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科苑榜样>两优一先>先进基层党组织
南海海洋研究所船队办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6-07-21 来源: 【字号: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海洋科学考察船队办公室(简称:船队办)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始终能够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实践科学发展观,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船队办党支部能按照中科院新时期发展的方针、政策努力工作,坚持以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海洋科技前沿为指导,带领整个科考船队,努力提升创新能力,更好地为科研服务,贯彻实行一切为了科研的宗旨。

  船队办党支部不断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努力打造团结向上的先进集体;不断加强支部自身建设,着力推进党支部的各项工作,为实施科学院创新“2020”和南海所“135”发展规划,提供高效安全的支撑平台。

  一、船队办党支部运行工作创新机制及成果。

  随着船队的发展,船队办党支部面临着船舶新型化,船舶主要技术管理人员年轻化,海洋科学考察任务日益繁重,船舶考察海域更广,海上国际安全环境的复杂化等挑战。改革创新是船队发展至今,以及继续发展壮大的法宝。科学考察船队的运行及管理工作每天都会面临新的难题,创新管理过程集技术管理过程与人员管理过程为一体,是科学考察船资源优化配置、提高船舶利用率及抗击风险的过程,特别是海上各种不确定的风险性存在,要求船队办党员干部具备过硬的船舶方面的技术,具备良好的人员管理的方式,同时也需要靠长期的工作经验积累去建立严密可行的工作制度及船舶管理制度。

  截止2015年,在船队办党支部所有人员共同努力下,策划组织“实验1”、“实验2”、“实验3”三艘科学考察船极力配合科研人员完成了302个海上科学考察任务,海上作业6466天,共计航行740880海里。安全航行于南海、东海、黄海、西太平洋、印度洋等海区。圆满完成国内外的重大海洋科考任务,没有出现过任何碰撞、触礁、搁浅、机损等责任事故,受到国内外同行专家及船舶用户的高度评价。

  船队办党支部在科技、船舶知识创新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科考船队建设成果突出,协作精神、团队意识、集体观念强,整体创新能力和团队竞争力强。2002年获得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广东省科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2007年获得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广东省科学院授予“部门排头兵”荣誉称号。2008年被广东省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2011年荣获中科院南海所“科技创新功勋奖”集体奖。2011年荣获中科院广州分院、广东省科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二、船队办党支部全体人员团结协作,发挥集体力量

  船队办党支部全体党员在工作中,能起到带头作用,做好表率;团结协作,作风民主,关心集体,凝聚力强,精神面貌好。船队办党支部党员干部非常注重团队合作,经常开会讨论船舶运行、维护保养、船舶经费有效利用等问题,采用民主决策,共同创新。

  船舶在出航之前,船队办党支部全体人员精心策划,做好航次的准备工作;船舶在海上工作期间,船队办党支部充当岸基的守护者,为海上作业的船舶提供一切需要的帮助;船舶在返航后停靠码头期间,船队办利用航次空隙时间,积极安排船舶航修、保养、自修等工作,消除船舶故障及安全隐患,保证船舶各设备完好。以上每项工作任务的完成,都凝聚着党支部成员和干部职工的心血和辛勤劳动的汗水,体现出船队办党支部团结协作精神。

  三、船队办党支部坚持密切联系群众

  船队办党支部党员经常到科考船舶参与工作并广泛收集一线工作人员的意见与建议。船队办党支部的队长及普通人员都等经常随船出海参与一线的海洋科学考察工作,深入了解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广泛听取工作人员的意见与建议,借此提升与优化船舶的利用率及船舶运营管理。实践证明这种工作方式非常有效地防止管理层与基层脱节,防止党员干部不深入了解实际情况而造成决策失误。

  由于科考船舶工作环境的特殊性,船舶长年在外,船员及后方家属等需要更多的关怀和照顾。船队办党员经常和船员职工群众谈心,了解船员职工群众的思想、生活方面的情况,悉心听取100多位船员职工群众的诉求,并及时解决职工的实际问题。职工或家属有病痛,支部和工会及时派人前往探望和慰问,给予关心帮助。

  四、船队办党支部长期坚持党建工作

  船队办党支部注重党建工作,积极教育及发展年轻党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精神文明建设和创新文化建设方面:积极配合所里开展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完成所里安排的各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积极开展送温暖、献爱心,社会捐助等活动。能够按所党委的布置积极组织和实施创新文化建设各项工作,积极参加所里举办的各种文娱、文体活动,并取得好成绩。

  五、船队办党支部加强党风建设

  贯彻党风廉政建设、遵纪守法方面:通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教育,经常提醒和加强党员在岗位上的廉洁自律。全体党员严格遵纪守法,多年来未发生违纪违规和损害单位形象的行为。较好地完成了行风、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任务。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