,准确、有力地支持了科研院所、油田企业等科研和开发工作的创新发展,实现了“科研、实验、观测”一体化,2015年进入了中科院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分析测试部党支部全体党员心系能源发展,以默默耕耘、朴实无华的高尚品格,在各自岗位上坚守创业。面对国民经济主战场,全体党员与油田部门紧密结合,赢得了各方的认同和社会的赞誉。曾经在这个党支部战斗过的优秀同志,有些已经成为成就显著的科技领导和专家学者,以自己的突出贡献享誉世人。

  三、加强创新文化建设,注重德才兼备营造和谐氛围

  分析测试部党支部始终把建设、发展党员队伍放在党建工作的首位。自2014年6月党支部换届改选以来,共有5名预备党员转正,培养1名入党积极分子。党支部主动把测试部优秀人才吸收到党组织中来,补充了新鲜血液,增加了党支部的战斗活力。同时,分析测试部党支部积极把组织建设与日常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使全体党员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不断加强自身思想道德建设,不断提高自身工作能力和水平。对已入党的新党员,加强了入党后的继续跟踪考核,要求他们不仅要实现思想和形式上的入党,更要注重实际行动上的入党,以此带动分析测试部整体思想建设和工作发展。

  分析测试部党支部非常注重文化建设。党支部多次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户外交流等活动,党员与党外人士一起座谈,不仅学习党的理论知识,而且为党内外人士提供了广泛的思想和工作交流机会。分析测试部党支部组织大家参观地质博物馆、观看励志电影、开展为办公室增添绿色春意等带有专业性和增加正能量的集体活动,有效激发了全体人员的工作激情,逐渐形成了团结、向上的文化氛围。

  今后,分析测试部党支部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增强自身学习,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党员素质,紧跟时代步伐,为思想建设和科研工作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