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科苑榜样>两优一先>先进基层党组织
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超导实验室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6-07-19 来源: 【字号:  

  围绕所“一三五”战略规划,根据所党委的总体部署及要求,超导实验室党支部于2014年3月14日正式组建。目前共有党员47名,其中职工党员33名(副研及以上7名)、学生党员14名;博士以上学历占比为60%,职工党员占全体职工比例为47.2%。 

  近两年是超导实验室这个新研究单位的组建与发展之年,超导实验室党支部围绕服务科研大局,通过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及优秀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建设风清气正、团结凝聚的科研团队。以“勤学习、抓思想”,“促团队、树榜样”、“为科研、做支撑”、“有困难、组织帮”为工作重心和抓手,有序推进了党建、党务各项工作。 

  具体如下: 

  一、加强支部建设,推进组织建设 

  “深入贯彻、学习互动” 

  根据中科院、上海分院和微系统所党组《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要求和部署,组织全员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通过组织学习党章、党纪、党规及正反面教材,进一步加强政策贯彻与理论学习; 

  “爱国教育、观影有感” 

  组织全室党、团员观看爱国主义题材电影及纪录片,影片题材包括革命历史、抗日战争、伟人系列、科技创新等类型。通过组织观看系列爱国主义题材电影及纪录片,进一步激发青年同志的爱国热情,让年轻同志了解新中国成立的历史,重温并学习老一辈革命家前赴后继不怕艰苦的建设新中国的牺牲精神; 

  “凝聚团结、徒步拓展” 

  通过定期组织拓展培训、徒步拉练等活动,进一步拉近新老成员的距离,快速融合,体现超导团队坚韧不饶,团结凝聚的团队精神; 

  “多元文化、丰富多彩” 

  通过组织“搜寻真、善、美,转达正能量”的摄影比赛活动及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增强了交流互动、劳逸结合,丰富了大家日常生活,进一步增强团队成员的归属感。 

  “交流研讨、果园论坛” 

  通过邀请国内外学者来访学者,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成立至今已组织召开了72期“果园论坛”学术活动; 

  “相互学习、共驻共建” 

  通过与兄弟党支部共驻共建,在与信晟党支部共建过程中,交流了后勤保障及服务;在与二室党支部共建过程中,促进了学术研讨与交流;在与机关2党支部共建过程中,探讨了学生培育与管理。进一步加强了与兄弟支部的协调创新、交流学习,取得了良好成效; 

  “支部慰问、温暖人心” 

  通过坚持组织慰问奋战了科研一线的员工、探望重病职工、给“超导新妈妈”送关爱等,有效提升了党支部的影响力与亲和力; 

  二、对内服务科研,助力国际影响 

  党支部积极配合研究室成功筹建了“中科院超导电子学卓越创新中心”,圆满完成项目结题验收及各项汇报、检查;接待国内、国外各级来访、参观累计达2800多人次。同时,超导实验室积极开展国内外的学术交流合作。2014-2015年共邀请包括美国斯坦福大学、日本理研、东京理科大学等百余名国内、外知名学者来访,承办及参与国际系列学术会议和全国性系列学术会议10余次。有力提升了本所及超导中心在该领域的国内外影响力。 

  三、创新文化体系,提升八室形象 

  超导实验室党支部坚持构建主体创新文化,丰富文化内涵,培育员工崭新的精神风貌和良好的科研道德行为。通过研究室内控管理制度和道德规范要求,打造了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科研团队。在培育廉政文化建设方面,室主任谢晓明研究员率先带头,加强教育、丰富载体、完善机制、以身作则做到“公正办事、民主议事、从严廉洁、自律守职”。围绕“推进科研改革和发展,创新廉政建设,提高全员反腐倡廉认识”的工作目标,研究室针对在科技活动中财务执行情况、采购流程规范、贵重金属/耗材管理等方面,以工作组为单位,组织相关人员讨论并拟定管理制度,提交室务会讨论通过。同时,重点加强本室副研及以上科研人员和党员同志的政治理论学习,要求科研人员要明确自身的道德责任、加强道德自律、弘扬科学精神,营造有利于加强科学道德建设的科研氛围。研究室专设有主任信箱,为推进科研道德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提供公开透明的监督渠道。组建至今无违反科研道德及贪腐问题出现。 

  四、坚持文化强室,激发全员活力 

  超导实验室立足于文化强室的战略高度,着力培育“民主、科学、创新、卓越“的研究室文化。依托卓越中心的申报,超导实验室成立了由所领导挂帅,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定期参与的六个工作组。创建了一个组织:学习型组织-果园论坛;实现了三个和谐:研究室文化与发展战略的和谐统一、文化管理与行政管理的和谐统一、研究室发展与员工发展的和谐统一。营造了六项文化:制度文化、质量文化、道德文化、安全文化、廉政文化和群众文化。 

  围绕“三个面向”,推进“四个率先”,上海微系统所超导实验室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全面实施民主,加强研究室创新文化建设。研究室凝聚力量,外树形象,初步构建了一套具有本室特点的文化建设体系,形成了适应科学院分类改革发展需要的先进创新文化,用研究室创新文化的软实力推动研究室持续、稳定、和谐发展。连续两年在全所年度考核中名列前茅;同时,超导实验室党支部也连续两年获评为“所级优秀党支部”光荣称号。这一系列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风清气正的超导文化,离不开严谨务实的科研态度,离不开争创卓越的超导精神,更离不开每个“超导人”的贡献与付出。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