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工作进展>上海分院
上海生科院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发布时间:2016-07-21 来源: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字号:  

  7月1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党委围绕“学系列讲话、增强‘四个意识’”主题,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二专题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上海生科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研究所(中心)、直属党组织负责人,以及上海生科院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上海生科院党委书记汤伯伟主持。 

  会上,上海生科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倪福弟,副院长韩斌分别做主题报告。倪福弟在题为《学习落实系列讲话精神、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主题报告中,从“学系列讲话、领会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篇章,学系列讲话、把握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总方略,学系列讲话、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新贡献”三个方面,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理论与现实意义,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了较全面阐述和深入解读,并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步伐,针对国家先后出台的科技体制改革纲领性文件、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推进科研计划与经费管理改革和人才制度改革等相关文件进行了重点解读,帮助大家对国家新一轮科技体制改革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准确地把握。他还就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上海生科院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实际,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贡献谈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 

  倪福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关键要把握核心要义,掌握精神实质,要坚持以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切实推动科技创新事业发展。院所(中心)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坚定信心,坚忍不拔,坚持不懈,立足岗位,在加快四类机构建设,支撑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实验室生命与健康领域发展,融合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和上海“科创中心”两大国家战略,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不断作出新的创新贡献。 

  韩斌在题为《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忠实履行科研工作者的职责》的报告中,简要回顾了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的基本情况,并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重点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体现的三个特点、对科技创新提出的五个要求以及对中科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各级组织以及两院院士、广大科技工作者提出的新希望,向与会人员做了详细说明。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把此次“科技三会”誉为“共和国历史上的又一次科技盛会”,并通过回顾科技发展史,系统阐述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从战略高度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了具体部署,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时代号角。上海生科院在此新形势下,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紧紧抓住机遇,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要切实引导和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勇担使命,勇攀高峰,奋发有为,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事业中做出更加卓越的贡献。 

  本次中心组学习适逢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之后,参会人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做了交流发言,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是一篇充满厚重历史感的重要讲话,是一篇充满新思想、新理念的重要讲话,是一篇定向导航的重要讲话。“七一”重要讲话通篇洋溢着实事求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思想,充满着鼓舞士气、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的正能量,在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勇前进的征途上,必将产生巨大的指引和鼓舞作用。 

  会议总结环节,汤伯伟指出,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特别是习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对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的重要批示和在“科技三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上海生科院所从事的科技事业指明了方向。院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并掌握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深入实施好“率先行动”计划、“十三五”规划,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创新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另外,上海生科院党委将择机召开研究所(中心)党组织负责人会议,检查督促各研究所(中心)党组织“两学一做”组织推进情况,进一步加强经验交流,凝练工作特色,以推进上海生科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扎实、有效开展。各研究所(中心)党组织也要加强对所属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指导与检查督促工作。他还进一步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始终围绕中心工作,不断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院所(中心)工作的强大动力。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