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工作进展>西安分院
授时中心举办“信念引领科研,党建促进创新”主题辩论赛
发布时间:2017-07-19 来源:国家授时中心 【字号:  

  7月1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信念引领科研,党建促进创新”主题辩论赛决赛在综合楼报告厅落下帷幕,导航与通信研究室党支部代表队摘得本次比赛的桂冠。本次比赛邀请了中心主任张首刚、党委书记窦忠、中心党委副书记吴艳等领导班子成员担任评委,全所150多名职工和研究生观看了决赛。

  辩论赛自7月10日开赛,共有来自15个党支部组成的14支代表队的56名职工参加了比赛,经过四轮共14场鏖战,最终授时部业务后勤党支部代表队和导航与通信研究室党支部代表队挺进了决赛。决赛中,双方就创新文化建设对科研创新发展的作用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比赛分为一辩陈词,二、三辩对辩,自由辩论,一辩总结四个环节。双方一辩以创新文化的内涵和作用为切入口,作了简短而精彩的立论,而后双方进行你攻我守的一对一攻辩,在自由辩论环节,正方措辞精辟,咄咄逼人,反方言辞犀利,毫不示弱,比赛进入白热化阶段。最后的总结陈词环节,双方一辩对前期辩论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并指出了对方辩手观点的漏洞,最终比赛在观众阵阵掌声中落下帷幕。

  张首刚对本场比赛进行了点评,他认为决赛的辩题与中科院创新文化建设和研究所实际联系紧密,正反双方的赛前准备也很充分,从辩论技巧上看,双方旗鼓相当,平分秋色;从精神状态、语言表达、逻辑思维上导航与通信研究室代表队略占上风,他还结合自身科研和管理工作体会,对创新文化建设推动研究所科研发展的作用进行了阐述,他希望研究所全体职工积极投身到创新文化建设中来,共同营造有益于科研工作的良好文化氛围。

  随后,张首刚和窦忠为冠军导航与通信研究室代表队、亚军授时部业务后勤党支部代表队、季军授时部长波台党支部代表队和测量与定轨研究室党支部代表队颁发了证书,为曹泽、刘琼瑶、刘枫三位选手颁发了比赛“最佳辩手”证书及奖品。

  窦忠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辩论赛是中心党委落实院党组“信念引领科研,党建促进创新”主题交流活动部署的重要举措;各党支部代表队通过对辩题的查阅资料、观点搜集等准备工作在全体党员中掀起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高潮,有力地带动了研究所“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本次辩论赛的14个辩题,涵盖研究所管理、科研工作、民主管理、党建工作、创新文化建设等各个方面,与每个职工息息相关,通过辩论,解决了思想上的模糊问题,是对中心发展的大思考、大辩论和大讨论,起到了学做结合,以学促做的作用;各支部也通过辩论赛的组织,提高了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起到了促进作用;通过辩论,大家也明确了研究所创新文化的前进方向,活跃了中心文化氛围。最后,他指出,辩论赛结束了,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还要继续。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要按照中心党委部署,完成规定动作,做好自选工作,同时积极参加党委、工会后续组织的青年大讲堂、行知系列讲座等活动,把中心“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引向深入。

 

辩论赛现场

(责任编辑:叶瑞优)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