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工作进展>上海分院
上海生科院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建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10-31 来源: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字号:  

  10月2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召开以“牢记宗旨、学做融合,助推基层党支部建设”为主题的党建工作研讨会。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党组织负责人、党支部书记,院所(中心)党务干部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围绕加强上海生科院基层党支部建设、切实履行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体责任、助推科技创新,开展了工作交流和实务培训。研讨会由党委副书记倪福弟主持。

  列为上海分院支部建在实验室活动试点的三家党支部——上海生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学生第二党支部、健康科学研究所第三党支部、生命科学信息中心第一党支部,围绕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两学一做做合格党员 关爱自闭症  践行社会责任》、《我们的个性是五彩的,心是炽热的》、《学做融合促发展》交流报告。报告中,3位党支部书记分别从加强思想教育和组织建设、做好党员骨干队伍建设、创新党支部服务载体、推动中心工作稳步发展、拓展对外共建等方面介绍具体实践和特色做法,并汇报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后续工作安排等内容。

  会上,上海生科院党委积极探索党建工作研讨培训的新的方式方法,引入情景模拟方式,对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现场演示,模拟开展了“支部民主评议”和“党员民主评议”。通过参与人员入情入景、生动规范地演示,使与会支部书记对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基本流程和标准有了直观认识,也对支部活动的规范性、严格性、创新性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为年末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提供了具体指导和规范标准。

  党委书记汤伯伟在会上作了点评和总结讲话。首先他对三个试点党支部在开展支部工作、助推中心工作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认为以情景模拟的方式培训是党务教育方式方法上的创新。他指出,党支部是党基层组织的基础,也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三个试点党支部党建工作具有鲜明的共同特点,即支部书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主动投入;坚持围绕中心、服务中心、促进中心开展工作;有制度、有规划地规范开展支部活动;积极发扬民主凝聚党员,集思广益创新工作抓手,彰显了党支部工作的生命力,希望院所(中心)广大支部书记学习借鉴。最后,汤伯伟对党支部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要精心组织、广泛发动党员开展“合格党员”标准大讨论活动,根据科研、管理、支撑、研究生和离退休等不同类别和岗位要求,把“四讲四有”党员标准进行细化,凝练出具有岗位特点、时代特色的合格党员标准;要高度重视、谋划酝酿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为有效开展支部评议和党员民主评议做好充分准备;要积极进取、履职尽责,持续优化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党支部凝聚力,为落实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十三五”发展规划提供更加坚实的思想和组织保障,为院所持续创新发展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研讨会现场

(责任编辑:叶瑞优)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