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工作进展>沈阳分院
海洋所召开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6-05-06 来源:海洋研究所 【字号:  

  5月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会,党委书记王凡,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兼纪委书记杨红生,副所长、党委委员王辉,所长助理、党委委员李超伦,党委委员张盾以及全所20个党(总)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办主任展翔天主持。

  各党支部书记分别重点汇报了特色做法和最新进展。环流与波动支部将其与实验室中心工作及重大科研任务紧密结合,详细制定了10个具体专题,重点围绕青年党员成长举办“青年学术争鸣论坛”;地质与环境支部拟举办合格党员标准讨论会和对党员进行职工民意调查访谈;开放一支部以承担科普课题为载体强化公益性研究所的科学传播职能;开放二支部汇报了高效交流“午餐碰头会”做法,提出了“两个互动”(与专业人士互动、与管理部门互动)和两个成效化(科研价值责任化和科研流程明晰化);生态支部提出严格执行“学习教育-对照检查-整改落实”;腐蚀支部汇报了“三类特色党小组”工作进展并强调积极投稿党建刊物以落实政研成果产出;公共技术中心支部提出“提升党员形象,提升支部凝聚力”倡议;船队支部结合海上科考组织船员和船队员密切交流;文献与学会支部、管理二支部提出梳理“负面清单”,结合党建课题提升工作效能;管理一支部提出以微课件形式推进高效学习;六个研究生支部充分展现了蓬勃昂扬状态,“两学”工作齐头并举,“一做”工作落地生根,已通过多个PPT和拟开展知识竞赛方式,对党章、讲话、准则和条例等进行了系统的解读和研讨,对民主评议党员超前制定了三套评议表、四段评分制和符合青年研究生特点的五项评议内容;离退休党支部已启动了“走访送学习、慰问叙家常”的送温暖活动。

  王凡对会议进行总结点评,对各支部结合实际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均有创新性的工作载体、方法和内容给予高度认可,并对下一步工作落实措施提出了“四项要求”,即“讲学做重实际、讲氛围重宣传、讲互学重原创、讲时效重成效”。王凡特别明确了“一横一纵”组织模式:“一横”要做到管理、技术支撑体系与科研体系党支部间沟通互动,要以“党员教育管理集中发力年,支部工作规范化建设提升年”为契机,转变作风,深耕基层;“一纵”要求党委委员、党支部和党员上下联动,融汇贯通,一是党委委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引领所联系党支部的学习教育,认真讲好党课,二是党办和党支部要把握好节奏,及时梳理特色经验,强化督促总结,三是党员要自觉主动学习、自发转化行动、自动高标准看齐。

  会议期间,参会人员还集体观看了《与时俱进话党章》辅导视频,大家为董必武先生“作始也简,将毕也钜”的一大遗址题字印象深刻,深有感触,通过学习进一步明晰了党章的历史由来和发展历程,理解了历次修订的新变化和新特点,明确了新形势下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章的新标准。整个会议在热烈的讨论中进行,大家一致提出要一边抓科研一边见行动,要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展现党员良好新风貌,踏实做好支部工作,不断推促研究所的科技创新与改革发展。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叶瑞优)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