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科苑榜样>两优一先>先进基层党组织
水生所水生生物多样性与资源保护研究中心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6-07-20 来源: 【字号:  

  水生生物多样性与资源保护研究中心党支部(或简称水生所第一党支部)目前包括在职职工党员及研究生党员共56人,其中预备党员1名,另有发展对象及入党积极分子共6名。本届支部委员会于2013年4月23日通过支部大会换届选举产生,由6名支委成员组成。郝玉江副研究员任支部书记,唐琼英副研究员任支部副书记兼组织委员,何舜平研究员任纪检委员,博士研究生刘春龙任宣传委员,罗思任文体委员,钟再选任青年委员。

  本届支委会自成立以来,在中国科学院院党组及水生生物研究所所党委的统一部署和领导下,由郝玉江书记组织安排,紧密结合科技创新和党员群众实际需求,在服务和推进“率先行动”计划、“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等方面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学习活动,增强支部的凝聚力。这一年来,支部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加强支部建设,增强支部凝聚力

  支部长期坚持“两会一课”制度,努力加强支部建设,以建立“红旗党支部”为目标,充分发挥支部的先锋模范与战斗堡垒作用。

  为增强支委会的工作效率,支委“一班人”分工明确,团结协作,发扬民主,以身作则,充分发挥支部作为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支委成员间通过现场讨论、QQ讨论群或微信群等方式,保持了经常性的交流和交心,不定期举行会议交流工作和学习上的心得体会,交换对社会重大事件的看法,以达到支委成员间在思想上的统一认识;在每次大型活动前均要召开支委会,经过充分讨论,制定活动的具体计划和实施方案,明确分工,并落实具体责任人。支部充分利用每次活动机会,最大限度地达到团结队伍,联络感情,努力增强支部的凝聚力。一年来,我们召开了近15次支委会,认真讨论和部署支部工作。我们要求每个支委成员,普通党员做到的,支委会成员要首先做到并作出表率。

  支部积极组织支委成员及支部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及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由于学科专业的特点,本支部所在的研究中心具有繁重的野外工作任务,平时野外出差的党员同志人数较多,这对支部组织生活会的召开具有一定影响。为此,支部采用多种形式如邮件、电话、短信、QQ群、微信群等途径保持党员间的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各位党员的思想动态,保证重要精神及文件的传达与学习了解。一年来,支部的每位党员同志都在各自的岗位上,严格按照《党章》要求,立足本职工作岗位,潜心科研,爱岗敬业,坚持群众路线和科技创新思想,为“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二、严格组织发展工作,纯洁壮大党员队伍

  组织发展工作一直是支部的重要工作,支部重视并认真抓党员队伍建设。加大在群众中宣传党的政策的力度,注重培养和发展群众中的优秀分子入党。本支部按照“宁缺毋滥、严格把关,全面培养、重点发展”的原则发展吸收新党员。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方面严格把关,做到了公正、公平、严肃。党支部与积极分子密切联系,不失时机地对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培养和帮助。在生活中,除了注重对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观察和指导,同时还关注预备党员和群众的生活。支部严格按照组织发展程序和相关要求,对每一个积极分子都进行耐心培养、定时谈话、及时了解思想动态,对积极分子的入党动机、思想觉悟、政治素养和工作表现等各方面进行全面考察,严把质量关,纯洁壮大支部党员队伍。

  三、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支部活动

  支部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和科技创新思想,践行“三严三实”,积极探索组织活动的新思路和新方法。一年来,支部组织了丰富多样的活动。

  2015年新年伊始,支部与所在的研究中心联合,共同举办了2015年新春茶话会,邀请中心离退休及在职职工与全体研究生共度新春佳节。本次活动充分展现了水生生物多样性与资源保护研究中心师生在严谨科研之外的多才多艺,同时也进一步增加了各学科组师生间的交流。

  研究工作是科研工作者最重要的任务。为加强研究中心各学科组在科研方面的相互交流与合作,促进学科交叉,提升研究水平,有效促进水生生物资源保护研究工作,支委联合研究中心共同组织举办了“2015年水生生物多样性与资源保护学术研讨会”,邀请中心研究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交流讨论。该活动促进了研究中心各学科组建的交流与合作。

  本支部积极响应武汉分院党组及所党委的部署,承担并主持了“两研会”课题——“提高党员干部的法制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在支部书记郝玉江的带领下,支委成员罗思和钟再选同志花费大力气,精心设计了全面而详尽的调查问卷,在全所师生党员中进行广泛调查,并认真分析调查结果,撰写论文。9月,罗思代表本支部参加了中科院武汉分院2015年度“两研会”年会交流报告,与武汉分院各兄弟党支部进行了交流,并荣获三等奖。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2015年10月26日,巴基斯坦开伯尔-普什图省发生了8.1级大地震。我所2015级巴基斯坦籍博士研究生Nabi Ghulam的家乡正处于地震的中心地带,家中遭受了重大损失。本支部在了解相关情况后,征求了所党委意见,于11月2日在我所开展了“中巴友谊,大爱无疆”的捐款活动。募捐活动得到了广大师生以及社会友好人士的大力支持,大家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慷慨解囊。

  这些活动都吸引了广大党员及群众的积极参与,取得了好的效果,同时也增强了支部的活力和凝聚力。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