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工作进展>新疆分院
新疆分院分党组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16-06-14 来源:新疆分院 【字号:  

  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613日,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分党组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分院系统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科研处长、人事处长和党办主任、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分院分党组书记牟振江主持,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

  新疆分院院长张小雷作为代表全程参加了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对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讲话有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把握。张小雷传达了会议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讲话。他指出,这次大会“三会合一”,是一次层次高、规模大、范围广的历史性科技盛会,是党中央、国务院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特别强调要把科技创新放在更重要的位置,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等方面的明确要求,从以下五个方面优化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总体布局:一是夯实科技基础,在重要科技领域跻身世界领先行列;二是强化战略导向,破解创新发展科技难题;三是加强科技供给,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四是深化改革创新,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五是弘扬创新精神,培育符合创新发展要求的人才队伍。习总书记还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科技创新的两翼,要把二者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发挥好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国家高端科技智库功能,为国家科技决策提供准确、前瞻、及时的建议。李克强总理的讲话,在落实和完善支持创新的政策措施,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以体制机制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推进科技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刘延东副总理在大会闭幕式指出,要求深刻认识这次大会的里程碑意义,增强创新驱动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加强战略性科技创新能力建设。

  张小雷指出,大家必须深刻认识和领会此次大会的重大意义,切实把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学习贯彻好会议精神,组织好宣讲活动,把党中央的精神要求一层一层传达下去,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与学习贯彻大会精神结合起来,系统领会创新发展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提升创新驱动发展的主动性自觉性。

  会议第二阶段安排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和新疆天文台主要负责人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的体会作了发言。他们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回顾了本单位近年来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亮点做法、取得的主要成绩、存在的问题以及对今后工作的思考。新疆生地所党委书记田长彦从建立健全人才培养和引进机制,营造人尽其才的良好环境、结合本土特色,发挥地缘优势,建设研究所人才高地、目前人才工作中面临的问题及建议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新疆理化所党委书记蒋同海从研究所人才队伍现状、人才工作举措及亮点、取得的主要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及对今后工作的思考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新疆天文台副台长加尔肯·叶生别克从深入学习“两学一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做好“十三五”发展规划,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加强人才工作体系建设,服务“十三五”发展规划、取得成绩、成效和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各研究所台重点发言反映出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各有特点,引才用才机制也各有特色,虽然面临人才流失问题,但总体趋势是良好的,为研究所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各所台的一个共同点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党政领导班子十分重视人才工作,有思考、有打算。”牟振江、张小雷如是说。

  通过学习、交流和研讨使分院系统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人才工作者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上来,按照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以及深入实施人才培养引进系统工程意见的要求,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不断创新人才培养引进、使用、评价激励等方面的管理机制和方式,进一步增强吸引和凝聚优秀人才的竞争力,扎实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协调发展,力争早日把我院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做出更大贡献。

  会上,牟振江简要回顾了新疆分院系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本概况,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还传达学习了“国务院关于印发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若干规定的通知”、“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中组部、中央外办等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教学科研人员因公临时出国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张春贤同志《在自治区稳定和经济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中国科学院办公厅转发《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在谈话函询中不如实向组织说明情况典型案件及其教训的通报》的通知”等文件。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叶瑞优)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