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工作进展>上海分院
宁波材料所组织《党章》学习专题补课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6-07-16 来源: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字号:  

  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学习教育覆盖到每一个党支部、每一位党员,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7月1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举办了一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章》学习的专题补课报告会。上海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教授袁峰应邀作了题为《学党章、讲党性、守规矩》的专题辅导报告。因故未能参加第一专题——“学习党章,坚定理想信念”的全体党员,及所属新能源技术研究所的光伏党支部、储能综合党支部、动力锂电池党支部的全体党员1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瑞丽主持报告会。

  报告中,袁峰重点解读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党员学党章党规的必要性和有效途径。他从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学党章的重要指示和要求出发,围绕“学”这一主线,从“学”的内容、意义、要求三个方面生动讲解了党章对于全党的纲领性作用;并从党的纲领是党的旗帜、章程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强化党章意识是讲党性守规矩的关键等角度切入,引用典型案例和权威解读,重点介绍了党章的重要意义和发展历程,系统讲解了章程的主要内容、党员享有权利义务以及对党员干部的廉政要求。报告还着重分析了个人与组织的关系、党员干部与组织的关系。

  袁峰表示,现阶段学习党章,就是要深刻认同党的性质、党的路线、党的政策、党的领导,要做到“认真学”、“强对照”、“活运用”,反对“走笔不走心”的形式主义。他主张将党章与党的政策结合起来学习、与党内法规结合起来学习、与党的历史结合起来学习,要以党章为基本标准判断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表现,通过学习增强党员“四个意识”,并在学习的过程中深入思考、学以致用。引导党员更好地遵守党章、维护党章,牢记党的宗旨,履行党员义务,做合格共产党员。

  袁峰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所做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讲话内容,分析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重大意义。“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必须长期坚持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

  报告旁征博引了古今中外的诸多案例,帮助党员更好地理解和把握“两学一做”的主要精神和重要意义,加深了党员对于党章党规的认识和理解,强化了学党章党规、做合格党员的意识,也有助于大家从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角度深入思考自身在学党章党规时存在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助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的开展。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