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科苑榜样>两优一先>先进基层党组织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6-07-19 来源: 【字号: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党支部自2013年5月份成立以来,在硅酸盐所党委坚强领导下,大胆实践,锐意创新,在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支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推科技创新方面,走出了一条支部建设特色之道: 

  建立“高效、创新、制度”工作理念,打造党务业务“两务双肩挑”的担当型支委。本届支委自成立起,深入思考“如何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助推党员成长,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支部”这一大命题,从每一支委做党务的兼职性、活动开展的新颖性以及工作的规范性三方面考虑,支委会提出了“高效、创新、制度”工作理念,并一以贯之,在年度工作计划性、工作程序规范性、工作方式多元性、 工作内容时代性、活动载体创新性、工作实践总结性等支部工作全过程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加强热点时政学习,打造理想信念坚定、党性增强型党支部。时政学习是增强广大党员党性的重要催化剂。几年来,支部组织广大党员认真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及系列全会精神、新党章、总书记视察科学院以及关于理想信念的讲话精神等;同时数度邀请党委书记刘岩给广大党员深度解读十八大五中全会精神、条例和准则、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以及上海市科创中心建设等。通过学习,提升了党员素养,增强了时政敏锐性。 

  创新载体,打造活力创新型党支部。 基于党委制定的党建工作总体规划,在完成规定动作时,创新支部活动载体,极大提升了支部的吸引力、辐射力和影响力。 

  团队合作为了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对科学院提出的“四个率先”新要求以及深刻认识“团队合作”在科技创新中的重要作用,本支部与其他2个兄弟支部共同组织了“团队合作”党员主题日大型活动,通过“研究所内部团队合作、研究所-企业团队合作、研究所-海外团队合作和互动讨论”等四个板块,向广大党员生动诠释了团队合作在基础研究、应用开发及国际合作等科技创新中的重要性,受到了党员和领导的广泛好评。 

  走出去创新学习为了提升广大党员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深刻认识,本支部连续三年聚焦这一主题,带领广大党员走入科技成果高效转移转化的单位(浙江大学(2013)、苏州纳米所(2014)、宁波材料所(2015)),学习其有益经验和心得,极大增强了广大党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认识度、紧迫性、倒逼感和自信心。同时,该活动也助推了双方“党务共建、业务共进”支部合作新模式的构建。  

  青年科技党员快速健康成长 以青年科技党员这一活跃科技创新群体为主体,着眼如何引导其快速健康成长这一核心主题,提出了“重学习、增党性”、“怀爱心、塑人格”、“搭平台、强业务”三个抓手,从而确保其思想上、人格上、业务上三个层面递推式进步,初步探索出一条青年科技党员增党性、塑人格、强业务的快速健康成长特色之道。 

  “青年党员助力国际会议”为助推由本中心承办的亚洲国际铁电会议(2014年10月)能够平稳、顺畅地办成“高水平、高质量”的学术盛宴,本支部倡议并实施“青年党员助力国际会议”,广大青年党员以“积极、主动、有为”的姿态志愿参与国际大会服务中,在国际会议上展示党员先锋模范的亮丽风景线,续写“青年科技党员快速健康成长”新篇。 

  建立电子平台和电子期刊,打造凝心聚力服务型党支部 为了进一步凝聚力量,创新活力,为我所特色研究所的创新发展提供和谐氛围。本支部聚焦所党委提出的“凝心聚力”党建年度主题,提出了涵盖“理想信念力、发展共识力、群体和谐力、协同创新力、持久学习力”的“多点多力”实施方案,建立了“硅苑功能微圈”和“功能之声¾电子活页”电子期刊,有效提升了群体和谐力和发展共识力的汇聚,特别是“功能之声”,成为打造“聚力Lab” 的特色平台,也是作为“支部建在实验室”的创新工作之一。 

  凝炼实践,总结成文,打造富有自豪感党支部 及时总结、凝练支部工作实践,并及时成文,迄今为止,共撰写了3篇党务论文,提升了支部广大党员荣誉感和自豪感,进一步增进了党员参与支部活动的主动性、能动性以及在科技创新工作中党员的率先垂范性。 

  党务推动业务,助推创新科技成果迸发 党务创新工作,不仅创造了群体和谐氛围,而且极大地调动了本中心广大科研人员投身科技创新事业的热情和积极性,激发了其创新活力,涌现了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2013)、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2014)、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科技贡献一等奖(2015)等优秀创新科技成果,以高效有力的实际行动践行了科学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新时期办院方针以及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伟大部署。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