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工作进展>南京分院
南京地理所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暨
“信念引领科研 党建促进创新”主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7-06-29 来源: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字号:  

  6月2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暨“信念引领科研 党建促进创新”主题报告会隆重举行,在职党员、研究生党员和部分退休党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维佐主持。

  王维佐首先介绍了“信念引领科研 党建促进创新”主题交流研讨活动的背景和意义。“信念引领科研 党建促进创新”主题交流研讨活动是中科院今年党建工作的重点内容,是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全院党员的思想政治建设而开展的。通过主题交流研讨活动,引导党员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政治信念来引领科研工作,进一步坚定党员科研人员的理想信念,弘扬科学精神,促进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紧密结合,有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增强办好人民科学院的责任感、当好人民科学家的光荣感。

  随后,研究所所属十个党支部代表分别进行了精彩的报告。湖泊沉积与环境演变支部王毓菁的报告题目是《创新是科研工作的基石》。她认为创新是勇气、是状态、是追求。从事科研工作的共产党人在继承党的优良传统的同时,更应走在创新创造的前列。

  2015级研究生支部党员谈冰畅的报告从科研的“洪荒之力”从哪儿来这个问题引出。作为研究生党员,同学们一定会坚定信念、勇于创新,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使出全身的洪荒之力,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2016级研究室支部参加报告会的是入党积极分子王春柳。他在报告中提出,科研和信念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坚定着一个正确、积极向上的信念可以使大家在科研的道路上有所收获,做科研的过程又同时使大家肯定自我,完善自我,从而壮大属于自己的科研信念。

  物理湖泊与水文支部党员张怡辉从自身经历谈起,讲述了自己从小学到大学,从学生到工作,岗位一直在变,但自己那份因为党培养出的踏实工作、为国贡献的信念始终未变,坚定如一。

  流域资源环境与地理信息支部研究员朱青以一个基层共产党员和科研工作者的身份向大家讲述了科研、不忘初心和工匠精神三者之间的关系。没有工匠精神的前期打磨,也就不会有创新的积累。在科研工作中要不忘初心,在工匠精神的指引下继续前进。

  机关支部的李心悦给大家讲述了科学家们的赤子之心。对于祖国山水最质朴的热爱,成为支持科学家们在风餐露宿、独守寒窗之时仍然坚持探寻天地奥秘,勇攀科研险峰的信念之源。

  湖泊流域过程与调控支部党员李云良则谈了科学和信念的关系。坚定的信念能够启发和激励科研工作。每一个科学家在工作中敏锐的判断力和直觉促进了信念的产生,推动了后续工作的方向。

  湖泊环境与工程支部党员王昌辉和大家分享了他自己深深热爱科研,并誓将科研作为终生事业的心路历程。他将国家需求和学科特点以及自身的专长相结合,以亟需解决的关乎民生的环境问题为导向,开展具有实际应用意义的科研工作。

  湖泊生物与生态支部的刘霞以独特的女性科研工作者视角,讲述了自己为科研而立心,忽略高跟鞋,远离黛眉淡扫,遵从内心的声音和呼唤,勇往直前的追寻自己心中的科研“乌托邦”。

  退休支部的范云崎给大家分享了他在藏北无人区的科考记录,一张张珍贵的照片记录了当时在高寒缺氧、人迹罕至的严酷环境下,考察队历经曲折,最终胜利抵达昆仑山卡拉米兰山口,圆满完了预定的科考任务,获得丰富的调查资料,为我国青藏高原考察史上记下了浓浓的一页。

  报告会现场进行了网络投票,评选出1位最佳报告人和9位优秀报告人。最后,党委书记谷孝鸿代表所党委、所领导班子,对各研究室支部的认真组织和同志们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并围绕去年的“两学一做”活动总结及今年的党建的核心工作做了总结发言。

  谷孝鸿指出,自2016年4月开展,所党委根据中央和院党组及江苏省委的统一安排,认真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积极探索符合研究所科技创新工作实际的有效做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良好成效。

  今年以来,研究所党委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明确要求,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机结合,有效促进研究所全体职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同时,凝聚合力,将“关键少数”的责任感与“绝大多数”的主动性有机结合,有效促进层层抓落实、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格局。将模范引领与分类指导有机结合的方式,使研究所的学习教育成果更加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开展“信念引领科研 党建促进创新”主题交流研讨活动,是中科院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学校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部署,是解决研究所党建工作和科研工作“两张皮”的有力抓手,是有效发挥研究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途径。以“信念引领科研 党建促进创新”主题交流活动为推动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就是要让理想信念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不断提升思想境界,进一步改造主观世界。

  谷孝鸿要求,全所科研人员要培养塑造坚强的毅力和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要坚持唯实、求真、团结、和谐的创新文化,要有追求卓越的创新梦想,顶天而站在学科前沿,要有务实的科学气概,立地而解决国家需求,青年科学家要“解放思想,脚踏实地”,坚持不断学习汲取科技新知识,紧跟科技创新的新步伐,坚持交叉融合的科研创新方法,不断攀登科技创新的新高峰。对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的最好纪念,就是学习好党在96年来坚守的信仰、创造的经验、走过的历史,不断把党的光荣历史作为宝贵财富,把党的优良传统作为重要法宝,把党治国理政的成功经验作为推动科技创新的行动指南。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叶瑞优)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