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工作进展>南京分院
南京地理所召开“两学一做”第二专题中心组学习会
发布时间:2016-07-15 来源: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字号:  

  71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中心组召开“两学一做”第二专题——“学党规,严守政治纪律”学习会,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等3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所党委书记谷孝鸿主持。

  谷孝鸿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中科院党组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文件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国共产党95年的发展历程,10次强调“不忘初心”,要求大家永远保持建党时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从8个方面对“继续前行”提出了行动指南。大家要通过学习,深刻领会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准确把握讲话的精神实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在科技创新征程中取得更加过硬的成果。

  随后,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维佐主讲“两学一做”专题二“学党规、严守政治纪律”党课。从什么是党内规矩,《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重要意义以及如何落实等方面重点解读。明确了全体党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应做到的“四个必须”、党员廉洁自律应做到的“四个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应做到的“四个自觉”。详细介绍了《纪律处分条例》的主要原则和党的纪律的主要内容。

  参会人员就前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体会进行了交流。党委委员朱广伟在发言中重点谈了对习近平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讲话的理解,认为南京地理所作为科研院所,关键是如何在执行中央规定和提高工作效率中间找到平衡。物理湖泊与水文党支部张运林在发言中重点谈到了个人在学习党章时对“两个一百年”目标的理解。作为科技工作者,必须要不辱使命,增强创新自信,将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紧密联系起来,把科技创新有效转变为经济增长,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为实现建国一百年目标贡献力量。机关党支部吕伟在发言中重点谈了个人对严守政治纪律的理解。

  谷孝鸿在最后的讲话中指出,对于第二专题的学习教育,核心是抓党规党纪学习。遵守党规党纪,必须坚持防微杜渐,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要位置。要严把规矩“立”起来,把底线“划”出来。讲规矩,首先要讲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守纪律,首先是严守政治纪律,遵守党内规章和法律法规。对党章党规的每一次学习都是一次思想的洗礼,一次党性的锤炼。今后要进一步强化党章党规意识,切实提升尊崇党章党规,敬畏党章党规、遵守党章党规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做坚定信念、对党忠诚的捍卫者,做牢记誓言、履行义务的带头者,做知行合一、恪尽职守的担当者,做遵规守纪、永葆清廉的践行者。党委中心组的人员要比普通党员学得更多、更深,要求更严、更高,要带头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要带头坚定理想信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要坚持学做结合,勇于担当。要注重问题整改,严守纪律规矩。要强化以上率下,提高学习教育成效。

  南京地理所自中央和院党组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严格按照要求,抓紧抓实各阶段的学习重点。所属各支部分别制定了个性化学习计划,创新方式方法,既突出学习教育,又结合科研工作实际。充分利用现代网络通讯设备,采取网站专栏、群发邮件、QQ群和微信群讨论等方式组织在党员进行学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叶瑞优)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