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工作进展>武汉分院
武汉分院召开“讲奉献 有作为”专题学习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6-10-09 来源:武汉分院 【字号:  

  9月30日,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分党组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讲奉献 有作为”学习交流会暨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武汉分院院长袁志明,分党组书记、副院长李海波,副院长李衡,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尚纳新,以及院属在汉各单位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近12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李海波主持。

  学习交流会上,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党委书记詹明生作了《讲奉献 齐聚梦想现实目标 有作为 共创创新发展佳绩》的报告。报告从合格党员必须是“讲奉献 有作为”入题,结合研究所的科研工作实际,从“讲奉献:为什么奉献,奉献什么”和“有作为:如何有作为”两个方面介绍了对“讲奉献有作为”的理解与思考。

  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胡征宇作《讲奉献 有作为——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报告。报告指出讲奉献,有作为,既是合格党员的标准,也是科学精神的内在要求。通过描述水生所院士、科研人员淡泊名利、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献身科学的感人事迹,深刻地诠释了什么是科学家的“讲奉献,有作为”。

  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党委书记、副主任罗志强从“直面责任 勇于担当”的角度,从共产党员的责任,不负责任的种种现象,以及共产党员的担当精神三个方面论述了共产党员如何做到“讲奉献、有作为”,并讲述了FAST团队的攻关精神和植物园钟彩虹研究员“讲奉献有作为”的鲜活事例,生动地阐述了“责任是信念之基,担当是力量之源”。

  中科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德洪作《讲奉献 有作为 做合格党员》的报告。报告以案例的方式,列举分析了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为官不为、患得患失不敢为、能力不足不能为、夸夸其谈乱作为等不奉献、不作为的案例,指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要做到甘于奉献、敢于担当、主动作为。

  李海波指出,四个报告紧密结合科研单位实际,内容丰富,特色突出,对各单位各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讲奉献 有作为”专题学习交流起到了很好的推动和辅导作用。李海波对分院系统下一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各单位党委要认真贯彻落实院党组《关于抓好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点工作的通知》精神,深入学习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刘伟平在全院“以学促做”党支部工作交流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支部在学习教育中的主体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党组织延伸、向全体党员拓展。

  二是各党支部要以“支部主题党日”为载体,组织“学宗旨”专题集中学习。扎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学习工作。认真开展《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的学习宣传工作。同时,重点抓好在全院“以学促做”党支部工作交流视频会议上发言的6个党支部的好做法、好经验的学习交流,有针对性地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用心用力,抓细抓实。

  三是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落实好“率先行动”计划的各项改革创新发展举措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对标需求、找准方向,把个人的岗位工作与落实本单位本部门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科技创新实践中做“四讲四有”合格共产党员。在结合的意识上、能力上、效果上下功夫,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在思想上有新收获,在科研上有新突破。

(责任编辑:叶瑞优)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