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工作进展>成都分院
成都文献中心举办庆祝建党95周年暨“两学一做”知识竞赛活动
发布时间:2016-07-01 来源:成都文献情报中心 【字号: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加强全体党员的党章意识、党员意识和党性修养,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62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举办了纪念建党95周年暨“两学一做”知识竞赛活动。成都文献中心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部分职工群众近60人参加活动。 

  知识竞赛活动内容主要包含《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讲话,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在中科院传达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会议上的讲话等。竞赛活动以在职党支部为单元组队,每队由4名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组成。比赛分为必答题和抢答题两个阶段,并设有观众抢答环节。知识竞赛过程中,中心党委书记曾文华对一些容易混淆含义和理解模糊的题目进行了讲解。经过激烈角逐,中心第四党支部获得第1名,第一党支部获得第2名。 

  知识竞赛结束后,中心主任张志强结合“两学一做”要求给全体党员上党课。他通过回顾中国共产党建党95年来的风雨历程,结合中国错失世界近代几次重大发展机遇的深刻教训,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和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意义。他从四个方面阐明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证。一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在95年里的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以崇高的理想和宗旨为指引,在逆境中不屈不挠,在顺境中戒骄戒躁,不断欣欣向荣地向前发展,成为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坚强领导力量。二是,在中国共产党光辉灿烂的发展历程中,根植于人民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加强党的建设是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法宝,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的关键因素。三是,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建设坚强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办好一切事情的根本和关键所在。四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和“两学一做”活动,修订了一系列党内法规,将党的教育覆盖到全体党员,形成了从思想上、行动上、纪律上、组织上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局面。特别是通过“两学一做”活动,让广大党员更加深刻地理解党内法规、领会国家治国方略,并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党纪的具体要求。 

  曾文华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的重大举措。希望全体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以这次知识竞赛活动为契机,深入推进下一阶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勤学勤思、学深悟透;特别要按照中科院党组要求,把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结合落实做合格党员的要求,在全体党员中营造信仰坚定、遵章守纪、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的良好氛围,为推动中心“十三五”发展规划实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应有贡献。 

活动现场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