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工作进展>西安分院
刘伟平调研西安分院及部分院属单位
发布时间:2016-09-29 来源: 【字号:  

  9月28日至29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参加中科院西安分院领导班子届中考核,并调研地球环境研究所、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等单位,实地了解贯彻落实院党组各项工作部署,特别是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推进“一三五”规划和党建服务科研中心工作情况,与西安分院及系统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等进行了工作交流和座谈。

  刘伟平肯定了西安分院及系统各单位所取得的工作成效,认为各单位发展思路注重特色、重大成果产出有显示度、院地合作有突破、体制机制改革有创新、“十三五”规划思路清晰。他希望各单位要认真总结一手抓科技创新、一手抓党建取得成效的成功经验,把成功经验提炼上升为制度规范,长期坚持下去。围绕谋划发展定位和实现“十三五”奋斗目标,继续发扬积极进取、求真务实的精神,把各项改革创新发展举措推向深入,为党和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刘伟平结合调研情况提出5点要求。

  一是谋划“十三五”规划要有战略高度。要强化大局意识,围绕国家发展大局和中科院的发展目标来谋划“十三五”规划。西安分院和系统研究所在谋划规划时,要从地处西部地区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起点这个特殊地理位置出发,找准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和精准脱贫战略对科技创新的重大需求,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出大成果。要对标院“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三重大”产出布局和“8+2”重点科技布局,进一步完善本单位的重大突破和重点培育方向,制定实施好“一三五”规划,为全院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率先”目标多做贡献。

  二是改革创新人才制度要有更大力度。西部地区的研究所引进留住人才的难度较发达地区更大,要付出更大努力,唯一的办法就是在体制机制创新和政策落实上下功夫。要用好用足用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之后中央和中科院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坚持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在改革上力度更大一些、步伐更快一些,创造性地提出一些针对性更强、含金量更高的人才引进培养的措施,抓紧实施好“3H”工程,加快形成独特的人才政策优势和创新环境,保证高水平人才引得进、留得住。要更加重视管理人才队伍培养,探索建立能上能下的激励机制,在实践中选出热心服务、有较好政治素质和管理能力的管理干部,不断提升各单位服务科研的管理水平。

  三是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要做出更大贡献。西安分院及系统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出科研成果和成果转移转化同等重要的理念,聚焦地方转方式、调结构的紧迫需求,以新技术突破来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质性贡献。要更加注重深化成果转移转化体制改革,努力清除各种有形无形的栅栏,打破各种院内院外的围墙,搭建开放式技术转移转化平台,吸引院内其他区域的科技资源聚焦到西北,吸引社会资本助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吸引更多的成果发明人参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切实做到让研究所的人才、装置、资金、项目都充分激活起来。要更加注重塑造成果转移转化品牌,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集中抓好若干重大转化示范工程,着力提高中科院科技成果在西北区域应用转化的显示度,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

  四是防控廉洁从业风险要有更大实效。全院抓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一刻也不能松懈。在思想政治建设上,要针对不同类型科研活动、不同研究群体,抓住关键的人、关键的事,开展经常性和有针对性的廉洁从业教育,树立廉洁信念,力求让大家做到“不想腐”。要紧紧抓住廉洁从业风险防控的关键点,确保有专人管,注重从制度上采取更加务实管用的防控措施,切实做到让大家“不能腐”。要积极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做好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的工作,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切实让大家做到“不敢腐”。

  五是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有更大成效。要按照全院“以学促做”党支部工作交流视频会的要求,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学习教育中的主体作用,切实把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在强化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上下功夫,在加强党支部建设、配强支部书记、严格管理党员上下功夫,在抓日常、严在经常上下功夫,在以学促做、推动科技创新上下功夫,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使每一名党员科技人员更好地发挥科技创新主体作用,每一名党员项目负责人更好地发挥科技创新骨干作用,每一名党员管理干部更好地发挥服务科技的作用。

  中科院人事局、监督与审计局、党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西安分院届中考核大会现场

西安分院调研座谈会

调研地球环境研究所

调研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