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工作进展>上海分院
上海分院系统稳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16-05-30 来源:上海分院 【字号:  

  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分党组(中科院沪区党委)紧紧围绕中央、院党组、上海市委要求和部署,通过抓部署指导、抓培训示范、抓进度落实、抓宣传引领,牵引系统各单位党委围绕计划安排,落细落实,协同并进推动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序有力的开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

  领导示范,抓部署指导 

  上海分院分党组高度重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主要领导不仅带头查摆梳理上海分院党建的短板和问题,同时主动到联系单位,按需上门讲党课。416日与418日,分党组领导在前期专题学习研究的基础上,组织统筹谋划会,带领党务部门负责人反复研讨,深入酝酿,多次修订方案;422日,上海分院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贯彻落实中央、院党组、上海市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部署,学习传达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讲话精神。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沪区党委书记王建宇作了题为《践行“四讲四有”,推进“两学一做”》的专题报告,部署推进上海分院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

  各研究所领导班子也主动作为,带头开展学习研讨。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所长以带头谈学习体会的形式取代常规的学习研讨,起到率先垂范的作用;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每一位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在第一阶段的专题学习中,均带头在中心组和所在党支部上党课;上海分院副院长张旭到上海巴斯德研究所讲党课,帮助研究所动员与部署学习教育活动。 

  深入基层,抓培训示范 

  基层党务干部作为具体组织者和协调者,是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中坚力量和工作保障。抓好基层党务干部培训,也是中科院上海分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

  318日,结合全国两会精神传达会,上海分院分党组组织系统党务干部专题培训,重点对条例和准则进行了专题学习;422日,上海分院分党组组织两委书记研讨班,学习传达了精神和上级部署,并就扎实推进“两学一做”的总体思路与在党支部落地的具体举措等问题组织了研讨和交流。

  各研究所也结合重点工作,积极拓展培训内容,帮助党务干部看长远、谋全局。上海微系统所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组织中层干部重点学习了《科研经费使用及研究所十三五发展态势报告》等内容;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组织支部书记、支委委员等119人,进行学习和部署,并对党支部民主评议、“三会一课”等实务操作进行重点培训。

  以督促学 抓进度落实 

  为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落到实处,上海分院分党组成员领衔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组,下设督导协调组与宣传报道组,分别承担协调联络、督促指导、宣传报道、推进落实等责任。

  学习教育组成立后,根据院党组和上海市科技党委的要求,以工作提示单等形式,以业务工作部署、专项调研、单位部门负责人谈话等为抓手,督查研究院所“两学一做”工作进展。学习教育组先后分别汇总报送了工作进展统计、工作联系人情况、特色支部计划等多期工作报告,及时了解掌握各单位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截至日前,上海分院系统14家研究院所已全部完成制订实施方案、成立工作机构。通过层层示范与带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各具特色的形式在上海分院各研究所扎实开展。

  创新形式 抓宣传引领 

  近年来,随着社会群体交流方式向信息化、网络化迅速发展,互联网+已广泛运用于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将“两学一做”融入“互联网+”模式,将带动党员干部开展不受地域局限的个性化、多样化学习。上海分院分党组充分运用新媒体覆盖面广的特点,第一时间开设了网上专栏,设置了“工作动态、学习资料、上级精神”等板块,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上海硅酸盐所制作了“两学一做ABC”课件,下发到每个支部,并通过支部“三会一课”的形式创新学习形式,提升学习效果;城市环境研究所考虑到厦门所与宁波站学习的同步性和成效性,采取网络学习、课件先后学习等方式进行部署和培训;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通过“互联网+党建”的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充分利用福建省直机关党建微课平台对海西研究院新一届党支部书记进行线上学习培训。

  下一步,上海分院分党组将按照中央、院党组和上海市委的要求,结合“支部建在实验室”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走访调研,挖掘典型案例,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为深入实施好“率先行动”计划,实现“四个率先”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责任编辑:叶瑞优)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