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相关文件
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11-03 来源: 【字号:  

各分院分党组,京区党委、沪区党委、各直属单位党委,院属各单位党委,院部机关党委: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院的重要政治任务。各分院分党组、院属各单位党委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组织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我院工作实际,现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通知如下。

  一、学习宣传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组织学习、全面准确宣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导全院党员和广大干部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落实党内监督责任,突出抓好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科技创新环境,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为早日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二、学习宣传重点内容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要注意以下几个重点:

  (一)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有效应对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准则》和《条例》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题,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充分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经验新成果,并结合新的实践提出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根本遵循,对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一年来党和国家工作,科学分析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深刻阐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深入回答管党治党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对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做出总体部署,对抓好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提出明确要求。讲话总揽全局、求真务实,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的行动纲领。

  (三)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基本精神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党的共同任务,必须全党一起动手。各分院分党组、院属各单位党委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全院党的各级组织要强化对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健全问责机制,上级党组织要加强对下级党组织的指导监督检查,各级组织部门和机关党组织要加强日常管理,各纪律检察机关要严肃查处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的各种行为。

  (四)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基本要求

  全院各级党组织应当把信任激励同严格监督结合起来,促使党的领导干部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党内监督要贯彻民主集中制,依规依纪进行,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党内监督的任务是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有效执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重点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保证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保证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的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建立健全党中央统一领导,院党组、各分院分党组和院属各单位党委全面监督,纪律检察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

  (五)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落实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好凝聚力量抓住机遇、战胜挑战,对全党团结一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成就,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继往开来,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全党同志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

  三、分层次组织学习

  (一)认真抓好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各分院分党组、院属各单位党委要把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全院党员、干部理论武装工作的重点任务,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周密学习计划和方案,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准确掌握全会精神。院属各单位党组织要结合各自实际,采取培训班、学习班、读书会、报告会、论坛讲座等多种形式,充分利用网络学习平台和渠道,组织好基层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确保院属各单位和院机关各部门将全会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党员。

  (二)重点抓好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院党组将在10月28日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于 11月10日组织召开全院学习宣传六中全会精神工作部署的视频会。院人事局将在近期举办院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各分院分党组、院属各单位党委要将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纳入中心组学习专题,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纳入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培训计划。要认真组织本单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在前面、用在前面,带头撰写学习体会和理论文章,加深对全会精神的理解和认识,提升学习质量和效果。各单位在普遍学习的基础上,要有重点的召开一些理论研讨会、学习交流会或专题报告会,利用多种形式,搞好宣传讲解,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

  四、学习宣传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分院分党组、院属各单位党委要按照院党组的要求,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作出专题部署,提出具体要求,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要突出抓好各分院分党组、院属各单位党委中心组学习,抓好领导干部特别是所局级干部的学习。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工作指导,加强督促检查,要将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督查的重要内容。院人事局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结合起来。院科学传播局要充分运用各种宣传资源、传播载体开展学习宣传报道。院党校要把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纳入各类培训班的学习内容,办好辅导班、研讨班,充分发挥党校在学习宣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中的作用。院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人民团体要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

  (二)分阶段开展宣传。根据中央要求,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传分两个阶段进行。从全会结束到明年春节为第一阶段,主要是全方位、大力度宣传阐释全会精神,迅速形成规模、形成声势,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从明年春节到党的十九大召开为第二阶段,主要是加强深度新闻宣传和理论研究阐释,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引向深入,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中国科学报、院网站等要组织好全会精神的宣传报道工作。《中国科学院党建工作简讯》要在11月印发一期学习全会精神的专刊。院网站“两学一做”专题将设立学习全会精神的栏目,各单位要积极推送相关新闻信息。

  (三)结合工作实际。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要紧密联系我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实施“率先行动计划”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紧密联系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和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努力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着力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入认识和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着力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全面落实党内监督责任。全院各级党组织要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两部重要党内法规,与推进“率先行动”计划的各项改革举措紧密结合起来,与促进“三重大”成果产出紧密结合起来,与抓好本单位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各单位要按《准则》和《条例》有关要求,认真做好“两学一做”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准备工作。

  (四)坚持正确导向。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全面准确宣传全会精神。对重大问题的解读阐释要科学严谨,对比较敏感的问题要慎重稳妥把握。要严肃宣传纪律,落实把关责任,规范报道流程,重大问题要按党中央确定口径把握,拿不准的问题要及时请示,涉及重要问题的稿件要按程序送审。要针对热点敏感问题,及时有效开展舆论引导。要加强对各类宣传文化阵地的管理,加强对网络论坛、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等的鉴定,决不给错误思想言论和有害信息提供传播渠道。

  各分院分党组、院属各单位党委要把学习宣传最新进展、最新成果及时报送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     

  2016年11月2日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