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工作进展>广州分院
刘伟平调研深海所
发布时间:2016-09-03 来源: 【字号:  

  9月2日至3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带队赴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宣布首届领导班子任命并进行调研,实地了解研究所建设和贯彻中科院党组2016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情况。

  刘伟平对深海所坚持边建设、边招人、边科研、边产出,以高度的责任感发扬勇于创新精神,求真务实、艰苦创业,在近期万米深渊科考任务中所取得的重大突破性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结合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和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就深海所的发展、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围绕重大需求凝练聚焦目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提出的深海战略“三部曲”重要指示,认真对标院党组提出的“三重大”产出要求,凝练聚焦有望形成未来新优势的重点发展方向,进一步明确未来5年重大产出目标,完善和组织实施好研究所“一三五”规划,发挥国家深海研发试验的共享开放平台作用,协同攻关,积极开展好深海发展战略研究,努力抓出一批“三重大”成果,为国家提供科学性、前瞻性、建设性的科技决策咨询建议,强化中科院在国家深海事业中战略科技力量的支撑作用。

  二是要把党建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抓思想政治建设,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引导全体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引导每位科研人员把爱国情怀作为第一位的追求,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奉献、淡泊名利的优良品格,锻造一支能打硬仗、打大仗、打胜仗的国家深海科学领域的战略科技力量。抓组织建设,要吸纳更多优秀科研骨干加入党组织,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科技创新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障。抓制度建设,要善于总结和借鉴党建工作先进集体的经验,建立健全党建服务科技创新工作的保障机制。抓作风建设,要把优良的作风转化为科研攻关的动力,在关键时刻勇于拼搏奉献,充分发扬科学精神,服务好实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

  三是要高度重视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按需引进人才,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的力度,积极创造使人才全身心投入科技创新的条件,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要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好人才发展规划,提高人才竞争优势,在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各类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的成长,不断加强创新文化建设,提升研究所吸引人才的软实力,积极探索建立与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相适应的人才管理体系。

  四是要建设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领导班子要带头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升宏观战略思维能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用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要具有“锐意进取、敢于担当”的勇气和品格,带领全体职工创新创业创造,推动研究所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要团结协作、相互支持,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共同谋划和推进好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不辜负院党组和全所职工的期望和重托。

  中科院人事局、广州分院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宣布座谈会议现场

“探索一号”科考船调研现场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