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工作进展>上海分院
上海天文台举办“两学一做”推进会暨2016年党务干部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6-09-30 来源:上海天文台 【字号:  

  9月29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在佘山科技园区召开“两学一做”推进会暨2016年党务干部培训班,两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及委员、工青妇干部、党员代表共计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政办主任朱洁主持。

  上海天文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台长陶隽做开班动员,他希望上海天文台党群干部通过此次培训能够进一步学习党务工作理论知识,掌握党务工作方法,交流党务工作经验,提高开展党务工作的实践能力,真正适应新形势下履行岗位职责的要求,推动上海天文台党的建设工作水平跃上一个新的台阶。

  会议特别邀请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沪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正华作报告,他主要围绕“基层党组织的责任与使命”,从“从严治党成为新常态”、“党的建设提出新要求”、“改革发展面临新任务”“尽心尽责履行新使命”四个方面对如何履行好基层党组织责任、发挥好党群干部作用提出了具体建议和指导。李正华勉励党务干部:党的工作是一份责任,需要付出;党的工作是一种激情,源于热爱;党的工作是一种实务,需要投入;党的工作是一门创新,需要谋划;大家都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共同做好分院系统的党建工作,为实现“四个率先”,推动科创中心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上海市党建服务中心副主任杨正平以“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实务”为主题,从“基层党支部建设”“发展党员工作”“党员的教育和管理”等方面,对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制度、报告工作制度、联系群众制度、保密制度、思想政治工作制度等进行详细解读和阐述,进一步提升了上海天文台基层党支部的实践能力。

  会上,台党委委员、台长助理、动力学中心主任黄乘利就参加中科院党校培训的情况交流了心得和体会,“支部建在实验室”试点党支部书记安涛、刘铁新就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动作”、“特色举措”进行了交流。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第五研究室党支部书记刘士建应邀参加交流,主要就“什么是民主评议制度、如何开展好民主评议”分享了经验和做法。会议还举行了“党务知识情景模拟”,通过对“召开吸收新党员支部大会”“召开组织生活会”等场景进行模拟,使在场的党务干部对具体的会务工作和会议流程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陶隽在培训总结时谈到,此次培训内容翔实、丰富,针对性强,采用了课堂教学和情景教学的方式,对提升党务干部业务水平很有帮助,希望大家能够进一步学习和领会今天的培训内容,真正做到学有所得、学以致用。并要求党政办认真收集参训人员对此次培训会的意见和建议,总结经验,改进不足,使今后的培训能够更贴近上海天文台基层党建工作的实际,更贴近党务干部的需求。

 

培训班现场

(责任编辑:叶瑞优)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