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工作进展>新疆分院
刘伟平调研新疆分院及院属单位
发布时间:2016-10-13 来源: 【字号:  

  10月11日至12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分别参加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班子换届考核和新疆天文台届中考核,并调研新疆分院及系统各单位,实地了解贯彻落实院党组各项工作部署,特别是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推进“一三五”规划、加强院地合作、人才队伍建设和党建服务科研中心工作情况,与新疆分院及系统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科研管理骨干等进行了工作交流和座谈。

  刘伟平肯定了新疆分院及系统各单位所取得的工作成效,希望分院及系统各单位总结成功经验,再接再厉,为党和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中科院早日实现“四个率先”目标,为国家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及人民群众生活改善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刘伟平结合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第四专题学习,就如何办好人民的科学院、当好人民的科学家提出3点要求。

  一是办好人民的科学院、当好人民的科学家,必须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告诫全党,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人民的根本利益。中科院要做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在行动上落实科技服务好人民群众。新疆分院和系统各单位在推动实施“十三五”规划中,一定要站在办好人民的科学院和当好人民的科学家高度,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为中科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和对新疆改革发展稳定的指示精神,谋划好新时期服务新疆发展、改善新疆人民生活水平的新举措,充分发挥全院服务新疆改革发展稳定的桥头堡作用,搭建科技兴疆的创新发展平台,为满足国家战略需求服好务,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服好务,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服好务,为造福新疆人民服好务。

  二是办好人民的科学院、当好人民的科学家,必须坚持创新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本质要求。中科院的研究所是国家科研机构,是公益类研究院所,为人民的生产生活服务不能讲单位和个人利益,更不能与民争利。在科技攻关方向选择上,要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针对新疆重大民生问题,谋划好这方面的科研项目,争取国家和新疆各级政府的支持,并努力实现成果的转移转化,让人民享有更宜居的生活环境、更好的卫生健康服务、更放心用的食品药品。在成果转移转化上,要更加聚焦于民生和维稳安全领域的源头技术供给,充分发挥研究所的技术开发优势,和有实力的企业进行科技成果转化,让企业通过科技创新的力量为社会创造更多更大的物质财富,让人民分享到更多的发展成果。在促进全社会人才培养上,要加大力度,为新疆培养一大批急需的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要加大科学技术普及力度,提高新疆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年的科学素养。

  三是办好人民的科学院、当好人民的科学家,必须坚持科技创新要依靠人民的思想和工作方法。人民是推动发展的主体和根本力量,是推动历史发展的决定力量。支撑新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新疆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需要在疆研究所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来推动新疆科学技术整体水平提高,来提升全区域经济社会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在找准科技需求中,要坚持问需于民,广泛分析广大新疆人民发展生产、提高生活质量对科技的需求,广泛征求自治区各级政府的意见,广泛与企业对接产业发展的科技需求,把人民和社会对科技的需求作为确定科研项目的重要依据,干更多新疆人民需要的科技创新工作。在科技创新实践中,要深化与在疆的大学、科研院所、企业和自治区各级政府合作,帮助新疆人民和企业掌握新技术、新技能,通过科技创新使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更好,使人民群众的致富步伐迈得更快。在科技成果应用中,要花大力气整合全院科技资源来推广使用更多的先进实用技术,帮助新疆人民特别是民族地区的贫困农牧民掌握致富的本领,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

  调研期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接待刘伟平一行,并就落实双方签署的第三轮科技合作协议有关事宜进行了会谈。中科院人事局、监督与审计局、党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新疆分院座谈会现场

调研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

调研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调研新疆天文台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