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工作进展>南京分院
南京地理所党委中心组召开“两学一做”第四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16-12-13 来源: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字号:  

  12月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党委中心组召开“两学一做”第四专题学习研讨会。本次专题学习的整体要求是结合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深入贯彻“学宗旨,坚持创新为民”的要义。党委书记谷孝鸿主持学习会,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专题学习。

  结合学习研讨主题,研究所党委委员、所长沈吉首先做主题发言。他在发言中谈了对“宗旨”不同层面的理解,同时结合自身实际工作,重点谈了对“创新科技为民”的理解。他指出,创新首先需要强大的积累,没有一定程度知识的积累何谈创新。其次,要想做成一件创新的事情必须要有持之以恒和不怕风险的精神。

  党委委员秦伯强在主题发言中结合自身多年来在太湖的工作作了关于“两学一做”的学习体会报告,重点分析了作为科研人员,在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伟大使命中需要做出表率。秦伯强认为,两学一做,以学促做。作为新时期的科研人员,就应该努力做好自身科研工作,要善于创新、勇于创新,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党委委员吴庆龙在主题发言中,重点结合《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谈了对科技体制创新的思考。同时结合担任抚仙湖站站长和在云南抚仙湖管理局挂职的工作经历,谈了自己对创新科技为民的理解。吴庆龙认为,要想在地方真正做好为民的科技工作,首先离不开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此外,和地方政府交流时的心态和方式方法也尤为重要。

  最后,党委书记谷孝鸿总结发指出,“两学一做”第四专题的学习教育,最能体现科学家学以致用的自身价值,务必要认识到位,切实做好学宗旨、促创新,以学促做,知行合一。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谷孝鸿提出,首先全所党员要深入思考如何做一名科研一线的合格共产党员,要规范自身的行为,将自身的科研工作融入到研究所未来创新发展的“一三五”工作中,切实体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要求;第二,各党支部要充分发挥在科研创新中的催化作用和舵手功能,党建工作融入到细致的科研活动中,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活动,凝心聚力,扩大研究室党支部学习教育成果,彰显科研成果的价值和社会影响;第三,要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学身边的典型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和人格风范结合起来,把优秀党员的榜样力量和价值观输送给年轻人,全面促进年轻人和研究所共同发展,共同进步;第四,全所党员要善于学习老一辈科学家、模范共产党员的科学执著无私奉献精神,学做相长不断完善和提升自身个人素质,忠诚于党,服务于社会,报效于人民。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叶瑞优)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