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科苑榜样>两优一先>先进基层党组织
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核物理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6-07-19 来源: 【字号:  

  根据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党委关于支部建设的精神,核物理党支部建在核物理研究室,支部现有党员18名,其中院士1名,具有高级职称的党员7名,学生党员9名,目前发展的积极分子2名。在所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各兄弟支部的支持下,核物理党支部紧跟时代步伐,积极开展工作。核物理研究室,现有职工23人,其中院士1人,研究员7人,副研究员9人,建设有大规模高性能计算阵列、超高灵敏-超低本地中子和伽玛探测装置、激光-电子伽马源、中子学实验平台等实验平台,主要集中在相对论重离子碰撞物理、中低能放射性核束物理、核天体物理等研究领域。反超氚核的发现入选2010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反质子-反质子相互作用的测量入选2015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相对论重离子碰撞中的反物质探测与夸克物质的强子谱学与集体性质研究”获得上海市科学技术一等奖(2014年)。 

  在所党委和所领导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与兄弟支部的帮助下,核物理党支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获得2011年度“创先争优”活动特色奖;获得2013-2014年度“文明部门”优秀奖;获得2013年度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党支部工作特色奖;获得2012-2013年度,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先进党支部;反质子-反质子相互作用的测量入选2015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相对论重离子碰撞中的反物质探测与夸克物质的强子谱学与集体性质研究”获得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2014年) (第一完成单位)。在上海分院组织的支部建在实验室活动中,核物理党支部积极参加,成为试点党支部,正在认真组织开展相关活动;在上海分院组织的支部工作特色案例评选中,核物理党支部将党务工作和科研任务相结合,充分发挥科研人员的特长和积极性,开展的支部学术沙龙活动(“核物理学术沙龙”),以营建和谐自由开放的学术氛围获得三等奖;核物理党支部积极参加所内外举办的各类有意义的活动,在所运动会、每年度三八妇女节活动、纪念建党活动中核物理支部积极参与、贡献正能量。 

  核物理党支部将党务工作和科研任务相结合,充分发挥科研人员的特长和积极性,核物理党支部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核物理学术沙龙”活动。根据科研人员和团队的特点,经支委会讨论,支部应该开展尽可能与科学研究相结合的活动,使党员在科学研究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发挥非党员科研骨干的积极性,促使非党员科研骨干向党组织靠拢。“核物理支部学术沙龙”活动,每学期举行数次,内容主要是目前社会、生活中感兴趣问题的讨论结合科研主题讨论。对于社会、生活中感兴趣问题的讨论,主要由党员发起,大家参加讨论,形成正确的认识,然后由支部书记进行总结;科研主题讨论,由职工和感兴趣的学生共同参加,邀请2到3名科研骨干进行学术主题报告,然后大家共同讨论并研究可能的科研发展方向。在上海分院组织的支部工作特色案例评选中,核物理支部开展的支部学术沙龙活动,以营建和谐自由开放的学术氛围获得三等奖。 

  在支部建在实验室活动中,结合“两学一做”活动,核物理党支部在总结以前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将在科研安全、科学普及、科研凝聚方面开展系列活动,在2016年5月份到2017年底相继举办。在2016年上半年主要开展科研安全主题活动,为了增强党员的团队合作净胜和身体素质,通过运动体现竞争与协作的意识,并且结合实验室安全操作规范的知识,经核物理支部委员会讨论,征求部分党员意见,并与核物理室领导、分工会工会负责人和安全负责人沟通交流,组织一场体育运动与实验室安全操作规范相结合的独特的支部活动,通过这次支部活动使得党员在实验室建设,特别是实验室安全规范方面起到模范带头作用。2016年8月开始进行科学普及活动,核物理反应和高能原子核的对撞,尤其自身的特点,不仅与微观世界中基本物质单元相互作用特性相关,同时也是研究天体物理的重要学科,将核物理、天体物理在社会上进行科学普及,使得其他学科和非自然科学领域的人员能够对核物理有所了解,对促进社会科学发展是必不可少的重要方面。2017年拟进行科研凝聚的主题活动,在前阶段科研安全、科学普及系列活动的基础上,进行专题性总结,进一步凝聚核物理研究室的科研方向,特别是党员的模范作用期望得到较大的展现。 

  核物理党支部积极参与所内外举办的各类有意义的活动,贡献自己的正能量。在所运动会上,核物理党支部、核物理室、核物理分工会积极组织核物理室全体职工和学生,积极参加开幕式的团体运动、动员大家积极参加各类比赛项目,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的同时,也锻炼了大家的团队精神和对体育运动的爱好;积极参加每年度的三八妇女节和党的纪念日活动。 

  通过这些活动,凝聚大家的力量,为科技创新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障工作,使核物理党支部、核物理室在出色完成科研任务的同时,也是一个和谐、融洽、团结的大家庭。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